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再談「生化湯」(上)~回覆陳瑞娟老師的提問

再談「生化湯」


 


神仙娘子2011/02/04 10:59 回應


老師:


新年如意。我是陳瑞娟,曾經因為女兒流產後擔心不孕帶她去找您,第二個月後懷孕;預產期是在三月初,準備回娘家坐月子。看到您送給 後埔吳 老師的著作知道「坐月子」很重要,也另外又去買一本坐月子餐的書,裡頭有「168道坐月子餐」回來研究。發現書上第一週就提到生化湯, 林 老師的著作裡說第四天才可以喝「標準的生化湯」,請問是不是自然產和剖腹產都一樣是第四天才能喝?


另外前一陣子女兒感冒,現在好轉了;但是腳水腫很嚴重;喝紅豆水效果不怎麼明顯,這樣還可以繼續喝嗎?還是有其他的方法?


缺乏運動一直是我的致命傷,很佩服賢伉儷數年如一日的運動習慣;每年都告訴自己新年的新希望是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是好像願望都沒能實現,希望新的一年有機會 和 老師一起去爬山。代 向朱 老師問好。


 


神仙娘子2011/02/04 11:04 回應


老師


我從電視購物買來花旗蔘茶,可以每天泡來當茶飲嗎?或是什麼情況下不能喝?請指導,謝謝。


陳瑞娟敬上


 


瑞娟老師雅鑒:


留言知悉。妳的提問第一個是「生化湯」:


前言:關於「生化湯」在我「六十幾萬字的部落格」裡第一次論及是在給先恩師的「第一篇紀念文」提到,作為先恩師指導我「給婦科辨證論治」的第一課。先恩師是當年「臨床達七十幾年中醫婦科權威」性的中醫師。追隨多年也見過許許多多「婦產科」的病患「證治」。深知「識病」「用藥」之難!光一個「生化湯」就夠你花上幾年功夫去「深入」探討「生化」之「機理」奧秘!先恩師過世五年半了,這些年來我陸陸續續將「追隨、臨床二十年的所見所聞」及「親友臨床實踐的體會」寫出來,公布在部落格裡,作為指導「習醫者的教材」:原因起於當年我寫好「中國文化概論、中醫篇」(三萬多字~二十年功力的結晶、見部落格分上下篇~因版面字數限制而略有增損~該文前言已經作為幾位學長在大學教授人生哲學、中國哲學、中國文化、中國科技等史料教材,全篇則被大陸及台灣 許多 教授易經、中醫、中國文化科技史課 程的 教授當成教材,甚至中醫學校、診所拿來當作他們的中醫理論~如慎思堂中醫診所部落格裡的理論部份便將該文分成五篇~有註明出處、、、)出版後,送先恩師三十本抽印本,隔年先恩師才發現「該文的精采」,有一回到先恩師家一見面就談該文,並說:「我將你的文章送給(台中○○醫學院)○○主任、所長,並吩咐他請我去作演講或上課,把你的電話給了他,他會跟你聯絡,你好好作個準備!」我興奮得立即回應:「謝謝!我會作準備!」等了許久好像「沒啥音訊!」隔年換林口○○主任、所長,也是「沒啥音訊!」連電話中也三翻幾次提起該事,都讓我「空歡喜!空興奮!」也由於有「興奮」等氛圍的激勵,作準備的功夫便「扎扎實實的下大苦功」~因為是要給醫學院研究所或大學部的師生作演講或上課,不能漏氣!一方面是先恩師的「抬舉」~不 能給 老師丟臉;同時我是當成「替老師代打」~「講解中醫學理的奧秘」~因為先恩師「湖南口音很重」,年輕學子很難聽懂;所以先恩師通常是保持「寡言」形象,既使講話也頗「簡約」,一般人都似懂非懂狀,何況是談中醫理論~更是「上駟對下駟」啊。有了這份因緣及個人的際遇,便用「部落格」來當「中醫養生教室」,將當年未能實現的「抱負」統統趁著「還記得」(已經是強弩之末了)趕快「寫出來」~不再用「寫中醫文化與思維的字字琢磨、句句修辭」的態度寫作了;所以只要有人「在難老藝苑部落格教室裡提問~語氣帶著一些規矩、禮貌的」我都會盡心盡力的將所學所知回覆給大家知道。這就是「文章有些古雅、難解」的道理。


