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三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三


 


難老藝苑心得     企 一甲 劉家穎 49


 


俗話說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拜訪難老藝苑之一遊,真的是獲益良多,還未進老師家門就先看到了獨一無二的門楣寫著「難老藝苑」,還有檜木春聯,感覺這字好美好流暢,幾乎到了無蝦疵的境界,真的不誇張我全身的細胞頓時都深深的被吸引了,面對一場即將來臨的中國藝術文化等等的洗禮,心情真的是既期待又興奮。


    我和老師都住中和,而且相隔真的不遠,騎車五分鐘內就到了,這就是有緣分吧!如果沒有和老師在輔大相遇,我永遠也不知道這中和還有一個學識淵博的大學老師。ㄧ點多,企 一甲 的同學準時到老師家報到,老師家真的很特別,可以說是古色古香吧!門口掛著木製的春聯和門楣,大大寫著「難老藝苑」,很羨慕老師的鄰居天天可以看令人心曠神怡的字畫。一進老師家,師母也非常熱情的請我們吃小餅乾,可是老師家真的好精采,顧不得吃大家卯起來拍著掛在牆上的字畫、裝飾等等。剛開始老師就和我們介紹「難老藝苑」的由來,「難老」出自詩經:「永錫難老」,意味著永遠賜給你青春永駐,健康長壽,是老師遊「晉祠」的「難老泉」所得到的靈感;「難老泉」比喻血液循環健壯,這是生命難老的關鍵所在,是「治病」、「養生」的思維核心,這名字取得真是再恰當不過了,也是老師從事「養生、中醫」「核心價值」的中心思想。


課中欣賞「貴州、織金洞」~「岩溶博物館」的影片,石筍、石柱、華石階梯池地、抵抗地心引力的卷曲石、如象牙玲瓏塔般的銀雨樹~披金灑銀、福祿壽~老壽星等,如此壯美及奧秘之美,有如匯集成大畫面,大畫卷。老師也分享他酷愛收集的印章,每個都價值不斐,我是第一次看過用這般好的石頭及材料所做成的印章,裡面所刻的字體都不一樣,真的是非常值得收藏,令我印象作深刻的莫過於百壽章,真的非常藝術和極富有意義,每個壽字都是獨一無二的,令人驚嘆。玄覽堂字畫收藏甚多,老師和我們一一講解字畫的內容和意義,也和我們分享他求字畫的經過,這些字畫讓我體會到中國藝術的奧秘,同樣是書法,但不同的人運著不同的氣,寫出來的「字理」當然不同,中國書法字體豐富,欣賞到行書等字體;我最喜歡其中的兩副字畫,ㄧ副是漢磚文寫的「長宜子孫」,ㄧ副是漢隸書寫的「蘭芷清芬」;「長宜子孫」是老師「傳道授業」的動機所在,希望透過學生的繼承,未來再告訴他的「子子孫孫」;這個思維我非常認同,也期望自己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教我的子子孫孫。另一副「蘭芷清芬」,「蘭芷」喻中藥,喻「辯證論治」精準時,病人服之「會有清芬」的感覺;畫面中的每個草字頭都不一樣,反覆仔細觀察真的別有一番樂趣,越是欣賞,心情寫照也越是「蘭芷清芬」。休息 時間 老師泡了好茶給我們喝,聽說可以養生,全班同學都沉浸在淡淡的茶香當中。下半場我們就到二樓去欣賞老師遊歷六十多個國家的照片集,透過照片 和 老師的講解,彷彿自己也遊歷過了一般,短短的一個小時如環遊了世界ㄧ圈,體會到各國的風情、景物等等。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他恩師的相片,師公年紀很大(九十),氣色紅潤,身體硬朗,樣子比他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原因就是他懂養生之道吧!最後回到一樓,在老師「玄覽堂堂歌」的伴隨下結束我們ㄧ天豐富的難老藝苑之旅。


    很感謝老師堅持這麼多年(五年)都帶學生到難老藝苑參觀,我也有幸到此一遊,在老師家中的所看的一景一物真的是畢生難忘,經過這一場洗禮,感覺視野胸襟都變的更開闊了,這次的經驗一定會是我大學四年很棒的回憶。


