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淺談「胸悶刺痛、二尖瓣膜脫垂」回覆Y均之「提問」

淺談「胸口刺痛、二尖瓣膜脫垂」之症,回覆「Y均」之問


2009/10/04 21:36:21


ㄚ均


你好!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就是我有個朋友她有先天性二尖瓣脫垂,她去馬偕醫院醫生跟她說她是先天性二尖瓣脫垂,18歲就癒合,但他今年滿18,情形就沒改變,而且醫生開藥是給心律錠,再來是去三軍總醫院,醫生說照心電圖很正常,醫生就問我朋友是什麼痛?我朋友說她是刺痛,醫生就說心臟不經的問題,會有刺痛的感覺,可能是肌肉神經的問題,最後去榮總掛家庭醫學科,有去做胸腔X光和肺功能檢查,現在是在等報告,她的症狀是爬樓梯,才爬不到半層,就臉色蒼白,嘴唇發白,胸悶,呼吸急促,但她平常都有做運動的情況,這些症狀是?


 


Y均青覽:


留言知悉。你的朋友患「先天性二尖瓣膜脫垂」「胸口刺痛」,「爬樓梯會胸悶、呼吸急促、臉色蒼白、嘴唇發白」,照心電圖正常。依我的經驗看來,她可能有「脖子緊、頭部偶而會重重或昏沈」,也許背腰也會微酸、容易疲倦,或是偶而有一口痰,聲音不清爽(偶而會啞啞的),婦科有一些白帶或是經來「痛經」(痛多於脹)之類的兼症。如果是如此,即是中醫的「濕鬱」之症,也就是一種感冒後遺症;有了感冒後遺症卻不知「飲食、生活」的「避忌」,不斷犯規而出現「胸口悶痛、刺痛」等症,這種疾病仍屬輕微「小症」;只要用「除濕、宣鬱」之治法,再配合「正確的飲食生活」、「加強運動」,就能痊癒;連輕微的「二尖瓣膜脫垂」也可痊癒。「飲食生活」注意事項及「治法」在「偏頭痛、咳嗽」等篇都有詳細分析,自行參閱。不知如何稱呼你?只能簡單回答如上。


難老藝苑主人上2009.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