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橫看成嶺測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我的旅遊經驗 林比文札記

西藏之旅~多焦透視

 


西藏之旅印證蘇東坡:「橫看成嶺測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參閱:題西林壁詩解析~「多焦透視」的重要,我用腳(行萬里路)來證明這個真理,照片為證:


(參見:部落格相簿:西藏之旅~452張地點說明):演奏一場西藏大地「春夏秋冬」的大樂章。哦!這裡的山、雪、雲、、、已不是山雪雲了,是紫禁城的宮闕晨曦~樓上起樓、閣外架閣~是迷宮連霄漢的帝京啊!哦!我騎著翅膀、馱著朝雲鋪張在天庭園子,迅速招展在棉花堆上,一點也不害怕地飛馳過西藏天堂神宮!


   











































































          西藏文藝之旅築構因子~四奇:一、地理景觀之奇;二、宗教:建築、藝術、文物之多又具特色;三、氣候變化之快之大與人文活動的奇異;四、雪域、植被、峰嶺 之怪特。所以西藏最適合下列四種人去旅遊:


一、宗教狂徒(孔子說:狂者進取):因為西藏保有其它佛教地區所沒有的藏傳佛教:文物、建築、藝術及宗教儀軌等特具歷史價值的東西。密教祖殿裡的經典、圖文、器物、禮儀服飾及高僧、僧侶學校等一應俱全,是密教徒最嚮往的聖地,親臨勝地的殊勝情懷,難以言喻。(請參閱部落格相簿:西藏之旅~各大小寺廟照片)


二、攝影狂徒:西藏是全世界最高的高原氣候地區,由於地理環境的特殊,氣候變化極大,常常可遇到一日四季的氣候變化:九月初,中午時分,在太陽底下三十二度C,進入大寺廟十六度C,黃昏八度C,半夜四度C,下雪零下八度C;下半年多冰雪,五~十月半年植被生長包括四季;所以「季相」變化極大,色彩隨之豐富,加上地勢線條隨著高原起伏多變,稜線山頭白雪皚皚,色塊隨著風日起舞羽化,晨昏極富夢幻琉璃世界,這些都是攝影家最喜歡追捕的鏡頭。(參閱西藏之旅~風景照片,尤其是後藏地區:迦薩寺往定日、登山口沿路兩天的天氣變化所形成的景致,雪中及放晴的山川線條、色彩作對照。我們團裡有兩車~約八人是攝影專家,經常去捕捉晨昏鏡頭,他們的攝影作品和我的迥不相同,我的是屬於普羅大眾一般生活實景,是從大眾化的養生角度隨緣、隨意去攝取的鏡頭)


三、登山狂徒:「珠穆拉瑪峰」是全世界的登山高手日思夜想征服的極致。她終年白雪皚皚、雲霧繚繞,神秘莫測的美麗的風姿,風靡並敲擊著登山者心弦。一般遊客只能到達5400米 的登山口,仰望聖山似有登臨仙境之喜悅。


四、探奇狂徒:綜合以上理由,西藏之旅處處都大有出人意料、激動人心之感,值得探索之境,是啟迪生命靈泉最佳境地。我則屬之。所以旅遊六十個國家,首選西藏之旅掛上部落格理由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