 


 


難老藝苑參觀心得      企 一甲43號葉思辰


 


  這學期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活動,在上學期 時 老師就已預告,那就是去老師家「難老藝苑」上課,記得前一晚的我非常興奮,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老師家上課,同時也很好奇老師家到底有什麼特別,經過上學期一系列的生命教育課程 和耳聞 老師擅長於中醫,我就很好奇老師家的樣子會是如何,而一切的疑問也在踏入「難老藝苑」中獲得解答。


  我是下午場次的,和同學一同前往老師家,雖然不太熟悉北縣,但還是順著老師給我們的方向順利到達「難老藝苑」。一進門的我立刻被「難老藝苑」四字給吸引住,我很想知道為什麼老師要取名「難老藝苑」,就在我抱著疑問時,我們課程也開始了,老師給我們看了許多他出國旅遊的照片...等,還分享了一些他出國時的一些事,聽老師在描述時,我覺得老師整個人都年輕了起來,彷彿那些都是昨天的事一樣,不論是旅行上發生的一些尷尬或是鬧一些問題時,老師總會當個「調解人」或是帶動大家歡樂氣氛的人,讓大家充滿著歡樂,我私下認為,這就是為何「之所以會難老」的原因吧!後來又看了老師的相簿,裡頭 充滿著 老師和師母出國時的一點一滴,非 常驚訝 老師其實還滿逗趣的,照片裡感覺像是個充滿活力的小男孩一樣,拍照的姿勢都非常的有趣,相較於自己拍照時的樣子,我都覺得自已比老師「還老了」呢!


  「難老藝苑」也有許多書法字畫...等,雖然我並不懂那些書法字畫,但是我覺得有些非常的優美,有些充滿著豪邁的風格,讓我看的目不轉睛; 相信 老師一定是花了許多時間蒐集來的,以前的我不懂得欣賞,但這次看每個都有不同的感受,像有一幅畫是一個像神仙的老翁,拿著一根杖,這幅畫讓我有一種神仙飄邈的感覺,也讓我不斷的去看這幅畫,可惜當時沒有問老師那幅畫的內容是什麼,希望老師有機會可以告訴我(達摩祖師~參見:其他同學的心得)。


  這次去難老藝苑真的大開眼界,原本出發前以為只是一般的上課,但沒想到如此的特別,還受到熱情的茶水餅乾招待,感覺像是班上一起去老師家遊玩而不是上課,這次上課完後我也有些憧憬,希望我也可以像老師一樣,遊歷各國,看看世界的風景,用眼睛體會我們的世界,也期望自己可以 和 老師一樣,就算到了五六十歲還可以比年輕人有活力,當一個「難老又快樂」的人。老師對生活的態度深深啟發了我,原來只要保有一顆年輕的心,不管我多大了都是一個年輕難老的人,我想了解這點就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吧!也是我對生命有了更積極的看法。這次「上課」真是不虛此行,雖然「難老藝苑」離我家很遠,但我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去坐坐, 和 老師分享生活的經驗,再一次享受「難老藝苑」裡頭年輕的活力。


 


難老藝苑    企 一甲47號劉彥伶


 


