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留言

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回應


 



表單的頂端




佳慧2011/06/01 00:55 回應


    看到「人是結痂就忘了痛」這一句不禁笑了,因為想起媽媽曾經說過,生完小孩就忘記當初的劇痛,所以一連生了三個。母親真的很偉大!但這篇詳細的記錄告訴我們,父親亦是!  


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昨天陪老師和師母爬山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午餐吃蘭州拉麵更是經典養生餐,裡面含有多少經驗智慧;尤其是運動大汗之後享用,更是一碗絕妙美食。年青朋友若能「舉一反三」體覺「養生智慧」,將可終生受用不盡。


    這則回覆是練習用新ipad聯結原電腦網路,若能通暢又可多一個好工具。另外,昨天師母提及622(週三)晚上女婿的國家音樂廳音樂會,如果要參加,早些給師母回電,那天可以先到老師家再一同塔乘捷運過去。耑此即頌


 近好


                         師字2011610 


附註:新機種還是不行,掛上去「文字」成一團;最後還是用電腦修改回來。


佳慧2011/06/15 10:17 回應


老師您好:


與老師與師母爬山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除了山的坡道高低起伏渾然形成一首絕妙的旋律外,大自然四時的節奏更是精彩! 去遲了所以遇不著山棕花香滿道,但仍不時有暗香飄過,掃去疲憊,振奮精神。一路上細數隱身於草綠之中的竹節蟲,觀賞與樹幹融為一體的睡蟬,開心地談論著螳臂擋車以及螳螂吃小蛇的異聞,最後還將心情化作歌聲,在山中迴盪...


手中的鳳仙花種子迸開,灑在泥土中,好似將美好的回憶種在心田,無論學生去到何處,這一路的所見所聞,所思所學將會伴著學生,繼續在心中萌芽,開花。


願老師與師母健康,一切安好。


p.s蘭州拉麵漠北風味著實非常美味!無論是湯頭、牛肉或麵體,讓人心生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嚐之感,誰會料想到在小巷弄中,竟有如此美味的養身餐呢!


                                                                     學生 佳慧 敬上表單的底部


 


2011/06/20 09:03:56


beauty


老師好:媽媽服藥後身體覺得很好,我亦服藥輔以運動,發覺一切原來的不舒服皆大有改善,心裡很高興。媽媽亦說,她既無法放下一家子的早餐不理,乾脆就更早起為自己運動,七點多回家再張羅,看來又是 從 老師那兒回來後的一大進展。近日正催促媽媽快找外人打掃家務,這一切的改變,都要感 謝 老師和師母,老師「醫的真不只是身」啊! 謝謝 老師!


 


蕙黛、佳慧學棣同覽:


留言知悉。老師這兩三個月為「一顆斷牙~上排臼齒」所困而影響睡眠、飲食,弄得外貌「憔悴損」般過著「泥塘烏龜」(莊子語)的生活。直到昨天才去拔掉,十 方陳牙 醫師說:「你的牙齒,心狠一點,自己稍微用力一扯,就可以拔下來了。」真的,他用鉗子輕輕一拔便完工,塞一塊藥紗布含著也沒兩滴血,不用拿任何一顆藥,便回家了。休息半天,一夜好眠,精神頗佳,便又坐上電腦桌前給妳們回覆並說明「牙齒保健」「道法自然」之義:


