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再論「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與「死而不亡者壽」的現實意義

再論「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與「死而不亡者壽」的現實意義


 佳慧於2011/06/25 21:42 回應


老師您好:


   音樂會已過了幾天,當日回家看見老師的新文章《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留言》,才知道老師去拔了牙齒。不知老師現在身體情況如何?希望現在已全然康復,回復到往日的精氣神!  


    學生這些天來都在整理行李、收拾房間準備搬離台北,打開網路發現老師幾乎天天都有更新文章,學生從《拔牙記》開始即有一些感觸,只是不知道該如何抒發,今日看完《淺談癲癇症後心中情緒更加複雜,所以發文與老師分享。


     幾年前因牙齒痛一整排,跑去牙醫看診,結果因為自己無知聽信了牙醫師的話抽了幾顆牙齒的神經。後來發現原來牙齒莫名地痛一整排並不是因為蛀牙,而是因為身體不健康的緣故。牙齒抽了神經就如同被判死刑,行屍走肉地附著在牙齦上,待我年歲增長便會自行掉落,想到這裡不禁使人抑鬱了起來。


    曾經聽朋友說她的牙醫師在檢查不出蛀牙,但病人又感到牙痛時會建議病人尋求中醫的治療,如果當時我和牙醫師能夠有這方面的知識,那麼我的牙便不會「死的不明不白」了!


    到此不禁感嘆,這個社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資訊,有真有假,有的發自良心,有的違背天理,但是一般人根本無法分辨,就像「群星在盲目地運行」。老師曾提及鄧姓女歌手的氣喘病是因為脖子緊的緣故,但因她沒有遇到對的醫生,所以隕落了,只留下世人無限的惋惜。這就好比現在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被標上「癲癇症」、「憂鬱症」的標籤,日復一日以西藥控制著病情,難以看見康復的路,只因無人指引。


    今天學生到行天宮參拜,仍如以往祈求我愛的人們能夠健康平安。當時在宮裡講課的老師提到了「悲天憫人」的胸懷,我想就是老師以阿爾弗雷德、丁尼生的詩句來表達內心感受的那樣,對於芸芸眾生的苦痛在心中能真切感受到,並且萌生想要幫助他人的情懷。但有時現實如變幻萬千的詭譎海象,吞噬著迷茫的船隻,就如同現在這個以利為重的社會,在商人及媒體的操作下,錯誤資訊的傳播下,能看見燈塔明光的船隻,又有幾艘呢!


    說的多,也說的沉重了。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做好事。也願老師和師母健康平安,順心快樂!   p.s音樂會的照片待下週老師方便的時候再拿過去。:)                                                                                              學生 佳慧 敬上


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很高興見到妳用心閱讀老師的文章及回應。妳心性純良,「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做好事。」「祈求我所愛的人們能夠健康平安。」


     人生本來一切都很簡單,但是人們卻喜歡「庸人自擾」「作繭自縛」,把人事弄得繁複不已、繅絲益紛。尤其人們喜歡「自我炫耀、吹噓」「自作聰明」以為可以「人定勝天」而「扭曲人性」製作出「殘害人性」的種種物品;例如:近期鬧翻天的「起雲劑•塑化劑」就是一個典型事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受害?歸究起來,還是被「利用人性弱點」的結果。


     自古以來,競爭的社會ㄧㄧ「追逐有限物質」的現實社會,「物欲橫流」超越規範的事情層出不窮,所謂「聰明人」最喜歡逞強•逞能,製作創造出形形色色「拐帶騙」的「把戲」愚弄人們、謀取暴利。「金融海嘯」如此,「核電外洩」更是如此、、、甚至各行各業也都如此。換個角度來看,莎士比亞刻畫出的「金錢的本質」(參見:美國經濟怎麼了等相關文章),也許更能清晰看出「問題癥結」;這是「全人思維」的大問題,要思考「全人」大問題,至少要具備各種事物「全方位思維」的素養。


     「方廉直光」都是客觀條件,養生必須依據客觀條件去將養,不可憑著主觀意志去改變它。而對於客觀條件的認知,須憑豐富的學養及全方位思維的本領去加以理解,例如:醫生「豐富的學養」即對「生理、病理、醫理、藥理」等具備基本學習、養成;「生理、病理、醫理、藥理」還須結合「四診、八綱、、、診斷學」•臨床經驗等縂合成全方位思維的本事。有了這番功夫再來看「牙齒被抽神經」成了「死牙齒」,已經成了「死牙齒」,看似吃了大虧,但是它還是「可用之牙」存在著,還可以存在多久?沒人知曉,只要小心將養、使用,可能還有好長一段時日,這就是「死而不亡者壽」之真義。若有這層認知,必然容易「豁達」。(待續)


                            師字2011.6.29.


1 則留言:

  1. 林老師:
    您好,好久不見,最近可好?在此先跟老師和師母請安.
    我大約在半個月前也碰到牙齒的問題,剛好也看了老師的文章.我是因為牙酸牙齦腫,在新竹看了牙醫,新竹的牙醫說我蛀牙還要幫我抽牙根,我聽到嚇死了,拔腿就跑,因此問姊姊台北有沒有認識的牙醫,經由姊姊介紹的牙醫診斷後,只要把蛀牙的地方挖洞補起來就可以了,並且看了老師文章的分析,我也認為我是不需抽牙根的.真是奇怪,是新竹牙醫的水準不夠還是為了多賺錢,一直叫我做根管治療還要作假牙.
    老師請問我自從生完小孩就會牙酸,不知道是為什麼,已經一年多了,不知要如何改善?
    祝 老師和師母 身體健康 心怡
    學生孫憲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