    雖然同住中和市,但我家卻沒有車直達老師家,所以我來回都是坐計程車,雖然來回花費不小,但是在老師家所獲得的收穫,使我感到計程車的費用真的花得十分值得。


    或許是太迫不及待了吧,我大概在下午課程開始前一小時就到了。在樓下等了一小時後,隨著陸陸續續到的同學與剛吃完飯的老師與師母,我們上樓了。上樓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對古色古香的門聯與眉批,嶄新的亮彩隨著角度的不同閃爍著,我內心暗自想著,這門聯與眉批應該做了很久了吧,怎麼會還是那麼漂亮...而門聯上的意涵也讓我瀏覽再三,雖一知半解卻隱然感受到當中的深度,其中「難老藝苑」四字更令我陡然從內心升起一股嚮往之情。進門後,「玄覽堂」矗立在眼前,感覺其中應該涵藏些什麼意義,所以回家後有去查過它的意義,發現它出自「道德經」,在「佛經」中也有提到,「玄覽」意思似乎是「深觀遠照」,細細想過,這或許就是老師的人生態度吧!進到老師家,有看到很多幅畫與很多副書法,接著看了影片「織金洞」,看了顏色如血肉的石頭(壽山石、豬肉凍),看了百壽石(雖然很多種字體看不大懂),聽到老師一一介紹畫作,介紹印章,介紹落款。這些都讓我印象深刻,但最讓我記在心裡的是老師在談論他的珍藏的表情,愉悅、興奮、把最好的東西教授給他的學生所得到的快樂,都讓我覺得很感謝,謝謝老師的用心。


    之後短暫的休息,老師與師母熱情的泡茶泡牛奶,拿出前幾天剛去採購的零嘴招待我們,我一邊看著同學們如蝗蜂過境般的橫掃一切,一邊四處逛逛欣賞,並和師母、老師談天。我看了老師很多的小玩物,看了老師精心收藏的印刻,也看到了一整排的中藥,原來那就是老師平常去醫治大眾的救命仙丹。跟師母談天時聽師母說著老師在我們來之前的擔憂,擔心雨天、操心同學、、、的心情,也趁機跟師母請教了「保養祕訣」。享受完後,老師領著我們上樓,在上樓時,我一方面對著樓上「別有洞天」嘖嘖稱奇,一方面對於這樓梯的建立感到佩服,真的很符合難老的養生意涵。我是搶頭香的那位,上樓後便趕著拍照瀏覽,看著老師一間又一間的豐富藏書及畫作,再看著老師十九年來的周遊列國史,我內心真的很欽羡老師的人生。我一開始是找尋與自己課業相關的「斯里蘭卡」,後來覺得來這邊是享受學習的,所以我便改變目標往我最喜歡的歐洲看。看到老師很多照片都有批注,那是到現在除了照片還能回味的會心一笑吧。大家都在看不同的相簿,老師穿梭在同學中解釋,大家都很開心。最後下樓老師又跟我們分享他買的旅遊書與他的「玄覽堂之歌」,上午的同學應該很扼腕沒聽到。


    離開老師家前很依依不捨,感覺還是錯過了很多東西,非常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到老師家。


 


 


難老藝苑課堂心得        企 一甲 34號 廖芝瑩


 


    還記得上學期聽見國文課有兩堂要到老師家裡上課時的詫異,第一次體認到這份難能可貴的用心與苦心,因此我期待許久對於這麼一堂特別意義的課,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有老師讓學生們到家中上課呢!


