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壹 2008.3.10.企一甲第五組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壹


 


山水審美報告與玄覽堂參後心得


 


企 一甲  第五組2008.3.10 


51號 黃丹璿


乍聽到我被分派為組長的時候,我確實有些惶恐。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帶領整個小組,也不知道報告的形式應該如何,幸好副組長以及整個小組都盡力配合,大家一起討論分工合作。從最開始的找圖片、找詩句到後來的找背景音樂,又或者是參訪玄覽堂時本組竟有高達五台相機,都很感謝大家都能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這是我第ㄧ次參觀老師家,從以前我就對國文抱有深厚的興趣,尤其好奇著總是穿著很中國風的 國文 老師家究竟會有多麼的”古色古香”又或者是有多麼的”富有文藝氣息”,這次多虧老師多元的上課方式讓我滿足了這個好奇心。這次去老師家除了看到 國文 老師家的廬山真面目之外,更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珍貴知識,也看到了許多珍藏的墨寶與畫作。「要如何難老?」是古今中外恆久不變的疑慮及企盼,秦始皇還特派三千童男童女去海外尋找蓬萊仙島,就為了一圓「難老」的夢想,而現在的科學家也一直在尋找「防止老化的方法」想盡辦法讓壽命延長;然而只要生活正常、飲食得當,讓血脈保持暢通有如「不繫之舟」,同時在生活中要注意生活的藝術及品質,有閒時就到世界各地去走走,不僅可以增廣見聞,同時也是「難老」的好方法。如果都能這樣做到,那麼想要像達摩祖師一樣,已經達到高齡七、八十卻仍「臉色紅潤、目光炯炯」則不是難事。


看著老師去過的國家跟年歲一樣多,真的很令人羨慕,尤其是看到一本本的回憶中燦爛的笑容,很令人動容。記得老師說過「人老了、走不動之後就只能靠這些珍貴的相片再一次遊歷世界各地。」是啊,人總有老了的一天,走不動以後怎麼可能再去爬黃山?老了之後身體變差了,怎麼可能再去挪威冰原區?體力不好了以後,怎麼能再去桂林爬那些鐘乳石洞感受奧秘之美?到最後還是只能待在家裏看著以前的照片,讓自己的心靈跟著回憶一起再去遊玩世界上的美麗景點。我很佩服老師去每個地方玩都能做筆記,在照片旁邊附上註記或是寫上幾句詩詞,表達當時的意境;常常我在出去玩回來的幾天,會看著照片跟親朋好友分享著那裡的趣事及特色,然而因為沒有寫下來,過了個半年一年就已經忘了當時當地的感受了。這樣 和 老師比較起來確實差多了,也可惜了。


正巧我去年暑假去了桂林,確確實實感受到山水審美中的奧秘之美。丰魚岩、銀子岩……等等美麗的天然景觀,著實令人讚嘆,一洞穿九山還可以在裡面乘船,確實令人驚艷。這次正巧我們這組分配到的工作就是幽與奧,讓我在記憶猶新的時候看到了鐘乳石洞的另一面,幽與奧在定義上的不一樣,以及世界上更多的美景也都在這次報告中體驗到,也讓我學會以多焦透視的方式去看山水自然。


 


50號 謝宗翰


上學期末老師便開始規畫這學期有 關去 老師家上課的日期、時間及內容,從這個時候就感受出老師的用心,而我們也帶著期待的心情度過了愉快的寒假。


    學期剛開始沒多久就即將實踐這個課程,我們終於要去耳聞已久的「難老藝苑」了,心情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怎麼說呢?期待,是期待去一窺老師平常生活的處所及環境;傷害,是怕參觀回來要開始做報告的窘境。因為我們必須要自己吸收、歸納及報告,但這也是挑戰自己的一個機會,讓自己更成長。


    在這個參觀的活動中,由於老師家空間無法容納我們企管系一年甲班的所有同學,因此分成上、下午兩梯次。很幸運地我被分到了下午的梯次,如此一來我可以不用這麼早起,反而可以補充睡眠以儲備下午上課的體力。


