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五行音樂」真的會有「五行療效」嗎?答覆羌玥同學的提問 林比文

「五行音樂」真的會有「五行療效」嗎?答覆羌玥同學的問題    林比文


羌玥同學:


    妳問「五行音樂」真的會有「五行療效」嗎?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五行音樂」CD大陸出版沒多久(二十多年前)我就買來研究過。從基本上來談,以「身體」作為「接收器」,凡是「合於身體要求的任何事物」,除了飲食、藥物之外,包括色彩、線條、音樂、建築、山水、、、等在人的活動中一切訊息刺激,若是會「使人」覺得「通體舒暢」,「身體~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還想「再來」「再多一點」的「需求」感,「那些東西」往往就是「身體」裡面所「欠缺」的「物質」,所以我的「篆刻」「書法」作品中,有「惟適之安」「蘭芷清芬」兩章,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相反的,則不是你身體所需,勉強接收下去,就會造成傷害;尤其有病在身的人,和正常(健康)的時候所適宜的「萬事萬物」是很不一樣的;必須由病人本身的體會為主要考量;不可由外界(旁人~包括一般醫生)來「越俎代庖」「以人養鳥」,若是由主觀意識為出發去考量,很少不失敗的。所以妳聽「易經五行音樂」覺得不舒服,甚至引發「病情嚴重起來」的現象,顯然這套音樂並不適合你的「體質、病情」。一般說來,「音樂」(節奏~八大藝術皆具)基本上對「人體」而言,就是抒發、寄託「情緒」很好的一套工具,當然對「身體健康」而言是具正面的意義。但是,從「陰陽」的理論來分析,「音樂」也可分出「陰、陽」兩類,中國傳統音樂「五音」~「宮商角徵羽」:「商、羽」兩音屬「陰」~「音調比較舒緩、柔和~陰柔」;「角、徵」兩音屬「陽」~「音調比較雄快、高昂~陽亢」;「宮」音則介於兩者之間,叫做「中正平和之音」。而疾病總和兩分也可用「陰陽」兩類來區隔,一旦病情屬性能分辨時,選擇音樂「陰陽」就可以有依據了;當然病情的輕重、緩急、規模~範圍大小、長短,久暫等這是「量化」問題,也是對「問題」的「深化」認知和「精確」處置的關鍵(參閱:訂正北京、同仁堂刻石錯字的附錄)。量化精準,應用「音樂」甚至可達「引商刻羽,雜以流徵」(萬綠叢中一點紅)那般「出神入化」的境界。所以利用「音樂治病」是要懂得「辯證論治」「調平陰陽」才行;否則瞎搞亂來,反而得到比「刻舟求劍」「緣木求魚」更嚴重的後果。


    現實社會裡面的360行,它的「學習」「專長」從「技藝」焦點來審視,可分「三境界」(請參閱「養生主」「題西林壁詩」「理想人格與真善美聖」等篇章),其中「中、低」等級的人數佔絕大部分,他們的「促銷」經常是「只站在自己」(當下人生、現實人生而不是全部人生)的焦點、角度、層面來片面「誇大」;這其中包括「五行音樂」的「五行療效」。其實,提到「療效」勢必具備精湛的「辯證論治」功力的人才有資格置喙,這等級人物所談的「療效」才會精準,否則便像「路邊」「電台」賣藥廣告一般,「可信度」妳該清楚。但在「隔行如隔山」的情況下,大多數「無知」的人容易偏信「一家之言」,如同荀子、天論篇的最後一段,評論諸子百家「各有所偏~立於自己的焦點大放厥詞」,這也沒什麼不對(參閱:本部落格~題西林壁詩)!問題是一般人沒有鑑別、評審(對問題作全方位思維)的能力,往往就會像「金元四大家」被割裂開來看待,而專去偏信其中一家造成診療上的失誤(參閱:中醫文化與思維~金元四大家)。如果以上說明能夠了悟,對「五行音樂」「五行療效」的論述,就可以掌握它的實質狀況了。


以上是對「五行療效」的通論,強調總的方向;至於「五行音樂」的分法,和實際「五臟」疾病是「南轅北轍」的,如同農民曆二十四節候及「三伏天」的記載,在台灣~濕熱型海洋性氣候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台灣人(尤其是農民)如果依照農民曆記載的「節候」等去辦事,那是「緣木求魚」的蠢事啊!可是社會上偏偏就有「自以為是」「師心自用」的人士在傳播「似是而非」的理論。大多數人則「人云亦云」「莫知所云」地遵循下去。用這個比方來說明「五行療效」的「誇張」「荒謬」是很妥切的。依我的體驗,「五行音樂」只不過是「五首舒緩、輕鬆的樂曲」,可以緩解人的「緊張」情緒(其實一般音樂都具此功效),尤其「久病纏身」到「六神無主」的病人,偶而用一些舒緩、輕鬆的音樂是可以幫助緩解「緊張的神經」。若將「此功效」硬要說成「五行療效」也未免太誇張了吧!這個說法妳同不同意?


至於「商場」「行銷」考量,用強調「五行療效」的作法,應該是「無傷大雅」吧!我們也無須去糾察、訂正他們。但是從事養生「護衛蒼生」的人卻不可不辨明,引荀子、天論篇,對「祈雨」活動評論說:「以為文則吉,以為神則凶。」正是對這樁事情的寫照。這種「實事求是」的「理性主義」是當今「教育界」最需要加強的一環。謝謝你「提問」,讓我有這個「機會」、「動機」來說明它。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   2008.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