    我對難老藝苑最有印象的就是當一踏進玄覽堂時,那一幅幅的書法收藏品,其中又以達摩畫更為特別。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達摩,看見老師家也擺了一幅,心中更加肯定達摩,這幅畫上另寫著「精氣神」,我認為這是一大人生哲學,若是人生沒了「精氣神」,那麼就好比行屍走肉般渾渾噩噩過完一生,了無意義,只是在子孫名冊中多加了一名字僅僅如此而已,人若沒了精氣神,也就順勢沒了生活目標,沒目標則沒了鬥志,這樣的生活只是徒具軀殼罷了!因此這幅畫特別之處除了畫得美、傳神之外,亦是在在提醒著人們不要失去新鮮感,要常保健全、快樂、年輕的心,而不是才歷經一些挫折風霜,內心就已無所期許垂垂老矣!所謂「游於藝,堅此百忍,奮勵自強,反樸歸真」,要時時刻刻叮嚀自己,有努力才能獲得成功啊!另外,在牆角邊的鋼琴布亦吸引了我的目光,老師家用的並不是一般大眾印上金色燙金字體廠商名稱的黑色絨布,卻是一幅富有藝術氣息的彩色布,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這塊布是幅「蠟染圖」,是描述孔子周遊列國之情形,所謂「弦歌不輟,周遊列國」,行萬里路印證讀萬券書這個道理,在觀看完二樓一本本厚重的相片集後,更加肯定,而老師在飽讀經書閒暇時段,亦是努力實踐這樣的道理,竟然在短短十九年內玩遍世界大大小小不同城市與國家,實令我深感敬佩與感動,本著一顆求知的好奇心迎接各個旅行中的各種考驗挑戰,在各個國家中為這世界的「美」做見證,再經由課堂領導下,教導我們如何以身作則實踐之,老師自己本身就是個最鮮明成功的好典範啊!看著相簿裡人們的容顏笑得花開般燦爛,背後的風景亦如詩如畫般綻放,使我又對生活重新充滿了勇氣,一定要好好努力加油,才能有朝一日成為如老師這般懂得如何生活、享受生活、體驗生活的人!這樣的人生既有意義又多彩多姿,不枉費走這麼一遭。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家豐富的收藏品,除了牆上掛的各種字畫書法以外,另有各種雕刻精美材質形狀特別的石頭印章,原來光是一個印章可以設計得這麼美,可以變得如此有藝術價值,實在令我大開眼界。原本以為價格昂貴只能遠觀的石頭印章,老師卻慷慨的讓大家傳閱研究,讓我們感動不已。而播放的DVD影片關於大陸貴州、織金洞鐘乳石也是在在刺激我們的感官美感,感受到自然之美與稀奇以及大自然不懈的努力。即便需花費數千萬年以上的點點滴滴才能成為現在這番美麗景象,大自然依舊努力著不放棄,那麼人們呢?在短短的幾十年當中,是不是該好好學習大自然的精神,不斷的努力奮發向上呢?


    因此這堂課不僅僅是換個地方上課,而是在大大小小的收藏品當中我得到了許多啟發,一個下午的課程卻在無形中增加了我的人生力量,真是不虛此行,感謝老師如此用心的教導,讓我實在受益良多哪!


 


訪難老藝苑記     企 一甲36號吳至真


   


    冬日晴朗的午後,和同學於板橋火車站前細細研究公車路線圖,搭上陌生的公車,一行人戰兢兢地盯著報站名的跑馬燈,深怕坐過了頭,跳下公車後又是一陣慌忙尋找,幾經波折後,終於到達我們此行的目的地「難老藝苑」。


    爬上公寓樓梯,首先看到的便是米白色的鐵門,旁邊掛的是十分別緻的木製門聯,由於到達時間有些遲了,還來不及慢慢欣賞便匆忙入內,早到的同學也趕忙挪出空位讓我們就座,好展開這堂別開生面的國文課。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欣賞了一段影片,接著便開始講解先前發下的講義,然後就是不同於以往的教學,老師開始介紹收藏在難老藝苑中的字畫,聽老師娓娓道來這些字畫的來由和內容真是十分有趣。除字畫之外,老師還有蠟染及印章的收藏,令我們大開眼界。鋪在鋼琴上的蠟染是孔子周遊列國圖,之前上課時老師便經常分享遊歷外國的經驗及感想,如自身在旅途中的成長還有和其他遊客的交流,我覺得在老師家中放上這樣一幅「周遊列國圖」可說是再適合不過。至於「印章」老師則是十分大方地把寶貴的收藏品交由同學傳閱,讓我們藉由實際的觸摸和近距離的觀賞去體會它們的美,千言萬語去描述,也比不過石頭在手中冰涼的觸感,手指邊緩緩滑過上頭的雕刻,邊想像著當初雕刻師傅刻著這印章的情景。