    那天中午,我給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同學載到老師家,騎了約莫半小時的路程才到達,原先以為老師住地是透天的獨棟,但其實是公寓。不過要在台北擁有自己的一棟豪宅房子也是微乎其微吧,畢竟這裡是城市。老師家的公寓從外觀看起來和其他棟公寓其實沒有什麼不同之處,但是差別之處就在於走到老師家門口的那一霎那,真的覺得是別有洞天!第一眼看到的是老師家特別的春聯,不是常見的紅紙張,而是懸掛在牆壁上具有題字的木塊,看到的當下我不自覺發出「哇!」的讚嘆聲,從這個小小的門口就可以強烈感受到老師對於文學的熱愛以及對於家中的布置是多麼的精心製作。因此,我帶著更期待的心情推開了大門準備接受更震撼的感官刺激。


    推開門之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玄關,足以堆放二十多雙鞋的玄關,原來同學們都已經到了,我們其實是遲到的一群。找到了空位脫下鞋,一抬頭就看見老師及師母笑容和藹的在等待我們這些遲到的小朋友,師母真的很親切、很慈祥,難怪會結為連理,因為物以類聚嘛!一樓的擺設除了客廳的大電視,還有老師平常辦公、冥想的書桌,牆壁上掛的都是書法,看起來非常的書香氣質啊。往內走是廚房與通往樓上的螺旋梯,真的有種祕密花園的感覺,樓上的牆壁上書法懸掛的比樓下還多,和室、相片大概是其最吸引的東西吧!接著,我們便在樓下上起了國文課,聽老師介紹他的寶貝與旅遊經驗,看得出來老師非常的疼愛這些寶貝,就猶如自己的兒女一般。師母也很貼心的準備甜點給我們享用,老師還有高歌一曲喔。看著碩多的照片,聽著老師分享這些出遊的有趣經驗,真的好羨慕有這種生活。那一天,很充實、很開心,老師與師母的用心及熱情我都深切的感受到了。


    回來後,整理了老師那天的資料,休息一會兒就開始製作報告的資料,看著一、二組優異的表現,壓力更大了……但我們依然會盡我們所能去呈現。


    在分工方面,我是負責找「奧」的相關圖片,原本以為可以順利的完成,可是許多的照片都不給予複製的功能,使得很多「更奧」的照片無法取得。然而,我並沒有放棄,一直努力的搜尋網站,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得到了還不少的照片,希望能帶給同學不同的震撼。


    這份報告讓我體悟到分工合作的效用和重要性,每個人只要盡力去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一定會有漂亮的總成績,而我也自信有這實力,這份報告是我們嘔心瀝血的成果,明天就要報告了,加油!


    謝謝老師大方的分享,讓我得到了很多課本上所學習不到的知識。


 


49 許雅傑


  從上學期就聽說這一個學期可以到老師家上國文課,雖然不知道會是怎麼樣子的上課模式,心裡還是有很多的期待,老師一直強調他們家有很多少見且珍貴的文物,自己也想親眼看看,能在週末假日和同學一起騎車出去,也算是難得一次的出遊吧!我們在上課的前一天還先相邀去探路,免得那天遲到也不好意思,路還真的有些難找,小巷子裡面又是巷又是弄的,還好有提前去找,所以我們在上課當天都準時到達。


  到了老師家,便是初步的觀察整個難老藝苑,屋中的每一片牆都沒有空下,到處掛滿了一幅一幅書法和畫,連蓋著鋼琴的布也有玄機,大大的匾額也掛在客廳,經過廚房踏著感覺有點危險的螺旋梯到了二樓,也有一間小房間放滿了書畫,地上放滿了很多相簿,我想應該是待會上課時會用到的,老師應該是想好好珍惜保存這些文物,才買下二樓!我們的相機還來不及捕捉每一個角落,就先被集合到一樓觀賞影片,影片雖然是介紹鐘乳石洞,但感覺與我們上學期所學還真有一點關係,雄、奇、險、幽、奧…等,都讓我感覺上學期所學真的可以有所應用,不單單是考試的細目罷了,也體會到了老師的一番用心,努力的和我們解釋了山水之美的不同,再用這次參訪實例讓大家銘記在心;緊接下來的是講解藝苑內文物的得來不易和背後的小故事,大家這時候也都打開錄影,仔細的錄下老師說的每一字句,深怕做報告時會遺漏了什麼,中間休息時間還有茶點和餅乾,讓我們的精神保持在最佳狀態。


