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半夜小腿常抽筋」怎麼回事?如何處理?

「半夜抽筋」怎麼回事!?


淺談「半夜小腿常抽筋」中醫的「辨證論治」


中午吃飯時包餃子的舊報紙攤在桌上,不意瞄到一則「健康專欄」的報導,那是蘋果日報2010.3.15.A11生活版、健康QA標題是「小腿抽筋  電解質失衡所致」~


Q:我睡到半夜小腿常抽筋,時而會痛醒,這有可能是什麼病?


A:小腿會在半夜抽筋,原因多為在氣溫下降時體內血管易收縮且若白天時又久走、久站,夜晚時小腿還未放鬆,小腿即可能因肌肉僵硬、痙攣,引發抽筋,但這只要多休息,多可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若長期一週抽筋34次,有可能是椎間盤凸出或骨刺壓迫坐骨神經所導致。另部份降血壓藥物含有利尿劑,服用後可能致使體內電解質失衡,造成小腿抽筋,因此若有頻繁抽筋現象者,建議應就醫釐清。


若排除病變或藥物導致,建議洗澡時可用溫水浸泡法改善,方法為每天將小腿浸泡於攝氏38度溫水中,每次時間約15分鐘,將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肌肉放鬆,減少抽筋情況。


附圖說明:睡覺常抽筋影響睡眠品質,應就醫找出原因。


 


中醫的「辨證論治」:


「半夜抽筋」:「半夜」是一天中氣溫最低時分,在這個時段才出現「抽筋」,說明病患體質屬於「寒體質」。因此,報導裡提到「氣溫下降時」抽筋,在在提示「體質寒」者遇「寒」則病情嚴重的描述。至於「久走」「久站」可能和病情無直接關聯。這也不是「只要多休息,多可恢復」(除非休息有加保暖措施)可以解決的。


提到「抽筋」,在我部落格許許多多疾病的論述裡已經說明過~「抽筋」就是「寒症、寒體質」的徵兆。起因有百百種,若就「抽筋」這個「果」來分析,最有可能是「多因一果」的態勢。如果是「多因」還繼續「存在」,病體就沒有改善、根治的可能;即便將「多因」裡的「部份原因」除去,只要是留下任何一個「致寒」因子,治癒的機率還是「零」,因為任何一個數目乘上「零」,答案是「零」,這是無庸置疑的。


我在分析這類疾病的「辨證論治」及「注意事項」裡面再三強調「飲食、生活」的宜忌。我跟隨先 師馬光亞 醫師臨床二十年,恩師一再叮嚀「辨證論治」的重要,而無論「八綱」或是「六辨」都以「辨寒熱」為首。「寒熱」(大方向)無誤,其它才能進行下去(參閱紀念輓聯的註釋)。在無數的臨床經驗裡總結、體會到:社會上「抽筋」病患非常之多的原因是「飲食」引起;「寒性飲食~水果、生菜之類」「健康食品~精力湯:五種生冷的蔬果去打汁之類」等透過媒體的宣染、推波助瀾而形成風潮、流行,造成大家的「共業」~量變產生質變的結果是出現大量「寒體質」的病況。這種「病況」若不從「飲食、生活」作「斧底抽薪」之策(改弦易轍),只是用「溫水浸泡法改善,方法為每天將小腿浸泡於攝氏38度溫水中,每次時間約15分鐘」處理(泡十五分鐘溫水,不敵一杯果汁、一顆水梨等的寒冷),那只是「揚湯止沸」無濟於事的(飲食生活注意事項~參閱:咳嗽症之辨症論治及注意事項等相關篇章,不再重複叮嚀)。當然,消炎藥物的「過用」(醫生、旁人、自己之誤),造成嚴重「抽筋」也是常有之事。(待續)


1 則留言:

  1. 林老師:
    我的這一篇留言回應要麻煩您刪除了,裡面有李醫生的名字,雖然他沒有告訴我飲食的禁忌,可是他讓我皮膚變好是不爭的事實,是我看過所有醫生裡面唯一對我有幫助的。做人要有感恩之心,我還是很感謝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