    中途的休息時間,我們接受了老師和師母熱情的款待,品嘗了好喝的茶和美味的點心,真是十分感謝。結束了休息時間,老師搬出一大疊旅遊書,簡單為我們介紹一些國家還有景點,為了等等要去二樓參觀老師歷年來旅行的照片,算是先做點說明,之後我們便隨老師穿過廚房,爬上窄窄的樓梯,來到了「難老藝苑」的二樓,真有種「別有洞天」的感覺。二樓不算大但也不算小的空間早已被幾十本相簿占滿,看到這樣的大陣仗還真叫人吃驚─裏頭少說也有幾千上萬張的照片吧?雖說早已知道老師遊歷豐富,但從沒想過會看到這樣的場景,不得不再次為老師「過人的精力和不老的玩心」感到折服。隨手翻開一本相簿都是令人驚嘆的美景,有來自非洲壯闊的草原和同樣是草原卻呈現不同風情的蒙古,在暖暖陽光中瀰漫著悠閒氣氛峇里島,或是富含人文藝術氣息並擁有精緻又雄偉的建築的歐洲,看著這些照片,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總有一天我也要到這些地方,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自己的耳朵去聽,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心去感受。


    欣賞完照片之後,我們又回到一樓,繼續進行一些討論和感想的分享,還有些未完成的講課,課程尾聲,老師還為我們高歌了一曲,由老師自己創作的「玄覽堂堂歌」,並大方邀班上同學一起唱歌同樂,這次的國文課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要再次感謝老師和師母,讓我們有了這樣一次難忘的國文課經驗,體會和課堂上不一樣的教學。


 


 


難老藝苑心得       企 一甲 戴帛娟    497701390


 


從上學期就聽老師說這學期會到老師家參觀,心裡總是企盼著到老師家參觀這件多麼酷的事情。因為是下午班所以有事先問同學搭車的事情,同學還好心的提醒我不要搭錯方向,我真的沒搭錯方向,但我提前下車了,以至於接下來發生一連串烏龍的事情。


    司機明明說下一站是德光路,我按了之後卻提前就在前一站下車,害得我們完全走錯方向。我們就一直走一直走,就看到OK商店,心想應該快到了,於是我們朝著那紅白相間的OK走去,到了那裡時我們就一直在找老師口中的麵包店,還打了電話給同學,終於看到他旁邊有家麵包店但卻小小的。最弔詭的是,他們中間沒有巷子、對面也沒巷子,是一間緊鄰著一間的樓房,我就嚇傻了,這難道要我像哈利波特般穿越月台嗎?於是我又拿起電話又再確認一次,發現我們似乎離老師家十萬八千里遠,我們又再走回去,大概走了快五分鐘在遠方有看到一個紅白相間的招牌,我們又燃起一絲希望,但如果是OK又有麵包店而卻沒巷子的話,我可能會馬上坐公車回家了吧。但這次是真的了,有OK有麵包店有巷子還看到有同學偷溜下來買午餐,於是我們遲到了一個多小時,老師對不起喔!錯過了精采鐘乳石洞的影片。


    一上樓梯,映入眼簾的是「難老藝苑」的門聯,在這繁華的都市叢林裡,卻有著不同於普羅大眾的門聯,木製,字裡行間鑿出其深刻的涵意。一進門,看到滿滿的字畫掛在牆上,粉白的牆壁擁有這些字畫做裝飾,讓整間「玄覽堂」像是散發出能讓人沉澱心情滿心愉悅的芬多精。有達摩祖師「精、氣、神」的畫像,有大理的「蠟染圖」,有許多人贈送給老師的對聯及落款,有樣式不同材質不同價格不同大大小小的印章,拿在手上彷彿得到傳家之寶般一樣珍貴而難得。還看了老師的老師的照片,真不敢相信九十歲還如此年輕。


    上了二樓,那樓梯還真有點驚險。真佩服老師讀萬卷書又能行萬里路,把所有去過的國家地區都用照片記錄這些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自己有偷溜到隔壁小房間看到更多未擺設出來的字畫,拍了幾張照片,也拍了大家在翻相簿時問老師時那認真的表情。


    之後是以老師清唱「玄覽堂堂歌」當作這堂課的最後結尾,結果大家都拱著老師一起唱歌,大家就開始點了幾首歌唱,這應該也是前面一班未有的福利吧。最後也不免俗的拍了一張大合照做為這堂課美好的見證。這樣的回憶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啊,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再到老師家聚聚。或者也可以考慮同學會就在老師家辦了。謝謝老師給我們這麼棒的一堂課!