  到結 束前 老師讓我們參觀他的旅遊相簿,相簿好像有四十多本, 從 老師年輕的時候到現在,可以說是玩遍了歐亞美澳非五大洲,這是多少人的夢想,要有好的體力才有辦法這樣子遊山玩水的,而相片中的老師看不到歲月在他身上的痕跡,看到的是那始終如一的活力和笑容,真的是很佩服!大家也都開始翻拍老師的旅遊紀錄,想辦法充實自己的報告內容,相簿中的風景都非常漂亮,也難怪老師上課時能做這麼豐富的舉例說明,因為都是自己經歷過才在課堂上告訴我們,深入淺出的解釋也常常能讓我們一聽就懂。


  這次的國文報告相較於其他報告算是比較輕鬆的了,算是利用自己的經驗來完成這「美感」的報告,但是要回想以前學過的詩句其實也沒有這麼簡單,然後配合我們找到的報告,除了第五組外,我也有跑到其他組去客串幫忙,所以在他們報告前我都有先看過影片,也剛好了解到每組完成報告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和努力,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使用影片製作程式,但還是一心的想把這報告做好,最後大家精采的報告也讓我們覺得這次的參訪是值得且難得的。


 


48號 傅智權


當老師上學期提到下學期會到老師家上課我便覺得非常酷!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以前頂多只是到班導家裡玩一玩而已。上學期很快渡過便到了要去老師的那個假日,因為我是第二組所以不用很早起,中午出發騎著我的機車先到輔大載宗翰後便一起出發去老師家,從輔大到老師家還蠻近的,所以很快就抵達了;原本以為老師家會是什麼豪宅的,因為老師環遊世界讓我有一種「很富有」的感覺,想不到在某條巷子裡一間看似普通的公寓,還以為走錯了地方,充滿好奇的我們很快便踏入老師家,看到門口的對聯便確定是老師宅第了。老師電視旁有很特別的錄放影機,那造型真是讓我會心一笑,還有很生動的魚也很逗趣。


開始上課 後先聽 老師說一些話後便開始看鍾乳石的影片,裡面好多種鐘乳石比以前地理課本上說的豐富,而且影片比照片實在生動太多,石筍、石柱、鐘乳石等曾在地理課本上見過的都出現了,真的很特別也很美。看完影片 後 老師開始介紹為什麼把住處取名為「難老藝苑」的由來;然後發講義下來後便開始上課,上完 後 老師帶我們上樓參觀,樓上的相本之多實在嚇了我一大跳,我想老師環遊世界後所得到的一定不只相片這些,但我光體驗老師的相片便覺得十分滿足,有好多我想去的地方:加拿大、日本、紐西蘭等等,激起我也想環遊世界的夢想,曾經覺得遙不可及的夢因為老師又激起了我想實現的勇氣,裡面一些逗趣的照片很好笑,像是踩駝鳥蛋、老師踢蟻窩等等,實在是太好玩啦!而一些世界各地風景也盡收眼底,雖然台灣一些美麗風景區已經很讓我驚訝,但看到外國有名的風景區後便覺的台灣景點僅是滄海一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好好參觀遊玩一番,變 成像 老師一樣博學多聞才不虛此生。


而在中間我們也參觀了許多字畫,有些還是為老師寫的呢!!來不及仔細品嘗但已感受到老師家的文藝氣息,師母準備的餅乾很好吃也很感謝師母,老師泡的茶也很清新,最 後 老師還幫我們把脈實在太有趣了,以後如果有什麼需要一定拜訪老師,也希望下次有時間能再去把老師家中的照片跟字畫都好好欣賞完畢, 能選到 老師的課真的很榮幸,那堂課真是我上過最特別的國文課了


