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續上:「深觀陰陽消息」~「陰陽乖離」:淺談「脾胃」問題~回覆育承學棣「提問」

「深觀陰陽消息」~「陰陽乖離」:


淺談「脾胃」問題             林比文


 


2009/07/16 01:04:02


t155122


老師您好,我是經濟一乙的陳育承。老師近來可好?結束了一年的國文課,以後就比較少有機會可以與老師討論了。在這我有一些問題想問老師,最近我媽因為胃不舒服而去醫院檢查,發現有胃酸逆流的情況,胃的部份出了問題。而我爸也常常拉肚子或是胃不舒服。請問老師:                                    對於腸胃部份或是消化要如何去保養自己?我媽的情況要怎麼樣讓病情能好一點? 謝謝 老師!


 


育承學棣青鑒:


留言知悉。「腸胃」~消化系統是人體維持生命、健康的「基地」,古人說:「土為萬物之母」,這裡的「土」字意謂:「脾胃~消化系統」,「腸胃功能正常」叫「土德」;如果「腸胃功能徹底垮掉」叫「土敗」,身體就會出現「陰陽乖離」的現象(陰陽乖離:近日我遇到一個case,她的症狀是肚腹膨脹疼痛,心跳每分鐘148,全身手腳觸摸覺燙熱,量體溫卻正常,這是內外陰陽乖離之象;又如:麥可、傑克遜最後日子『據媒體報導』身體一邊熱、一邊冷,這是左右陰陽乖離之象。人體只要出現「陰陽乖離」之象,必死無疑)。你上老師課時不知道有沒有留意(聽到)老師舉過「畢卡索」的畫例:我旅遊參觀西班牙、巴塞隆納、畢卡索美術紀念館,有一大副油畫名作:「病人」,畫作是這麼一個模樣:病床上躺臥著一位著藏青色西裝的中老年病人(領隊解說:取畢卡索的父親為模特兒、臉部酷似),床的那一邊一位手持針筒藥物走近床邊的護士,這一邊則是一位準備要給病人診療的醫生。我們這位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的女領隊解說:「你們先從病床的橫向觀賞,病人、病床會覺得很長;再從縱向去看會覺得短多了;這就是偉大畫家了不起的名畫;但是這幅畫有個瑕疵,你們先看一看、能不能查出來!」大家先是「試著仔細看!」接著一部份人交頭接耳,似乎也看不出什麼「差池」來!過了一陣子!領隊開口問大家:「有沒有看出瑕疵!」又說:「你們看喔!這位病人的手,一隻下垂床邊的是藍黑色,一隻置於胸口的是粉紅肉色;一個人兩隻手的膚色怎麼可以差別這麼大!?這就是它的敗筆。」我一聽:「乖乖!這就是病人嘛!病到(左右)陰陽乖離的程度了,旁邊的醫生護士的作用:就像莊子、大宗師裡寓言故事所形容的:『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而已,所以這幅畫才命名叫「病人」~真正的「病」人~必死的病人,這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規律」,是千古不變的鐵律;大藝術家(畢卡索)深諳人情世故,捕捉到人生不變的「規律」並將它用畫來表達(傳遞)這個「智慧」,哪裡是領隊「小孩子看明器」隨便「郢書燕說」說了算!!我當時並沒有給她「當面澆冷水」,因為我瞭解「宋玉對楚王問」的問題(註一),只淡淡的「哂笑」離開現場繼續參觀。


令堂「胃部不適」~「胃酸逆流」應該是屬於「飲食、藥物」不當所引起。先是「飲食」,吃到「不適合身體」的食品,或過冷、過食(吃太多太撐),運化不及,造成「消化不良」~「脹氣、悶痛~痞悶、噁心、、、」一系列症狀;這時節,只要飲食、藥物有絲毫「差池」,便會沒完沒了的「鬧下去」,所以為今之道只有「小心調攝」,「仔細辨證」,這不是在此「一言兩語」可說清楚的。令嚴「胃部不適」論述同此。至於平常如何作「腸胃保健」,老師部落格有許許多多篇章都已論述過,參閱相關文章論述(尤其跑步、爬山心得一文)。耑此簡覆


師字2009.7.16.


 


註一:「宋玉對楚王問」解析:參閱部落格「養生主」釋文之緒論(顧及初閱者加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