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二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


難老藝苑參訪心得  經一乙 徐梓翔 497652082  2009.3.22


 


「難老藝苑」之所以取名為「難老」,其意義為「不容易老、青春永駐」。老師在參訪前便在課堂中告訴我們這四個字的涵意,讓人不免好奇「難老藝苑」中到底存在了什麼樣的「珍奇異寶」,能使人「青春永駐」


 


當天,下了公車之後經過了一番搜尋才找到「難老藝苑」的位置,還真有種尋幽訪勝之感。上了樓梯便看見「難老藝苑」的門楣,這四個字似乎宣告了這趟朝聖之旅的開始。木製的門楣配上木製的門聯-「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挫銳解紛、可善果耶為和光同塵」,未進門便已先感受到那股有別於俗的韻味。


 


一踏入「難老藝苑」,最先注意到的並非期待已久的字畫,而是電視櫃上那組真空管音響立刻吸住了我的目光。我自己以聽音樂為樂,因此對於耳機音響涉獵不淺,而 能在 老師家看到這樣的高級音響設備,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見獵心喜之下佇立在音響前端詳了好一陣子。接著又被那幅「杜鵑、雙喜鵲」-「霞光照眼花英笑」所吸引,艷麗的杜鵑散發著說不盡的春意,一雙喜鵲在枝頭上愉悅的低語。生動的線條引領我進入那畫中世界,去品那花香、去賞那鳥語,讓我忘去了種種苦悶憂煩,讓我的心境平靜而喜悅。


 


不久 後 老師開始播放「織金洞」的介紹影片,洞內各種奇觀異景著實令人大開眼界。自基本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等,到其他各色奇特的滴融地質景觀,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捲曲石」和「銀雨樹」了。「捲曲石」不受地心束縛,自由的向空間中捲曲發展,彷彿有著生命一般。其細長中空,管壁薄而通體透明,再加上還有流水在其中流動,不禁讓人讚嘆那自然之奧秘。「銀雨樹」如同一棵在向上生長的過程中不斷開花的樹,高聳而挺拔,美麗而神秘。影片結束 後接著 老師介紹客廳中的各式字畫,其中的「達摩像」令人感觸良多。「達摩像」的精髓在於充滿了「精、氣、神」。的確,一個人若非充滿了「精、氣、神」,怎能到了六、七十歲還能雙目炯炯有神,面色紅潤呢如同老師,上課時總是精神飽滿,說話時元氣十足,十足像個「現代版的達摩」!


 


休息 時間 老師泡了幾壺茶給大家喝,我還是頭一遭喝到如此甘醇的紅茶,跟坊間的茶簡直天差地遠,邊喝茶 邊聽 老師介紹著各國的風景、博物館手冊。最後我們上了二樓,翻閱老師遊訪各國時所拍下的照片後便結束了半天的課程。這堂課下來,我了解到能夠「難老」,是因為讓自己的生命中充滿了快樂,時時保持正向的心情,並注意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能做到如此人怎麼會老呢而老師家的各式收藏眾多,像個小而輕巧的文化館,稱呼為「難老藝苑」再貼切不過了。由衷感 謝 老師和師母如此用心準備,讓我們在這堂課中獲益良多。


 


難老藝苑參訪心得    經一乙38號侯佩伶


平日在課堂之中,聽 聞 老師所述的旅遊趣事,豐富的經驗談令我自心中敬佩不已。在這次的課堂中,發現老師也有蒐藏藝品的興趣,臨門之際,真覺得像一座藝文的寶堂。一花一草一木,每每皆是緊扣著一個主題:「難老」。懸掛在門外的門聯及門楣,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不禁伸手摸了摸木材的質感,柔軟滑順,令我不禁會心一笑,是檜木呢。


 


進到裡頭來,茶葉的芬芳以及牛奶的香味撲鼻,大家有說有笑的邊參觀 邊談論 老師所蒐集的藝品。那幅杜鵑 雙喜鵲的國畫,除了色彩的斑斕鮮艷之外,很明確的讓我感受到老師的生活是多麼的融洽愉悅。喜鵲自古來即是成雙成對,站在盛開的杜鵑之上,更顯得欣欣向榮,細細回想,也頗有難老之風。


 


今日先介紹的第一個主題是延續著山水審美的意象,透過影片的播放,讓我們一窺「織金洞」的奧妙。鐘乳石是人人皆知的型態,卻沒有人能夠想像的到,其變化居然如此多端,如此的美麗令人為之動容,織金洞一景堪稱「奧祕」至極。當老師拿出所蒐藏的印章,令我著實感到驚訝和莫名的喜悅。這石頭(拳頭大的壽山石)非常的軟,軟中尚帶有些滑膩,配上其暗紅色的色調及花紋,彷彿如肉塊一般,稱之為「豬肉凍」真是合宜!