 


47號 黎偉德


石濤:「寫畫凡未落筆,先以神會,…以我襟合氣度,乃在山川林木之內,精神駕馳在山川林木之外,隨意一落,隨意一發,自成天蒙,處處通情,處處醒透,處處脫塵,而生活自脫天地牢籠之手,歸於自然矣!」


這是老師在玄覽堂導覽的最初,加上了石濤《畫語錄》中的一段話,《畫語錄》語意之深奧,內容涵蓋博大,立論引用儒、釋、道之哲理,往往呈現極具開闊性、多義性、多層次的解讀空間,往往同一則語錄,因讀者個人創作、生活閱歷的不同,自然有相當的差異。在我讀來這不只是重點標出所謂「道」的特色,又有將玄覽堂那渾然天成的特性標出的功能,令人神往。


這日好不容易能來到位於台北縣中 和市的 老師家,路途那是千彎百拐,簡直是柳暗花明之後才讓人找到那位於深巷的玄覽堂。甫至外貌莊嚴的玄覽堂,宛如來到「大隱隱於市」的世外桃源,更偶有靈光閃現,彷彿那威嚴而不做作的氣勢如實質般的體現於我的眼前,讓我不自覺的發自內心讚嘆;從入門匾到字畫,再到刻章、相本,一樣一樣的逐步呈現在我的面前,那發人深省的涵義、相本裡精闢的注解和分析,更是令人在欣賞之餘,彷彿多了許多在心上,也學到了許多人生的道理!這是平常人想都沒想過的經歷,更是許多人就算想到也沒機會實現的契機,讓學生著實的長了見識,並更實際的與老師上課的言行合而為一,兩相對照之下,更近一步的將知識吸收消化,而能了然於心,形於外。


字畫之中,老師的收藏更是包括了有從篆文到楷書隸書行書金文和國畫等多種多樣的精品,讓人看的是目不暇給,而後更是將收藏的玉石刻章取出,與我們觀賞把玩,師生同樂。相片中,比 文 老師於九零年至零七年共遊歷六十個國家,其中光大陸就去了二十趟,而照片邊上的賞析想必是老師信手拈來,興發而致,卻依然是字字珠璣,令人欽佩不已!這些相片是人生活的剪影,而這麼多的相片,也讓我們看到了老師那不同平常的一面,更可以看到老師那人生閱歷之豐富,自然是少有人能比擬的。


報告從蒐集資料至統整以至於製成PPT與影片,其中在老師的玄覽堂中就獲得了不少珍貴的資料,也找到了自己組別應該注重的方向,但這也只是大方向的獲得,實際實行還是要靠組員們個個加把勁,人人不放鬆的堅持,比方我是蒐集資料的小組,雖然我在奧秘之美的判斷上比較不擅長,以至於只找到了幽深之美的詩句,然而依然有其他的組員能將資料補上,讓我安心不已,相信當中大家都經歷了不少困難,可能也因此受了氣;但我同樣也相信,大家都在過程中學到了許許多多,最後,我想要說,組長的協調實在是最最重要的一環,感謝我們的組長,不厭其煩的穿梭在各個組員之間,辛苦了,我們的組長(黃丹璿)!!


 


46號 朱明萱


第一次有老師讓我們學生去他家上課,我 連小學 老師都沒有來家庭訪問過了,所以這次的體驗對我來說是一件十分新鮮的事。一走進老師的「難老藝苑」,坐下來,開始聽老師上課,有種「以前古代人上私塾」的感覺,很特殊。老師的家雖不大,可是有種溫馨的感覺。老師還準備了茶水餅乾給我們充飢解渴,這是我上課以來最舒適的一次了!在課堂中,老 師 教授了許多東西,其中表現方式還包括了唱歌,十分逗趣!聽老師講解著山水審美,手上看著旅遊書,有時一閃神會彷彿真的到了當地賞景。聽著老師審美才發現,原來美有那麼多種,以前只會愚昧的說美,美在哪裡說不出個所以然。現在,不一樣了,懂了「山水審美要領」,以後人家問景色哪裡美,就可以侃侃而談了。


