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企一乙第五組黃麗蓁 「難老藝苑上課心得」











 













 


加秋    山水審美的心得   企一乙第五組   組長:黃麗蓁   


2008/06/20 16:11:42


這次去老師家給我很不一樣的體驗,從沒想過國文課也可以這樣上,從出發就很有趣,竟然有兩家OK,剛開始還走到反方向了呢!不過在經過一番曲折後終於到了,入眼的是老師古色古香的門楣─難老藝苑。這名字取的很好,一言以蔽之的形容出 老師與家裡的情況。


    在那裡我看到了許多優美的字畫,達摩祖師「精氣神」的意象更是與「難老」相得益彰。老師似乎很喜歡行書,許多書法都由行書寫成,我也很喜歡,尤其是行書大家的作品,那力與美的流暢感,使人精神舒暢!溫潤的玉石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同學們傳閱時都小心翼翼的呢,深怕一不小心就捏壞它了!


    不過印象最深的非老師的歌聲莫屬啦!玄覽堂堂歌唱的真好,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深怕錯過一個字了。而老師的照片集更是琳瑯滿目,看到老師去了這麼多地方真讓我羨慕啊,可說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最佳寫照,而且還把每個地方都細細的珍藏起來,照片旁也加了很多註解。老師真是個有行動力的人,趁還有能力的時候,想去哪就去哪,毫不遲疑,再說有師母如此良伴,每一趟旅遊肯定盡興,這樣就算以後走不動了,也絕不會後悔,因為有了那麼多的珍貴回憶,不時拿出來回味一番,也算不枉此生了。


    總之,這堂課我見了很多,學了很多,很感謝老師如此大方,讓我們分享了這些。


    結束之後,就開始著手準備報告的事,我盡量依照著每個人的專長分配工作,有查資料、資料整理、做Power point、報告,四大項。我們這組是幽奧之美。在整理資料時,看到許多幽景和奧景,有著幽深之美的大部分是寺廟,因為「世外桃源」有一種超脫、逸世之意境,使人產生修身養性之感應,隱逸情感油然而生。而奧景更是妙不可測,令人驚異!看了那些景點的介紹與圖片後,真是讓我神往非常啊!在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京都南禪寺。找資料時,發現了它的四季之美,春天的櫻花、夏天的綠蔭、秋天的紅楓、冬天的雪景,真的好想親身走一遭。高22公尺的三門也是必看的景點,登三門樓遠眺京都市內風景,鐫美秀麗,風光無限。在歌舞伎劇目《樓門三五桐》裡,主角大盜「石川五右衛門」登上三門後也是大讚:「絕景呀!」而它旁邊遠近馳名的順正京豆腐店,光看圖片就讓我口水直流了,我還問了有去過京都的同學,對京豆腐的感想,一個字─讚!


    這世上無所不有,處處神奇奧秘至極,像是波蘭的鹽城、南非甘果洞、泰國的蝙蝠洞、位在紐西蘭北島的螢火蟲洞等等…在波蘭,有個皇家鹽礦,在可深達一百三十五公尺的地下,形成一個鹽城,約有七層樓高,內部結構壯觀,使人不得不嘆服其鬼斧神工。更令人驚奇的是在地底下有一個教堂,約可容納五百人,教堂內的浮雕等飾物,都是以岩鹽雕鑿出來,鹽城內還有一個博物館,收入了它的形成與歷史等。而甘果洞最特別的地方是據聞曾有交響樂團在此表演,因為迴音效果特佳,並可容納一千五百人左右。螢火蟲洞真的很美,抬頭仰望,滿眼星空,沒想到會在一個石灰洞裡,看到千萬隻螢火蟲飛舞,不過這些都沒比蝙蝠洞給我的震撼大,黃昏時,蝙蝠成群結隊從洞里飛出覓食,劃過長空,長達一個半小時左右,實在壯觀,吸引遠近游人慕名而來。


    這次的國文報告,雖然是第一次,可能還顯得有些生疏,但每一組都很認真的對待這次的報告,資料找的很多,也讓我們欣賞了很多優美的圖片,認識了很多地方,像是雄偉之美的大峽谷,它的天空步道真是讓人嘆為觀止耶,之前看到新聞播的時候,就覺得原來科技已經進步成這樣了,竟然能站在高空俯瞰著這麼宏偉的風光,如果有機會,希望能親眼看看那樣的景色,雖然我是有點懼高症…每組的報告方式都有些不同,也讓我學習到了不同的做事方法,我覺得我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希望下一個報告,我能作的更得心應手!


 


 


              玄覽堂堂歌       林比文詞


             (難老養生歌)


                                    1992年3月10日


                           原曲:西藏歌謠、金頂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