喝「生化湯」為什麼是第三四天?為什麼不在第一二天、第七八天?總有個「客觀共同的條件、因子、道理」或「特殊條件、不同情勢必須改變、調整、加減的因子、道理」可說;不能用「主觀意識」「傳統或個人看法」指導。我女兒明天坐月子滿月,即將掛上「坐月子飲食日誌」(先前掛了一天、又將它刪除,怕有些親友知道後送禮、探視等),裡面每一道食物和「喝生化湯」「喝自製雞精」都有客觀因素根據、有機結合而調製成的。比如說:產後第二天的飲食~排骨高麗菜粥配白蘿蔔~讀者一見到「產婦坐月子吃白蘿蔔」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認同~認為「太冷了,不適宜!」,但是客觀的條件及處理是:(一)剖腹生產完,醫生叮嚀「八小時候才能進食,吃少許稀飯,不要吃到會脹氣、助長發炎的食物」,因為傷口剛剛縫上,腹腔皮膚必須維持平軟,才容易「接合完善」;若是吃到會脹氣的食物(地瓜、馬鈴薯、芋頭、玉米、十穀米、、、高澱粉類及甘甜成分高的甜黏食物便容易脹氣)、或是吃太飽、不容易消化的肉類吃太多,都會使傷口繃緊或是撕裂(若是膠帶黏不均勻、貼不平均時,吃太撐、吃到脹氣食物立即撕裂);不可吃到容易發炎的食物則包括:一般坐月子常吃的:麻油薑炒腰花、麻油雞酒、、、熱性食品之外,最嚴重的是海鮮類食物及中藥補品,尤其是「以訛傳訛」的「手術後要吃鱸魚」~最容易造成傷口發炎、化膿(薑會使發炎處化膿)、潰爛、、、~長肉芽~幾個月後變成一大條蜈蚣、草繩的傷痕。所以前七天的傷口最須嚴格管制,不可有絲毫差池!這就是為什麼要親自給女兒作前兩週的月子餐的道理。(二)第二天中餐排骨高麗菜粥配少許「放在粥上蒸煮的白蘿蔔」:產後第二天臉色仍然紅潤、傷口很痛,雖有服用西藥消炎、止痛之類藥物,但是傷口發炎的飲食還是偏涼為宜,所以吃少許「蒸煮的白蘿蔔~只糝些許鹽和味素」無妨,何況「白蘿蔔可以消脹氣、化痰飲、利尿消水氣、幫助消化、、、」等,用它是為了消減排骨高麗菜粥裡的菜肉氣,一方面加速腸胃裡的食物消化,安全性又高,只要條件符合「偶一用之」甚佳。


至於「生化湯」的使用時機點應該如此理解:通常產後兩三天或更多天,醫院都會加用「軟便藥物」,目的是預防「飲食太飽腹脹、脹氣、、、」撕裂傷口,隨時將腸胃清理,以維持腹腔皮膚平整~讓傷口容易結合生長;所以只要有服用軟便藥物,「生化湯」就要避開或小心使用,因為生化湯有「溫中、軟便、行血、化瘀等」功效,已經有服用「軟便藥物」再加上「生化湯」會出現嚴重「泄瀉~拉肚子」,通常在第四天~「停用軟便藥物」後一天才是最佳時機。而我女兒腸胃功能正常(頗佳),醫院給用「輕微的軟便藥物」一天「瀉水四次」,向醫生反映,第三天早上就停用了。所以我便在「滿三天」的晚餐後給服用「半小碗標準生化湯」,道理在此。而後只要服用「三至五劑」即可(至多七八劑,不可過服),因為「子宮收縮」「最快」「最須要協助」的期間便是「產後三到十天」。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一樣都有傷口,只是傷口有大小之別及生產處理完善不完善之差而已。