上了二樓的小閣樓,發現,老師是個旅行家,一年去各地跑三、四趟,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國家大部分都去過了,十分厲害。更厲害的是,老師凡走過必留下紀錄,他會將挑選過的照片洗出,一一放入相片本中,有時在旁寫上註記或眉批。真不愧是 國文 老師,就連日常生活的文字紀錄也可以寫的那麼有深度,看起來真十分賞心悅目,就好像看著美麗的景色開始吟起詩來的感覺。翻著老師一本本的相本,想起以前我也曾想這麼做,畢竟人腦並不能記下所有美好的過去。但因為我的懶散導致現在一個成品也沒出來。現在有點懊悔當初怎麼不下定決心執行,如果我當初有做出來,就可以像老師一樣慢慢累積我的回憶,累積到老之後就可以拿出來回味,多美好啊!


在這次的報告中,我同時負責製作奧美景的POWERPOINT和報告。再將資料放在PPT上時,常會被我們組員所找的的圖片嚇到,因為實在是太美了。張家界、黃龍洞、金鞭溪…等,一切都超級美的。照片看著看著都想飛到當地去親身見識一下了,難怪老師那麼愛旅遊,因為地球實在太美麗了。製作簡報的過程,我也一直思考我要如何才能將我的感動影響給台下,讓同學們也都能分享我的感受。就這樣帶著思考的,把我的簡報做完了,後面跟著的是成就感。我希望在上台時能充分表現我所準備的,才不會愧對我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


上台報告和控制場面都不是件簡單的事,你要讓他們願意聽你說的話很重要,不然報告再怎麼出色也都是沒用的。所以就要讓報告內容簡短有力和切中提要、還要有趣,這實在是個非常困難的任務,尤其當你上了台之後,會緊張會亂說話,有時甚至一說出口就傻眼後悔了,這些都是要努力克服與學習的。我相信一次次都是個經驗,只要我多學習,一次會比一次更好的!


 


45號 蔡孟穎


這趟老師家的參訪之旅,覺得非常值得。 從 老師家中琳瑯滿目的收藏品和其樸實的擺設,便知老師對於藝術這塊領域相當有研究,可說是一位熱愛藝術的藝術家。家中雖然空間不大,也沒有非常華麗的裝潢,但從家中所陳列的藝術品,便可看出老師的風格和品味。曾經見過幾位藝術收藏家,家中富麗堂皇,有如皇宮般的高貴,收藏之物,動則十萬、百萬,對於藝術品的擺設和陳列,也是極盡奢華和講究,看了令人瞠目結舌,且不禁懷疑:成為一位有品味的藝術家,一定要做到這番地步嗎?感覺藝術家對於藝術的那份執著和熱忱已不存在。這是用金錢所堆砌出的高牆,只會令人有股冷漠和疏遠的感覺,並非藝術。但老師家中所陳列收藏的藝術品,雖然沒有動則十萬、百萬,但絕對都是出自名師之手,絕對都有其收藏的價值與意義。在「難老藝苑」中所感受到的,是真正的藝術氣息; 從 老師身上所看到的,是真正藝術家的風采。這的確是藝術的展現。除此之外,在「難老藝苑」中,還有另一項藝術品也令我由衷的佩服和讚嘆, 那便是 老師的相冊。老師所遊歷的國家之多,幅員之廣,實在是相當地了不起。此外,「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似乎也 從 老師身上得到相當好的印證。譬如,書上常說印度的牛在當地相當地神聖珍貴,人們無不善加對待,但根據老師親自走訪印度的經驗,他告訴我們並非如此,那裡的牛不過和一般的牲畜一樣,並非書上所說的如此神聖。其實,這些走訪無數國家的旅遊經驗,也是一種無形的收藏品,成冊地收藏在老師的相本及記憶中。比起那些動則十萬、百萬的收藏品,我反倒認為老師的這些旅遊相冊絲毫不遜色,甚至要來的更加珍貴。這次到老師的「難老藝苑」參觀,感到受益良多,也體會到為 何 老師的人生歷練如此之深,所懂的道理如此之多。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老師常常走訪世界各地,看得多、想得多,很自然地,想法就是和一般世俗之人大不相同。正因如此,我很希望將來 能像 老師一樣,遊走世界各地,領悟出更多不同的人生哲理,更豐富自己的人生。


