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戰痘」何時了?(再續)

2010/04/08 21:39 回應


訂正:是「明醫」。


2010/04/08 21:27 回應


老師:


您說的沒錯,我的醫生是第一類的,他會先幫我把脈23分鐘、看舌苔、問排便狀況再改藥,每次開藥的類型也大同小異,過程大約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出來領藥。服藥會維持良好狀態,停藥痘子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我從國中青春期就開始戰痘,試過各種方法,從美容院和廣告中醫的摧殘到西藥抗生素、荷爾蒙避孕藥、生機飲食,到現在28歲了,在今年一月遇到李醫生,他讓我天天可以上大號、痘痘越來越少、越消越快,可是我一直想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了?到底是哪裡的問題?不滿足得到「你的體質就是這樣」的答案。因此,我對各種養生資訊、人體、中醫都有很大興趣。〈所以,我才能閱覽到您的文章〉懇請 林 老師能推薦我如此萬中選一的名醫!


 


2010/04/08 20:16 回應


飲食宜雜不宜偏,我了解了,感謝。


 


玄覽堂主人2010/04/09 09:33回覆


蒨:


    妳真的瞭解了嗎?「痘痘」和「薑」的關係(見感冒、喝薑湯一文),「通便治痘痘」和「腸燥症」的關係(見吳淡如怎麼了?楊凱于留言回覆等文,00酵素、生菌、高纖等所謂自然食品造成「腸燥症」及無法預估的傷害、、、妳真的「瞭解了」嗎?


    「痘痘」根治之道:道理參閱「跑步、爬山心得」相關篇章,「根治之道」不在「醫院」而在「操場、山上」和「廚房」,妳再詳參本寺各殿,仔細思索,答案或許就出來了。一併回覆下兩則4.8.「留言」。


    妳對「養生、人體、中醫有很大興趣」!「中醫、養生」很難喔!、、、這個社會實況說明「中醫很難喔!」;我跟隨先恩師二十年,約略能看出一些端倪,妳看看「四物湯、枸杞子、薏苡仁、甘草」「吃補問題」的專論「祖師殿」,就會認清學習「中醫」不是妳在網站上「吸收新知」或看「養生、健康、、、節目」買幾本「、、、中醫」「健康小冊子」「、、考試、補習」就能獲知「正理」,由此途徑往往適得其反,造成「瞎子騎瞎馬,走在懸崖上」還不能察覺「此門的危險性!」不過,人生學習之道本來就是要經歷「病病」的經驗階段,才能獲得「真理、福慧」,孟子不是也這麼說過:「人之有德慧術智、恆存乎疢疾!」你已經歷了一些「疢疾」、經驗底子不錯,來學「中醫、養生」更能入港。但是我還是要提醒妳,仔細看看「四物湯、枸杞子、薏苡仁、甘草」這幾篇專論裡的「叮嚀」。中醫養生「正理」在我的「老莊」書裡有詳細說明(該兩書已經寫好多年擺著、目前正在請學生校稿中)。


          難老藝苑主人    2010.4.9.


K2010/04/07 13:37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昨天因為回到家的時候有點晚了,雖然猜想老師應該已經回應了,不過想到今天也是春假,等早上運動完再來回 應 老師的回復好了。早上跑步回來洗好澡 後點開 老師的部落格,還真是嚇了一跳,昨天一整天居然多了那麼多的文章!昨天老師這間寺院還是香火鼎盛呢!()


  老師用「光明燈」和「寺廟」來當作比喻真是貼切呢!這樣說來學生還真是受到這寺院不少的照顧呢()。以後如果進來了這寺廟還不順手點個燈、求個符似乎就有些太見外了呢!()


