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練瑜珈心得

練瑜珈心得    林比文2011.6.24.

練瑜珈:二十年前曾經聽先恩師說過:「我本來雙額太陽穴附近有很多老人斑(體內瘀血片向外堆積而呈現的黑血斑塊),五十幾歲練瑜珈,半年多後逐漸消失,後來完全不見,直到現在。」先恩師九十二歲臉部光潔無斑,就是維持每天做運動(七十二歲~九十二歲);其中以晨起在床上按摩穴道及作瑜珈、下床甩手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直到大汗淋漓,才休息、喝開水、換乾衣服,吃早餐,開始一天的看診,這個模式二十年如一日。所以可以過著「健康快樂」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從來沒吃中藥補品、健康食品、維他命等養生藥品,九十歲時去測量「骨質疏鬆指數」,卻像四十歲的骨質,這是我近身觀察的心得。可見外界媒體「說得天花亂墜的健康術~食品、藥品、形形色色的生物科技產品、、、」是不符合實際的。

所以我立定志向,走先恩師走過的「養生健康步伐」,亦步亦趨地堅持做到;因此,早些年就想找機會練瑜珈,直到今年初,門牙受傷,才認真尋找練瑜珈的信息。 三月二日 ,開始加入板橋、介壽公園旁的日盛銀行二樓林秀雲 老師的瑜珈班,每週三傍晚練習一小時多;兩個月後再參加板橋體育場黃錦緞 老師的瑜珈班(每週兩次、一次一小時);兩個月下來,逐漸有心得,因為我練瑜珈的目的是養生保健,只想練幾個基本動作、要領;不勉強自己去作難度高或是太勉強的動作。半年後,熟悉一些比較適合自己條件的動作要領,就可以自己在家作下去。

例二:一百歲老中醫姜通:「除了飲食均衡,生活作息規律之外,保持每天『床上運動三部曲』~『和尚操』~其實就是瑜珈的部份動作」~「別看這些動作簡單,每天早上我都滿頭大汗。」「以前體力較好時常慢跑,現在都靠這幾個動作保持筋骨暢通。」這是百歲人瑞的自白。(參見《國寶中醫》一書,裡頭五個人:姜通、先恩師馬光亞、易權衡、董延齡、巫水生~全都是靠運動而長壽,沒一個是靠中藥補品的;董延齡的床上滾車輪也是瑜珈動作)

例三:住我同樓梯四樓對門的 陳立 先生,今年八十五歲,聲音宏亮、健康極佳,他除了早期登山、爬山、北岳長跑外,六十歲在板橋體育場練瑜珈半年,而後自行勤練,至今還可以在運動場上看到他慢跑一小時外,還在地上舖小墊子作瑜珈一小時~倒立(魚耡式?)半小時(像軟骨功)作些動作。有一回在樓梯門口聊天時說:「我有一副鋼牙、鐵胃、、、」;這都是作瑜珈的效果。老人家最怕跌倒「中風」,會跌倒最大原因是身體失去平衡(如暈眩之類),作瑜珈可以提高身體的平衡感,比較不會跌倒,間接成了預防「中風」的利器。

我主張:「運動宜雜不宜偏」,想「難老」瑜珈是最好的運動項目之一;尤其是冬天、下雨天、颱風天,或是工場是不宜外出的室內空間,甚至是被關在牢房的人(像當年的鄧小平:牢房 三坪 大,關了六年,氣色更佳),及「閉關」的人士(出家人),或是住院被限制的殘障人士、、、,「瑜珈」是最好的「保命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