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成功與詩教、寫作之思維訓練課程:心得範例

Avery企一甲497701340 廖芝瑩


老師下面這兩篇是你說要傳上來的文章喔^^


2009/04/28 23:38:52


Avery


美感經驗-內模倣心得


                  初乍看見「內模倣」這個名詞時,我就如同劉姥姥進入大觀園一樣,一無所知卻充滿好奇。內模倣聽起來就像是人體中某個器官般奧秘,在這篇文章中我不僅僅學到了何謂內模倣,更不自覺得在閱讀的同時,重新省思了自己的生活。


              其實內模倣並非如此遙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無時無刻發生在人們的生活當中,亦算是美感經驗、移情作用的延伸,不禁使我回想起許許多多自己的例子……。記得在高中時期的我正瘋狂迷戀社團,管樂社社辦就在我每日放學習慣性的固定拜訪後,成了我的另一個家,亦是難過時的避風港。在管樂社社辦,社員們就像個大家庭般,每天大家拿著自己的樂器一起練習、合奏,在練習空暇時,我們常分享彼此對於生活的看法,練習後的晚餐消磨時光,成了我每日最大的盼望,同樣的生活步驟成了我生活的規律及重心。那段和社團的大家在一塊兒的幸福,是我高中生涯裡最充實最快樂的回憶。現在每當我看見薩克斯風、聽見薩克斯風或其他管樂團的演奏、聽見響亮的鼓聲激昂、看見管樂團的室外遊行、或再度聽見任何我曾吹過合奏過的曲子……,都會讓我憶起那美麗的高中歲月,那些年在華陽崗上的開心日子。任何關於管樂的東西,從無任何感情到現在能睹物思事任何關於管樂的東西,從無任何感情到現在能睹物思事,就像移情作用般睹物思人、思事,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確切表達的神奇感情寄託,如此的不可思議!


              可是在尚未閱讀「內模倣」這篇美感經驗分析之前,我卻從未思考過類似的議題,以前總認為這不過是人人皆有的普通感觸,是沒有任何討論價值及意義可言的,一切感觀看法皆屬反射的一種,但是這樣的自以為是卻在讀文章後被瓦解了!原來這些現象是可以用理論加以佐證、說明的,原來在古時候造成社會大轟動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此書,竟和內模倣脫不了關係,就連孩童們嬉戲都能成為例證,讓我驚嘆不已!原來人的思維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在體內的潛在基因其實正是人們複雜感官生活的原因之一呀!


               另外,當我們以立普司觀點下的內模倣去觀看美術館裡的米羅雕像時,會發現其實身體上的殘缺竟是在藝術的衝突間取得了一平衡點,即是所謂「運動中的平衡」,一個看似普通的雕刻藝術作品,其實內涵意義深奧廣大!這是以往的我對西方藝術雕刻中人體經常性身體殘缺、不完整一直無法理解透徹的部分。在看完美感作者的解說及各教派中不同的觀點後,我從前對於藝術或生活的看法及印象隨之產生了大逆轉,不論各個思想派的主張觀點差異性多大,我想我在從各個角度的面向切入去剖析研究事情的當下,所接受的不同思考模式帶給我的各式衝擊,皆讓我從中獲益良多,彷彿自己在不同時代的人體中寄生般,我體會到在日常生活中無從感受到的特別經歷。


              其實美感的衝擊和在各個衝突點間努力取得的新平衡點在在環繞於我們生活周遭,我們所生活之處是充滿著各式的美阿!只是人們被一成不變的生活麻木了,逐漸失去了挖掘發現的能力,亦或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我們被凡塵俗世所汙染封閉的內心,否定了所有美的一切。然而在讀完文章後,彷彿自己又被拯救了般,我認真地反省自己不該屈服於種種壓力下,不該再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應適時紓壓,多去發掘生活的美好,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加有意義!


2009/04/28 23:23:58


Avery


山水審美之要領心得


    「人是自然的一部份」這是老師在文章裡所提及的觀念之一,然而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省思了很久。在這廣大無邊的世界中,人是如此的渺小,卻總是自大地認為人類就是這個宇宙的主導者,自私的想把萬物獨佔己有,土地隨意開墾濫伐,樹林被殘忍的怪手一棵棵連根拔起,許多珍貴的花草樹木及奇珍異獸,少了樹林的庇護而隨著建築物一棟棟完工凋零殘破,可憐的動物們被迫不斷遷徙尋找容身之地,漸漸地亡族絕種。至於失去了花草樹木的大地,彷彿掉光了毛髮,當大雨來臨時只能光禿禿地任由雨水強勁沖刷,因而造成了嚴重的土石流。人們卻鮮少自責羞愧,反倒責怪起大地如此不堪一擊、、、。然而大地卻不計


前嫌地依舊努力製造美麗風景供這世間萬物欣賞。


              其實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前,我並沒有很認真地看待這個世界的各種美,只是麻木的過著生活,嚴重地缺少好奇感、新鮮感以及發現。這篇文章帶我認識了這世界的另一面,我訝異的發現原來山水之美處處皆有,還能分門別類呢!其中我感觸較深的是幽深之美及曠遠之美。還記得兩年前的暑假,我和爸媽沿著深山步道走進了一片幽竹林中,不解風情的我問媽媽這片竹林究竟特殊在哪裡?媽媽卻叫我用心感覺。我的心情十分不悅,卻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試著感受,就在這時候,一陣風迎面而來,涼涼的風把竹林吹得聲聲作響,乍時一片沙沙低語又如孩子們正嘻嘻哈哈地和風玩著追逐遊戲。正當風吹得正起勁時,一切又忽然停止,喧囂聲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周一片靜默,很乾淨很平靜卻不死寂,像交響樂團的指揮握著指揮棒停留在空中等著空氣中的樂音那份激昂之感深植人心到最後繚繞殆盡一般,我紛亂的思緒就如同經歷了一場華麗冒險,最後神奇的平靜了下來,望著這片蔭綠的竹林,我敞開心胸,盡情的體會著大自然的奧妙。好美!就像來到了人世間的桃花源,能暫時遠離塵囂、超脫世俗,這樣的異常專注祥和之感使我久久難忘,每憶起這段往事仍舊歷歷在目。


              至於曠遠之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不久前的暑假,那是我第一次坐上飛機離開台灣,那天的天空很漂亮,是清澈的藍天白雲,我看著自己慢慢離開地球表面,我驚嘆著卻同時也害怕著,感受到自己有多麼的渺小,飛機不斷上升直到進入平流層,我們飛入了雲堆裡,那是小時候的夢想,能夠坐進雲堆或到處飛翔就像厲害的孫悟空一樣。看著地面上的建築物越來越小到完全被雲層遮住,我忽然之間深切地體會到這個世界的廣大,就如同小時候爸媽帶我去爬山,爬到最高的涼亭俯瞰著地面小鎮一樣,站在高處,才能夠明白自己該做的事情還有多少,才能夠放寬心胸、開拓自己的視野及目標,而不該斤斤計較。正如老師所提及:「能領略宇宙之大和人生本質,激起雄心大志」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由上而下觀看著這廣闊世界,真會使人能激起更多面對難關、挑戰的毅力與勇氣!


              關於山水的各種美,老師所舉的詩句及例子讓我仿若身歷其境般,使我了解到人應該活得更豐富、更有趣,而不是死板板的過完一生。多一些人生閱歷,多一些對藝術的品味,會讓人生更充滿希望,期盼能有越來越多人欣賞這世間的美,使每個人心中都能擁有自己的桃花源,林木蔥蘢、生意盎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