 


44號 王廷宇


上大學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到老師家參觀兼上課;其實也可以說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到自己的老師家「參觀」,因為以往會到老師家的情境不是開同學會,就是有特別重要的事情才會發生,都跟這次的動機不相同,因此從出發的那一刻起,我的內心就滿是期待。


  之前上課的時候,就 常常聽 老師講到自己的家裡面收藏了許許多多珍貴的字畫、藝術品等等,今天到了老師家,才真正是開了眼界。 從剛到 老師家的門口等待進入的時候,就先看到了門口掛的「難老藝苑」四個大字,以前不曉得其中的涵義, 後來聽 老師講解,才知道「難老」這兩個字,是出自於詩經,其中有著深刻的涵義,而看老師常常運動保持健康活力的樣子,我個人覺得,這兩個字更是老師個人的寫照。


  由於到的比較早,同學們都還沒有到齊,就先在老師家裡面四處看了一看,真的就如老師上課所說的,簡直就是一個博物館一樣,樓上陳列了數十本的相簿, 都是 老師去各地遊玩所留下來的足跡。人們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想,這大概也是老師對美的體悟能到如此境界的原因吧!再走進一旁專門收藏字畫的小房間裡面,雖然很多意思在老師講解以前,我還不是很懂,但是看每一筆每一畫都如此完美的作品,就真的能感受的美的感覺,就好像意境都已經融入到字體裡面了,每一幅都是傑作中的傑作。


  在同學們都到齊了以後,課就開始進行了,老師開始一一介紹從門口到家裡面每一個藝術品,每一幅其中的意義非常的深遠。並且看了介紹中國鐘乳石的影片,那裡宛若就是人間仙境一般,已經不是我們平常所能看到的景觀了,令我對造物主鬼斧神工的技術讚嘆不已,但是也令我開始擔心,如此美麗的景觀,在這種錄影帶的宣傳之下,會不會使造訪的人數不斷增加,造成美景遭受到人為的破壞呢?希望這麼漂亮的景觀,以後的子孫們也都還能夠擁有它們。


  講解完以後,我們就到樓上,欣賞那裏每一本老師到四處遊玩所累積下來的相片。這些相簿不只是多而已,每一本都已經經過老師細心的整理,從地點、時間、其中更有 許多 老師整理過後所附加上去的詩詞,配合著照片,讓我感受到原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如此吧!


  就在五點的時候,也差不多到了該告別老師家的時間了,不過此時大家依然還沒有馬上要離開的打算,因為大家都準備想要找老師幫自己把脈,來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其中不少同學們都獲得了老師在養生方面的建議以及知識,此趟老師家之行,真可謂收穫滿滿呢!  


 