 


 


難老藝苑參訪心得    企 一甲21號林淑婷


 


去老師家上課對我來說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過去的國文課從沒這樣上過。我是坐車到板橋車站,再走 路到 老師家,雖然出發前看過地圖,大致上知道怎麼走,但仍小小的迷路了一下,歷經一番曲折終於到了老師家。


到老師家,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那古色古香的門楣,那上頭寫著四個遒勁有力的字「難老藝苑」。「難老藝苑」這名取的相當的有深意,老師的靈感源自「難老泉」,清戴王命詩云:「懸瓮山前別有天,滔滔活水幾經年;古今多少興亡事天地同流難老泉。」配合詩經:「永錫(賜)難老」之用意。


老師家的擺設雖然簡單,卻不失品味,充滿藝術家的氣息。在同學還不多的時候,老師先讓我們先去參觀了老師家中的字畫並拍照,一幅幅優美的字畫,令我目不轉睛。達摩祖師「精氣神」的意象與難老的精神相得益彰;「長宜子孫」將老師的教學精神一語點出。老師家的字畫很多是以行書寫成的,其中有不少名家作品,力與美的最佳結合在這些書法裡一覽無遺。溫潤的玉 石是 老師的特別收藏,老師不吝嗇與我們分享、讓我們傳閱,拿在手中觀看時,我一直小心翼翼的,深怕摔了。


下半堂課,老師與我們分享的是到世界各地旅遊的照片集,照片集裡一楨楨的照片訴說著老師在世界各地的故事,照片旁還加了許多註解,這些註解讓我能更進一 步了解 老師當時的感受與感動。行動力加上赤子之心,讓老師想去哪就去哪,毫不遲疑,且每趟旅程都充滿趣味,老師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最佳典範。這次去最可惜的是沒有聆聽到老師的「玄覽堂堂歌」,令我深深的感到惋惜。


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世界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景緻,像是波蘭的鹽城、南非甘果洞、泰國的蝙蝠洞、紐西蘭北島的螢火蟲洞等等。波蘭的鹽城在深達 一百三十五公尺 的地下,約有七層樓高,內部結構壯觀,其中有一個教堂,約可容納五百人,教堂內的浮雕等飾物,都是以鹽岩雕鑿出來,鹽城內還有一個博物館,收入了它的形成與歷史等。南非甘果洞據聞曾有交響樂團在此表演,迴音效果佳,並可容納一千五百人左右。泰國的蝙蝠洞在黃昏時,蝙蝠成群結隊從洞裡飛出覓食,劃過長空,長達一個半小時左右,實在壯觀,因此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在紐西蘭北島的螢火蟲洞中,抬頭仰望,可以看到千萬隻螢火蟲飛舞,似星空般一閃一閃的,相當美麗。


此次報告我是做東歐八國的部份,一開始聽到老師念出我的題目時,我好興奮,因為我對歐洲很有興趣,但真的要動工去做時,我卻覺得很不容易,東歐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所以在老師家欣賞照片的時候,我努力的在老師一禎禎的照片中找我做報告的靈感。我找的資料相當的多,但最後在做PPT時,怕太多太攏長,同學聽不下去或是沒興趣,所以有許多的資料沒用上,完成的PPT以最精簡的方式呈現,讓大家從最基本的部份去了解東歐、欣賞東歐。


從一進到老師的家門,到參觀完坐在客廳,所有的動線都是經過設計而且蘊含用心。短短的幾個小時,我們欣賞了珍貴難得的字畫,更重要的是細細體會其中的深意。此次的報告讓我對東歐有了更深的認識,也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風景,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親眼見到那些景緻。


 


 


難老藝苑心得:企 一甲23號王韻涵


 


    上學期末聽聞下學期的第一個禮拜六要去老師家上課,當下心情是非常期待並好奇的想,老師家在哪會上甚麼課程呢?還不停的幻想老師家的樣子。直到當天所有疑問頓時真相大白,首先老師家門口就先吸引住我的目光,門上的那塊匾額「難老藝苑」和兩旁的對聯充滿書香味和老師從容不迫的氣息,不知為什麼就是有這樣的感覺,接著同學們依序的進入老師家,一進門後,發現別有洞天!我只能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老師家啊!再加上師母與老師的熱情款待,讓我們在老師家更自在.