這顆牙是七八年前貴州之旅吃甘蔗「斷裂三顆」之一(最輕微的一顆),拔這三顆牙用去我「三格健保卡」(我的健保卡至今只用三格);為什麼要拖那麼久?因為我是自然主義的信仰者,奉行「道德經」:「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的信條,上天賦於我這口「牙齒德性」原本如此,我不會去作「為善無近名」美牙行為;年老了,牙齒必然「齒豁、鬆動、、、」,但畢竟它(拔掉的這顆牙)隨我「一輩子」,是我這尊「道體」的「衛士、忠實僕人」,更是「道體」的一顆「真牙」,何須用「人為意志」去整治、改變它、處死它!?經有言:「執者失之,為者敗之」,聖哲之言:「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我第一次警覺到「原裝貨~原裝牙齒的可貴」是日本、京都之旅,看到同團尹章義名 教授那口「美齒」:前兩三天的相處總覺得他的言談、相貌堂皇「美齒」令人欽羨,第三天晚餐一結束,他一溜煙地消失了,後來我進入廁所,一踏入門便見到洗手台上置放著兩排「假牙」,他「無牙地」正在漱口,一側身臉向我打招呼,「天啊!老了二十歲以上」那驚覺正如莊子《養生主》:「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其人與?」那般SHAKE的場景;後來訊問他「裝假牙」的真正感受、、、~原來「吃酸、喝辣、、、」會滲入齒齦而痛(三餐吃完都要躲起來清洗假牙),聽完,還是我這口「壞壞尪,吃不空」(台語)~「不整齊的原裝貨」可貴多多!要珍惜啊!因為「原裝貨」可以隨你「疲勞時~齒齦會收縮,睡飽時~齒齦會脹滿:一如潮水~漲潮、落潮~升降起伏」的「道體」規律一致而自然「無覺」~「忘我、忘身、喪身、無我、木雞、、、」這般境界,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珍惜「斷裂七八年」直到嚴重「影響」睡眠才去處理的道理。目前,年初受傷的那顆「門牙」也會循此模式去看待它,這才是「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的實踐者(道士、信徒)。


「拔一顆牙」有這麼多「道理」可說哇!印證「一草一大千,一花一世界」「瓜熟蒂落」的「大千世界、乾坤~葫蘆裡的膏藥」:「老牙、老友、老伴、、、」老字輩的一切事物,均作如是觀。要「難老」可真要用些心神去理解,一旦產生「信仰」便能做到「真積力久則入」~「力行哲學、知行合一」的智者。妳們肯用心體會老師的經驗之談,必能獲得「智慧老人」的「灌頂」而有所獲益。


蕙黛建議老師看「文茜世界週報、、、」節目,我偶而會開來看,前天不經意地開到報導「地球氣候大變遷?」的一段美景、奇景,我一見到「沙丘的飛沙、駱駝、、、」立即呼叫師母過來看,那「沙塵暴的起源地~蒙古國~外蒙古大戈壁~風起沙飛的沙丘」不就是我爬過、踩過、沈迷過的蒙古國南部~南戈壁省的尤恩山谷(還有未融解完的大冰塊~冰河殘餘冰塊)附近的二百七十公里長的沙丘!我們(戰鬥營)騎駱駝到沙丘附近,徒步、分散爬沙丘,我一馬當先爬上兩三百公尺的沙陂上,拍腳印、飛沙的一道道沙浪、波痕(相機進入沙塵而報廢);遙望天際成群老鷹雄姿,站立在萬里無垠的沙丘上呼嘯、、、氣勢、氣魄之豪邁,古詩詞的「壯語」翻湧在眼前,只有親自聆賞、臨場感受才能有「五官具享」終生難忘的「驚奇」效果。連同「響沙灣」(內蒙古)、「中衛滑沙、飛渡黃河鐵索」(銀川)、「鳴沙山」(絲路)、「撒哈拉沙漠」(埃及、阿布辛貝)、「大峽谷」(美西之旅~沙漠)、後藏前一天零下八度將數百公里大地舖上白紗~後一天又將白紗掀去的大地樂章(西藏之旅)、、、刻骨銘心「生命之旅」彷彿重現眼前、、、。那種感受「如人飲水」沁人心肺。相信光是這一點,就遠超過陳文茜「大多數是紙上談兵」。不過,她收集的資料確實是處處有可貴資訊,例如:野駱駝一天要喝 一百公升 的水,在大戈壁裡乾冷的冬天只能一次吃 十公升 的冰(分成多次)來應付。、、、


佳慧文學造詣極佳,能將感受化成美麗而生動的詞句,「身佳坡」(台語)確實比山上亭子名「新加坡」貼切。假以時日,當能創造新奇而亮麗的「人生之旅」。


師字2011.6.21.


1 則留言:

  1. 難怪人家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最近也一直在想說牙醫生建議我可以把蛀牙的一個牙齒抽神經做牙套,以讓牙縫縮小,目的是為了比較不會卡東西在牙縫造成牙齦萎縮,我考慮很久,覺得抽神經對牙齒不好,所以決定繼續撐,想說牙齒補好能用就行,雖然每隔幾年要翻修重補,不過牙齒是活的.
     
    不知道老師對於抽神經帶牙套的看法如何??
     
    祝 健康!!
     
    子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