43號 游良文


這次到老師家我真的覺得非常的幸運, 因為以前國高中的 國文 老師都沒有這麼豐富的中國的文化資產能提供我們做觀賞, 並且能詳細的解說, 使我們能更了解這些深入的文化資產, 只是將課文照著字意解說詳細, 在會考試的重點上畫上了記號, 應付著一次又一次的考試, 孰不知那些課文的精華所在的重要性, 只是為了台灣的教育普遍的為了考試的風潮下, 將這些精采的中國古文學其所蘊藏在其內的豐富情感或是所隱藏的含意拋諸九霄雲外, 使得現在的國高中生普遍對於國文的意境聯想十分薄弱, 只懂得應付著考試, 在制式化的教學下扼殺了學生的思考力, 但是這次到老師家才發覺國文的教學也可以這麼的生活化, 每次的課文解釋都發覺出老師敏銳的觀察力與眾不同, 對於課文提出和現在生活互相輝映的看法, 也可以將每個風景都可以和教材結合, 那天在 老師家的駐足,各個字畫跟畫作, 都有他的意義在, 「映像」最深刻的就是達摩祖師的墨水畫, 勾勒出了精采的舉手投足, 眼神也炯炯有神, 彷彿活靈活現但又不失穩重跟莊嚴的神韻, 另外蘭芷清芬字畫, 也表達出了老師對於中醫的一種態度, 使得病人服用老師的中藥之後也能有清芳之感, 剛好我那日也有請老師開藥, 如果搭配穩定的生活作息老師的藥真的很有療效, 令我受益良多, 另外, 精采的影片也介紹了很多喀斯特地形, 剛好我們這組介紹著幽跟奧景, 跟老師那日影片中重點介紹的地形有雷同之處, 雖然奧景我並沒有製作檔案, 但是我還是很欣賞那鐘乳石洞中的那種奇景, 老師也有詳細解釋為何會有一些千奇百怪的岩石走向, 讓我們了解了更多;最後的相簿觀賞, 讓我有種如同孔子周遊列國之感, 有中國的山水高峻之美, 有日本的一種清幽之美, 也有許多的外國雄偉之景或是遺跡的留影, 世界各地的美景都收放在老師的眼裡, 老師在將這些美景「留念」之後不斷的分享給學生, 使得學生也會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而且, 老師對於照片的收藏看法我也十分贊同, 旅遊中的感動往往只會留在心中一時, 想要永遠都能在心中激起絢爛的浪花, 往往需要「引線」才能使那一份記憶如同爆炸般的想起, 所以像老師那樣的「筆記」是很重要的;所以日後若是我也有機會像老師一樣, 能遊覽各個國家, 我一定也會如此的紀錄下每一個美好的畫面, 到我老年時無法行走, 還能神遊在回憶的世界中,怡然自得;這次的難老藝苑之旅結束後, 我們這組也著手製作有關於幽景的介紹, 在組員的辛苦找尋資料之下, 我們活用了老師山水審美中所灌輸給我們的觀念, 活用至我們所尋找的資料之中, 並且找尋了許多屬於幽奧之景的美好風光, 在整理這些資料才發覺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山水之美, 不禁感嘆在科技的進步與人為的破壞之下, 這種美景還能常駐多少年呢?


 


42號 黃鈺鵬


這次去 國文 老師家是一個很神奇難得的經驗,畢竟即使以往上課老師說的如此精彩,也不過是空拿著講義而已,但是經過看到實物之後,上課的內容就這樣幾乎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眼前,如果只是看到實物或許也不會有這麼棒的感覺,但是如果再加上老師的講解,就好像跟著老師再次重溫旅遊當時的感動一樣,所以這兩者是不可或缺的,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去欣賞這些老師花了很多心血收集的東西。


一進到老師的家裡,彷彿就是一間小型的展覽場,從門口的對聯就可以感覺到一股文藝的氣息,在加上數量可觀的書法墨寶、印鑑的展示和國畫,看得出來老師是花了一番功夫才收集到的。不論作品本身的實際價值,我想老師之所以會選擇這些作品是因為看了以後人的感覺,例如看到達摩祖師的精氣神圖,自己也不免感到很有精神,而其他的墨寶除了本身的技術以外,字面上的意思也可以拿來勉勵自己。


至於另外那些相當可觀的各國旅遊照片,不得不佩服老師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自己光是兩個小時的時間,都還不足以把全部的照片看過一次,更遑說要把每張照片都認真欣賞過了,要去 計算 老師花的時間我想應該是很困難吧。除了照片以外,老師還會在旁邊作註解,讓即使沒有去過的我們也能藉由解釋和照片來體驗各個國家不同的風情,雖然有很大的難度,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 能和 老師一樣能到各個不同的國家去遊歷,雖然不見得 能像 老師一樣有那麼精闢的見解,不過只要能增加見識,也是一種不錯的經驗啊。