  上課期間,我像隻好奇的小貓不停的四處張望與探索,一邊聽著老師講解山水審美一邊觀賞著牆上充滿力與美的毛筆字”蘭芷清芬”和在我座位後方氣色紅潤的達摩像,接著老師放了一段影片,裡面包含了山水審美的奇秀,印象最深刻的是旁白的聲音,讚嘆聲接連不斷!很多同學都在模仿旁白說話,真的很有趣,大陸詮釋的方式跟台灣真的有差!上完課後老師泡了好茶給我們喝,老師和師母人真的很好,茶和點心準備了好多好多,還叫我們別客氣盡量吃,老師泡的好茶大家都有喝到,還研發出新的喝法:加牛奶,這樣就等於是在喝奶綠啦!但是茶葉不同於一般飲料店的茶葉就是了.享用完美食走上神秘又危險的迴旋梯,樓上又是另一新天地,到處都擺滿一本又一本老師遊玩各國的相片,再翻閱欣賞老師遊玩各國相片時,同時也發現老師可愛與幽默風趣的一面,照片裡,不管是老師獨照或是和師母合照,許多照片都是做些很可愛又令人發笑又驚訝的動作,此時我心想老師平時看似嚴肅,但在照片裡又是另一個人,或許我還沒真正的認識老師所以才會誤以為老師是個很嚴肅的人吧!不過似乎很多同學都和我一樣發現老師的不一樣,也不斷對照片拍攝的景點及一旁的文字提出疑問,大家反應都非常熱烈,老師也回答得不亦樂乎.樓上除了好看又珍貴的照片,還有一個神秘的小房間裡面擺滿了許多書法字畫,雖然看不怎麼懂,不過還是盡力的聽老師講解,講解過後大家瘋狂拍照深怕遺漏老師家任何一處的景色,參訪完樓上後又到樓下去吃吃喝喝一頓,此時有人請老師高歌一曲,老師毫不猶豫便爽快的答應了,雖然忘記老師唱的曲名,好像是清藏高原的某首民謠吧,老師每字每句唱得非常鏗鏘有力,令我難以忘懷,猶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只能說是畢生難忘啊!


    此次參訪老師家是我生平第一次也是最難忘的一次!聽課之餘還可以免費參觀各個字畫和昂貴的印章,我只能說老師真的很親切和慷慨,老師家簡直就是一個小型博物館!我想我還有許多未見識到的東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再次參訪老師家!


 


 


難老藝苑心得              企管 一甲497701261林欣樺


 


    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去老師家上課,從來沒有想過國文課也可以這樣上,覺得很興奮,由於我是星期六早上的班,而且從未搭過前往中和的車,所以就起了一大早做準備(平常上課都沒這麼早起床呢!)和同學開始我們一天的探險之旅。雖然大家都不太知道去中和的路,不過我們沒有遲到!其實我們算早到,在樓下還有很熱心的鄰居跟我們說:「你們老師住三樓啦!」一到老師家門口入眼的即是老師古色古香的門楣『難老藝苑』,這個門楣與老師活力充沛的氣質非常相配,進門後,因為很少人,所以老師叫我們先拍照,拍老師珍藏的字畫,哇!真的好多啊!上了特別的螺旋梯後還有很多畫和相本,整間房子就是一間充滿文藝氣質文藝館。


 


    等差不多時間到了,就開始上課,可能是早上的課吧,所以有一些人遲到,不過課程依然進行的很精采,從難老藝苑、達摩祖師精氣神、周遊列國、山水審美、金織洞影片、各類印章、印款,還有最後的世界旅遊等等,都很有趣。老師開始介紹「難老」的由來和意義,「難老」出自《詩經》:「永錫難老」,靈感來自於「晉祠」的「難老泉」,這讓我深深的佩服老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遊山玩水的同時,把深刻的事物應用在生活中。再來是達摩祖師的「精氣神」所表達的意涵更是與老師的精神奕奕相得益彰呢!還有看影片時,更讓我們身歷其境,平常在教室,只能聽老師栩栩如生的描述美麗的風景,現在,美景當前,讓人忍不住想要去遊玩的衝動。特別的玉石印章,讓大家小心翼翼的傳閱、欣賞,深怕一不小心會傷到老師的寶貝。


