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無為而無不為~真理是智慧的太陽(四)

「無為」與「無為而無不為」


談「真理是智慧的太陽」感慨之餘,那麼「積極的養生真理」又該是什麼?除了「上善若水」等散論外,再錄幾則容易誤解的古經書所記載的「積極養生真理」;我在(上)篇的標題是「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鬼谷子),現在則從「無為」「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三十七)的命題作解析:《道德經》「無為」的原意是什麼?是不是指「消極不為」?值得再去深究,作為理解「黃老治術」~《黃帝內經》《老子道德經》~「積極養生、治病的藝術」~同時作為「研究中醫養生醫術者」讀懂古書的基礎之一。


《道德經》裡「無為」一詞共十一見:


1.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二)


2.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三)


3.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三十七)


4.上德無為而無不為(三十八)


5.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稀及之。(四十三)


6.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四十八)


7.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為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五十七)


8.為無為,事無事。(六十三)


9.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六十四)


「無為」二字,正是指「順著自然規律(天道)去做。」「無為而無不為」:一切事情能順著自然規律、社會規律、思維規律去處理,不帶絲毫有違「自然規律」的「人為意志」,那麼所做的任何事情沒有「不順當、不成功」的。相反的,做事若有私慾的「執持」和「作為」(不合天道、情理),結局必將是「為者敗之,執者失之」的「失敗」下場。素質好的聖人無所「執、持」,故「無失、無敗」,獲得完善而有價值的人生。


「素質高的人生,是由時間構成的,是一小時一小時一分鐘一分鐘累積起來的;這累積的過程既是為人類服務的過程,又是為真理效力的過程。」(145頁)


「放棄真理的人,真理不會放棄他;背判真理的人,真理要審判他。人們多一分偏見,就少一分真理;人們多一分私心,就多一分謬誤。」(154頁)


「真正的人生,是追求真理的人生。一個成功者在告別人世時,能夠說:我這一生沒有違背真理,這個人就是值得兒孫為之驕傲的。」(155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