你去買「坐月子餐~168道」來研究,那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那些餐食都不具備「產婦有大傷口、大失血、全身骨節鬆動、沒運動、、、」的考量,更沒考慮到「住院期間西醫用消炎、止痛、軟便等藥物」及「產後七天內吃過鱸魚、傷口化膿」「口乾、多汗」「許許多多兼症~痰的有無、皮膚癢不癢、水腫消不消、腹部痛不痛、脹不脹、腰酸不酸、項背頭有無異狀?、、、(必須隨症調整)」隨便採用隨便錯!因為那是屬於「瞎子摸象」「刻舟求劍」的思維吧了!所以「盡信書不如無書」喔!


坊間去年一月出版熱賣的「國寶中醫~養生智慧」一書,裡面記載了五位資深老中醫的「養生經驗」,其中一位即先恩師馬光亞中醫師,學生登祥見到立即多購一本送來,得空翻閱,發現裡面許許多多舛誤之論:第一位是百歲人瑞~全台最高 壽執業 醫師姜通,他基本上是屬於西醫,因為他的辨證思維全屬西醫模式,例如:他號稱專治過敏性鼻炎:


(一)頁41「感冒的治療是對症療法,多休息,服用適當藥物及正常飲食,避免過熱和受涼,桂枝湯或麻黃湯可以緩解全身不適感。  在疾病第一天給予西藥也可以消除症狀,但抗組織胺沒有絕對的治療效果,針對沒有合併症的感冒,更不需使用抗生素。此外,為了緩解長期鼻塞之苦,可間斷性使用鼻滴劑,但過度長期使用,會造成鼻黏膜對它習慣性需要,反而不好。」~~


評論:a.「感冒、、、正常飲食」對嗎?感冒期間可以維持平常「正常飲食」嗎?張仲景傷寒論第一方:桂枝湯方:「飲食生活」規定:「謹避風寒」「啜熱稀粥」「禁食:生冷黏滑、肉麵五腥、酒肉惡臭」這些「經言」他都沒讀過或是沒讀懂,怎能算是中醫的「辨證論治」,這就好比號稱儒學大家(孔學大師)~到處演講、上課,卻從來沒讀過「論語」一書一般荒謬。b.「桂枝湯或麻黃湯可以緩解全身不適感」,這句話在台灣氣候(濕熱型海洋性海島氣候)之下的感冒病患適合嗎?客觀地理環境不必考慮進去嗎?先恩師長期臨床經驗早就公開講過(遺著裡多次提到)「台灣感冒多溫病、濕症」「不可用傷寒方」(那是大陸型~乾冷氣候的制型藥方),內經強調「天人合一」司馬遷揭櫫「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大旗,作為一位老中醫能毫無體會、覺悟嗎?事實上,台灣感冒微熱、咽痛、全身酸痛喝下「桂枝湯、麻黃湯」立即「流鼻血」或是「體內出血」(道理參見:相關篇章、多次論述過)c.「使用抗組織胺、、、可間斷性使用鼻滴劑」這不是西醫的思維用藥嗎?中醫的「辨證論治」有這樣子的嗎?(參見:中醫文化與思維一文)


(二)頁42:「剛開始是鼻黏膜腫脹發炎期,症狀為經常打噴嚏、鼻塞、眉頭痠痛,甚至頭痛,治療著重宣肺散寒,理氣通竅,舒(舒應改成疏)風止涕,藥方則有杏蘇散、桑菊飲加味、蔥豉桔梗湯、辛夷散、清鼻湯、加味人參敗毒散等。  如果併發嚴重咳嗽,則用加味華蓋散,效果較理想。、、、慢性鼻炎」


 


(待續)


 


1 則留言:

  1. 林老師能在部落格辛苦的回應真是感謝
    這也是我沒有打電話求教而選擇書寫在部落格的原因
    讓更多人分享
    林老師的精彩內容我會認真拜讀
    女兒的預產期在三月初
    我生產兩胎皆提早兩個星期
    也許女兒體質與我相仿
    所以隨時備戰中
    將來我也會學習林老師將經驗書寫於部落格
    讓和我一樣徬徨的準阿嬤做為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