 


    中堂下課時間,和老師一起泡茶,享用師母準備的茶點,真是一個難得、特別的經驗。下半堂課呢,則是在樓上觀賞老師豐富的相本集,看到好多地方,無論是美麗的山水或是古色古香的名勝古蹟,都讓人想去一探究竟,好不令人羨慕喔!而且相簿不僅記錄了美景佳人,還加上老師隨手隨筆的詩句,令每一趟旅遊一定都是美好且深刻的回憶。加上有師母的陪伴,讓遊歷更是盡興啊!


 


    雖然,沒能聽到老師的好歌喉,不過還是要謝謝老師和師母的熱情招待和付出,無私地分享了各式各樣、出奇不意的新知給我們,謝謝你們!


 


                                              


難老藝苑參訪心得  企管 一甲  25  葉文婷


 


    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六,一大早起床準備出門,因為要去國文老師家上課。這樣的事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連媽媽都覺得很奇怪,不過這樣卻讓我真實的了解到,我真的上了大學,學習的環境不必只拘泥於教室。不論上課的地點在哪裡,只要能讓學生達到學習的效果、吸收老師傳授的道理,這就是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不過要到老師家之前我還仔細的調查一下路線,深怕我搭錯車、走錯路而遲到呢!最後決定跟同學約早上七點在捷運站,一起前往老師家。


    八點一到,我們很準時的到了老師家的樓下,附近熱心的阿姨還告訴我們:「老師家就在樓上啦!」可見老師跟鄰居的相處是非常融洽和諧。上樓到了老師家門口,便看到門聯橫批的四個大字「難老藝苑」,由於文字雕刻於木頭上,文字展現出在紙上看不出的書法之美,看上去挺壯觀的。我們這一群人似乎是第一批到的,我們就先拿出相機拍老師掛在牆上的字畫、印存和老師家中的擺設,因為怕到時候人多了就不好拍,這可是難得的好機會呢!而最令我驚訝的是居然還有二樓,用來連接兩層樓的是迴旋樓梯,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設計。


    接著老師便開始上課了,一開始為我們介紹家中牆上掛的字畫、印款的內容及意義,還把自己珍藏多時的印章拿出來和同學傳閱分享,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蘭芷清芬」:比喻辯證論治精準,病人服之會有清芬之感,其實在看講義前,就覺得這幅字畫看上去的感覺很舒服,字體端正清楚又大器,明白其意義後,更瞭然辭句的優美。還有達摩祖師「精氣神」,老師完全的達到這個境界,就連正值青春的學生也比不上老師呀!


    之後老師讓我們看貴州的織金洞的影片,了解織金洞的形成和不同的樣貌,也提到中國為了促進觀光,在織金洞加上燈光效果,使其喪失應有的面貌。老師還搬出很多本遊歷各國時買的景點介紹書籍,並一一拿起來介紹,而且老師都沒忘記,記憶力好得令學生佩服。同時也很羨慕老師,因為有完善的養生之道,造就出年輕的身心靈,而年輕的身心靈更讓老師遊遍大江南北,觀各國勝景,更加強化自身的心靈和世界觀,真的很希望自己也能像老師一樣,用自己的雙腳走在世界的地圖上。


    最後還去二樓看老師與師母遊玩各國的照片,老師不僅將照片整理好,還在旁邊題字記錄心情,而且冊數還不少,不僅玩樂時要拍照,將照片洗出來後還要整理記錄,將最真的心情描寫下來,對現在及未來都是一份份無價的珍寶呀!感謝老師將如此豐富的經歷和我們分享,了解到世界是多麼的大,用眼睛真的去看才最能體會,讓我見識到很多新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