  看到老師說到:『只要是留下任何一個「致寒」因子,治癒的機率還是「零」,因為任何一個數目乘上「零」,答案是「零」,這是無庸置疑的。』令學生有相當深的感悟。現在雖然在老師不斷地薰陶下,深知各種養生保健的道理,也有身體力行,但還是很難真的全部做到。像是現在每天都會最少去跑個 四千公尺 ,不過有的時候忙或是天氣太冷的時候就會抗拒不了惰性,也就偷懶沒跑了。但都懶個 一兩 天又會覺得渾身不對勁,身體變得很鈍,才又排除萬難的去運動。吃的方面也是,平時都盡可能的遵照「宜雜不宜偏」、「三菜一肉一蛋」的指導原則來吃,但有些時候還是會嘴饞,看到喜歡的零嘴就開始狂吃了起來。或是在辛勞過後跑去吃到飽之類的大吃一頓,來慰勞一下自己。不然就是有時被迫得連續熬夜,如果那時又因為很累而懶得去運動,就會覺得身體狀況惡劣到不行,痘痘也會在那時冒了出來,不只又大又痛,而且消退的速度比平時慢上許多,那時如果又來看老師的部落格就會有種罪惡感,因為又沒有遵守老師的道理而把身體搞亂了(乾笑)。目前的身體在這樣「幾乎」每天都有運動加上「不時」會有偏離常道的行為之下,身體狀況應該是屬於勉強持平的狀況,沒有往上變好,偶爾雖會往下掉,但發現的時候又會立刻加強注意加以修正。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之下,以前小時候幾乎每天吃西藥留下來遺毒身體似乎還沒有餘力去修復呢(苦笑)


  學生覺得,老師在經營這寺院時獲得的快樂,似乎不亞於我們這些香客得的感悟呢!這一來一往間還真是如老師所說能使雙方在精神上得到無比的滿足呢!敬請
教安


        生徐梓翔 敬上2010.4.7


 


梓翔學棣:


    留言閱後至為欣喜。你說:「以前、、、吃藥留下來的遺毒,身體似乎還沒有餘力去修復呢!」這個體會至為珍寶,一個人只要長期吃過大量的「西藥、中藥」必定會產生「量變產生質變」的問題。這些都是藥物的毒副作用,一般人不明究裡,只覺得臉色不再存有小時候「那般紅潤」、「嘴唇不再紅潤」、、、美好的「膚色」、、、。你懂得靠運動改善身體機能並且身體力行,表示你對「養生大道」已經「登堂」了,入室還有待鍛鍊(參閱:釋迦牟尼頌一文釋義)。身體的機能「奧妙」到連「許達夫醫師」(腦神經外科主任)說:「只瞭解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人類智慧還無法明瞭!」的地步,所以自己的「至寶~身體」只有自己能懂、能處理(參閱:一位好醫生癌病叮嚀及防癌、抗癌最正確的方法兩文,被我刪除了,你該有當錄吧!如果沒當錄想看,我可以再掛一次)醫生永遠是「*/?+*.*+-」的多。「吃藥留下來的遺毒」還是可以清除出來的,你看我寫的「跑步運動及爬山心得」裡有提到過;只要持續跑步運動,四千公尺外,偶而來個八千、一萬、兩萬公尺一兩次,全身大汗淋漓、骨頭發燙,羈留在骨髓裡的「毒藥殘留物」會被代謝出來,這就是我文中提過:國際醫界給馬拉松選手的「汗水」作分析時發現「排出重金屬」,來印證我跑一兩年下來體會到「脫胎換骨」「五臟六腑年輕幾歲」的愉悅感。所以相信我,繼續試鍊,總有一天可以將體內「積留多年的藥物傷害」徹底排除而恢復少年時代健康、美麗、青春的身體(波提切利:春~三位女神降臨)。用此一並回覆「蒨」的問題。順頌


學業進步 身體健康


師字 2010.4.9.於難老藝苑


1 則留言:

  1. 上週六去六福皇宮參加喜宴,席間十道菜有九道是禁忌,冰冷果汁、炸湯圓、生魚片、九孔、龍蝦、魚翅、人參雞、薑絲鮮魚、竹筒鰻魚飯等海鮮大餐,讓我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包了大紅包,肚子又很餓〉,還是謹記叮嚀吃的很少,只有牛小排讓我吃的安心,其他大部分都進了我哥的肚子裡。〈他皮膚好,吃多不怕〉隔兩天我都吃青菜稀粥讓腸胃休息,結果我平安無事,我哥今天跟我說他肚子很痛。
    中醫真的很難,不但報章雜誌電視的報導不可盡信,就連有牌的醫師素質都參差不齊,難怪我的老師要我少看電視報紙、少去網咖、少吃零嘴甜食、不吃冰、持續運動、多念經、早點起床、早點休息。我想如果再加上林老師的「中醫養生醫話集」來照顧身體,一切就更圓滿了。現在我不再吃海鮮、薑、豆類、仁類、黏滯、生冷食品、補湯、補品〈連枸杞子都不能小看它的危險性〉,三菜一肉一蛋一白米,清淡飲食以免益疾。
    最近我打算要再找一份晚上的兼職工作,更沒有時間來網咖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向您當面請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