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拔牙記(續)

疑難雜症的辨證論治蠡測~回覆子芳、依涵的留言


 


依涵 2011/06/22 09:11:01


老師您好:


近來好嗎? 好久沒向您問候 我真的是該打屁股了 真的很抱歉!每次 都能從 老師的文章中看到您提醒我們生活作息的良則,心裡真的是大大的感謝並且覺得自己真的太幸運了;有了<生活的智慧>不用再陷在無止盡的吃藥及擔憂中.


自從結婚後體力慢慢復元 工作及表演也慢慢回歸正常,有時會迷失生活優先順序的重要,結果頭又痛起來 這時候會記起當 時 老師給的交代及提醒~要起來動一動、固定時間的運動、用毛巾包著頭睡覺、、、,果然照著做時就解決了頭痛的問題了.  老師謝謝您!        
 健康  平安    暑假愉快!!


                                                                         學生 依涵  敬上


 


tlee2011/06/22 16:53 回應


 


難怪人家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最近也一直在想說牙醫生建議我可以把蛀牙的一個牙齒抽神經做牙套,以讓牙縫縮小,目的是為了比較不會卡東西在牙縫造成牙齦萎縮,我考慮很久,覺得抽神經對牙齒不好,所以決定繼續撐,想說牙齒補好能用就行,雖然每隔幾年要翻修重補,不過牙齒是活的.不知道老師對於抽神經帶牙套的看法如何?? 


祝 健康!! 


子芳 


 


tlee2011/06/14 09:05 回應


看了老師的文章讓我很想去看勒! 學工的我,平時對這些都只能湊熱鬧走馬看花而已,經老師解說,發現裡面的有趣奧妙,讓我也想多了解一些呢!


這篇真棒!!  


子芳


 


子芳、依涵學棣同覽:


留言知悉。「牙齒」學問大,這方面的閱歷左右著我的「生涯規劃」:除了上篇所述,還可以再舉一些事例來說明「難老之道」,約二十年前暑假北歐之旅同團 游 太太回國後,偕先生邀了一對好友開兩部休旅車作「南橫、中橫半月之旅」,回來先生牙齒拔掉八顆(半排);之後來寒舍看診,五十歲先生「帥氣十足」壯壯的,自述:牙齒本來好好的,一下子整排鬆動,不能咬硬東西,原來這趟「帳棚旅遊」是沿路紮營吃喝玩樂,山上紮營偶而還要下山購買食品用物;帳棚紮在凹凸不平的地上或是冷硬的木板上,睡不好,人又累,牙齒便作怪;一趟看似「瀟灑、快樂的旅遊」,最後失掉那麼多顆牙齒,划不來。這件事告訴我:「年紀到了一個階段或是條件成立」,不能違反「雖有舟輿,無所乘之」(八十章)的經義;所以我在輔大的最後幾年「不開車子」,改乘公車,回程到新埔捷運站用走的回家(約四十分鐘,有轉接車到家附近巷口,不搭乘;有時回經海山中學前的體育場,放下背包,跑十圈( 四百公尺 跑道)、二十圈才回家);六十二歲便退休回歸山林。以後不再輕易作「旅途勞頓之旅」,並且在「安居、樂俗」與「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之間去拿捏。


附帶說明:八十章同時出現「樂俗」與「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之句,大半註解家都誤解~支離破碎亂解一通,毫無參閱價值(該章經解,參考已披露的相關文章),「安居樂俗」(參閱:難老藝苑堂歌~老子道德頌)是「安頓」老年生活的總指導;「民至老死不相往來」是指會傷生~不適宜老人餐飲、生活的「應酬」就要避免去參加,「違規」便會得到「離經叛道」的懲罰,莊子叫「遁天之刑」。至於在家附近的婚喪喜慶還是可以「挑選」參加。


子芳:牙齒「抽神經」好不好之問,也是要看條件;老師這顆牙齒「斷裂多年」並不疼痛,主要原因是「長期」「大量運動」,使得「齒齦機能」維持相當良好、健康,直到近兩三月吃東西不小心再度傷害,嚴重斷裂而影響睡眠,「不得已」才去作處理。道理同「用兵」(用藥)之道,「不得已」的條件成立才可以「動用:兵、藥物」去攻除,並且還要「恬淡為上」。


師字2011/6/24.


 


昨天2011.6.23.中午12時看公視(13台)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冏很大」節目,子題是「當你戀愛中的男女朋友患有重症,你還會繼續交往嗎?」聽到三、四號年輕夫妻的告白:(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