 


經由老師的引導,我們瀏覽著牆上的字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那幅達摩祖師,其上所題「精氣神」甚覺奧妙。有人說:「一個人若要活得健康長久,必要精良、氣定、神閒。」回歸到最自然、最純樸的狀態,不為世俗的忙碌所擾,一切都隨著自然的運行而運行。人本於自然而生,應當與自然為一。如此感受著自然的生命力,去除掉不必要的造作和枷鎖,自然而活。對照著一旁的達摩畫像和身後講 解的 老師,敬佩之心便肅然而起。


 


在難老藝苑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幅由 王靜芝 老師所題的字:含真藏古。斗大的四個字懸掛在牆壁上,靜謐而深刻的銘映在我的腦海之中。像是被當頭棒喝一般,原本無法解讀的藝苑氛圍,頓時明白了許多。是真、是古。蘊含了生命的源頭、宇宙,將古往今來所有的一切都包含其中,從而被其所包圍,在裡面感受它的生命。


 


回憶著老師四處旅行所拍攝的照片、親歷黃山、雲貴高原,北至俄羅斯,南至非洲。用自己的雙腳走過大江大海,旅途上不忘童年的情懷,以著良好的精力,四處探索著自然,與自然合而為一。我想,難老的祕訣來自於心,來自於行。心有所嚮,行有所往。心行合一,精氣神皆依自然而行,不違背大自然的運行之道,順向而行,如此應為難老的祕訣之一吧!


 


我時常在心裡讚嘆,若要成為如此博學多聞、廣見識面的人,光以著凡人的緊湊步調是無法達成的。為(唯)有在領悟箇中之道後,方體會順向的重要。有朝一日,我也將以自己的雙腳,旅遍大江大海,隨著自然的運行,重新回到最純樸、愉快的日子。能有如此的想法,皆因曾到過難老藝苑──這個充滿宛如納斯卡般的殿堂。


 


 


難老藝苑上課心得-    經濟一乙 37號 林長億 497652379


 


誰說上課一定要在教室?有瑰寶可欣賞的上課方式更能讓學生們印象深刻!老師就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以及分享的概念,年復一年不辭辛苦的邀請學生到家中參訪。幸運的是我能參與到這樣新鮮又收穫豐盛的課程。


走到老師位於三樓的「博物館」,印入眼簾的是副古色古香的門楣,手勁十足的字跡刻著「難老藝苑」,兩側掛著一副對聯,分別是「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挫銳解紛、可善果耶!為和光同塵」。進入客廳的門楣上還有副「玄覽堂」的匾額,以及客廳內鋼琴上方所掛的「含真藏古」,皆是 王靜芝 老師的字跡。


進入老師家後,寬敞的客廳、整潔的環境以及牆上的字畫,彷彿走進一間小型的展覽會中,老師和師母也非常熱情並貼心的招呼我們,拿出一大袋餅乾零食,還叫我們泡牛奶來喝,深怕我們餓著了!等大家陸續簽到後,老師開始介紹他的珍藏,其中達摩祖師「精氣神」的意象,更是與「難老」相顯益彰,互相呼應;一幅幅優美的字畫,看得出老師對書法的喜愛,尤其許多字畫都是以行書為主,行書的力與美真叫人不得不讚嘆中國文化的偉大啊!還有老師珍藏的印存,溫潤的玉石上篆刻著氣勢縱橫卻不失優美的文字,也是叫我嘖嘖稱奇;老師還給我們看他的恩師- 馬 老師,九十大壽時所拍攝的照片, 馬 老師的氣色十分紅潤,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已經過耄耋之年了!介紹完珍藏品後,老師放了一部有關鐘乳石洞的影片給我們看,這部影片是在介紹「織金洞」,壯觀的鐘乳石筍、石柱、石縵……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我們大開眼界!中間的休息時刻,大家紛紛拿起相機,四處拍照留念,老師也不得閒地泡茶給大家喝,喝完牛奶後,來杯清香的茶去油解膩,老師真的很細心!


接著,大家移動到樓上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課程。櫃上擺著一本本的相簿,封面清楚了註明旅遊的時間和地點,世界五大洲,六十多個國家, 都有 老師和師母的足跡,而照片上一句句的題字, 都是 老師旅遊的精華,可見老師不但讀萬卷書,更行萬里路來印證「萬卷書」,將所有人生大道理融會貫通。在欣賞照片的同時,老師還滔滔不絕地,和我們分享他在旅途中所發生的趣事,看到老師發亮的眼睛,以及生動的敘述,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在欣賞完老師的字畫以及旅遊圖片後,我獨自走進一間房間,裡面放著汗牛充棟的藏書,以及老師的另ㄧ些收藏字畫,老師一幅幅的解釋字畫的意義以及情境,讓我充滿了想像力,字字句句都充滿著「玄妙」之意,我目不轉睛的到處看到處瞧到處用相機拍個不停,深怕漏掉了哪一個精采鏡頭呢!


不僅如此,當我們提出問題時,不管是關於字畫還是生活中的大小事,老師也毫不吝嗇地傾囊相授,為我們解惑! 一趟「難老藝苑」之旅,彷彿走進了大觀園般,讓大家都開了眼界,從一進客廳的那一剎那,到結束時,所有的動線課程都是精心規劃且蘊含用心。短短的幾個小時,我們欣賞了珍貴難得的字畫,翻閱了豐富有趣的相本,但更重要的是深刻體會到老師精彩的人生及其中的道理。難老藝苑就如同繁忙壅擠的都市中,不受紛擾的「世外桃源」,也是座珍貴的文化知識寶庫!這趟特別的旅程,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