這次去老師家上課,我想我學到的不只是國文的東西,還有許多人生的態度之類的,我想養生之道就是這樣吧,能夠天天都很開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從現在就開始努力才行阿。希望下次有機會還 能再到 老師家拜訪,屆時想必又會新增了很多東西吧。


 


有關幽深之美,我想「青城天下幽」應該是最能代表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中的流水和湖泊,尤其是在山中一片翠綠中流洩出的一縷白綢,經過高超的拍攝技巧,好像飛泉上還朦朧著一團白色煙霧似的,無惑乎是道教聖地。至於在青城半山中的月城湖,水漣漣,山青青,也符合風水寶地的定義。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青城,山上峰巒疊翠,古木參天,終年常綠,故曰青城,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夠來這邊看看,看看古代想成仙的道者,會選擇在這裡修道的原因。「青城天下幽」,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41號 江昆翰


起初知道要做山水審美這個報告,那時的心裡其實對它是沒多大的概念的,想說對就於山水而言,不就是「風景上的描繪」而已嗎?哪有什麼心得報告可以寫,當時的自己是抱持著這樣一份心情在做此項工作的,但是在老師慢慢帶領與解說下,我漸漸明白了隱藏在山水中的意涵,才發現原來山水之中,含有了許多道理與自然間深深地互相循環詮釋,用一般觀賞風景的方式是很難察覺得。


一開始的分組是用座號來分,以10為一個基準,當然爾,位於41的我就成為第5小組的一員,又好巧的是我的好朋友阿丹是組長,因此,我也非常湊巧的成為了副組長,一開始我們是打算分2部分去做,因為我們所負責的是「幽」和「奧」的部分,因為阿丹以前曾經到過桂林一帶遊玩,手頭上有許許多多豐富的奧景可用,於是他就負責了有關奧的部分,而且我則是幽景部分的負責人,當時我們決定由風景圖片和山水詩之中下手,藉由風景的襯托能讓大家對詩句之中描寫的意境與情境更為了解,是我們這一組想表達出的部分。


而此次課程中有一課程是要前往老師家欣賞印鑑、圖畫、照片,藉由老師上課所說的內容配合家中的收藏,更 能印證 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道理,一進入老師的「難老藝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收藏,有老師所說的大師印鑑還有達摩祖師的精氣神…等眾多收藏,老師一幅一幅的解說,將養生的精義融合進整個「難老藝苑」的收藏品,似乎難老藝苑就是養生意義的外在顯像而養生的意涵就是難老藝苑所想表現的精神。整個參訪過程中最讓我驚訝的是老師的旅遊經驗,老師踏遍了世界上著名的景點,從中國到歐洲皆有老師的足跡,老師說每到一個地方都要留下紀念拍下相片,是因為要是有一天自己無法再出發去旅行時,可以藉由相片所留下來的畫面來好好回憶,藉由相片上的畫面讓自己的精神回到當時旅遊的景象,保持心靈永遠的年輕。


當我開始動手搜尋幽景相片的時候,原先是帶著找幾張代表性的「景象」就好了的心情,沒想到自己一找就入了迷,看著被綠意掩蓋的青城,潺潺流水自岩石流出,河水四周皆是秀木繁蔭,溪水映照著青綠的樹木,搭配著繚繞山中的雲霧,一整片涼爽彷彿盪漾出圖片,令我也能感受到他那悠閒的景緻,而不同的地方所展現的幽景也不相同,中國幽景帶給我的是隱士般的不問世事,一片脫俗秀美,在深山之中過著與事無爭的生活,而日本幽景帶給我的卻是濃濃的哲學風尚,彷彿置身其中自己就是哲學家,生活一整個都「有品味」了起來。


作報告的過程中,讓我知道了,有時山水的美並非完全都是一眼即過的山林之美,細細品嘗其中的韻味,有時也能體會出不同的感覺與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