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成功與詩教、寫作之思維訓練課程:精選習作之一









難老藝苑「玄覽堂」心得


經一乙  張絜如  97652197  2009.3.22.


去參觀「玄覽堂」的前一天,我先到老師家附近確認目的地的位置,那時候還真有種曲徑通幽之感,在一樓仰望「玄覽堂」,隱約有一股「韜光養晦」的力量。


「難老藝苑」之所以「難老」,其意義為「不容易老、青春永駐」;在老師家,不難看到老師「青春永駐」的秘密,如陳列於櫃上的藥罐以及註滿穴道名稱的耳朵模型。


在踏進「難老藝苑」前,映入眼簾的是檜木刻的門楣「難老藝苑」及門聯「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    挫銳解紛、可善果耶!為和光同塵」。春聯很常見,門聯倒少見,木刻的門聯又更罕見,莊嚴而有份量; 從 老師布置的大門,足見老師對「難老藝苑」的用心經營,我知道我將不虛此行。


踏進「玄覽堂」,果真一塵不染的地板,現在反而是我怕弄髒了原來的潔淨。那時自顧不暇的拍照,現在才好好的觀賞一下老師的珍藏:


「落花無言  人淡如菊」:這是字畫間裡的其中一幅字聯,吸引我的是「人淡如菊」四個字,周敦頤「愛蓮說」:「菊、花之隱逸者也。」謂菊為隱士,淡泊名利,特有發人深省的韻味。


「蘭芷清芬」:蘭芷喻中藥,喻辯證論治精準時、病人服之會有清芬之感。這幅字擺放的位置附近,剛好有個「假耳朵」,引起我們一陣討論。老師不僅收納良藥,也收藏醫術相關的字幅,也難怪乎我身在「難老藝苑」中,名符其實啊!


「道法自然」:搭配著劉迺中 先生的題款,老師「以道治醫」救人、治人,在醫行上,在教書上,都能感受到老師「道法自然」的精神;我會記得「常閾」,然後依循著「緣督以為經」的要領去生活。


「杜鵑、雙喜鵲」~「霞光照眼花英笑」:枝頭上點綴的一瓣一瓣花朵,粉紅色、桃紅色相偕,與藍色、黑色相映,整幅畫讓人感到盎然的春意,兩隻喜鵲「喜上樹梢」,似有說不盡的話題,交頭接耳出一個愛心的線形。第一次和珍藏的國畫距離這麼近,我們之間沒有玻璃的隔閡,我好像走進畫裡面~看見花語、聽見鵲笑。


「蓮花、蝦」: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之 君子者也。」一直以來都覺得中國的文法修辭很有趣,尤其是「雙關」~「蝦」:遐齡、長壽之意。而「蓮」和「蝦」的組合也格外生趣。


這趟「玄覽堂」之旅,讓我獲益良多,「難老藝苑」真的猶如「春蠶畫室」~看得出來老師的用心經營;除了收藏瑰寶珍品,也典藏了最寶貴的旅遊經驗,一冊一冊的相本,一張一張的相片,一頁一頁的手札,就像春蠶吐絲,一縷一縷織造「難老藝苑」,「韜光養晦」,五臟俱全。更難得老師大方與學生共享一生的收集成果;就像老師泡的茶,與我們共享,口感特回甘,起在心裡的漣漪更是蕩漾,這門國文課將會「餘韻繞樑、三年不絕」,謝謝 老師以及師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