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回覆山友「何必問」的「留言」

回覆山友「何必問」的「留言」


2009/09/19 01:18:56


micro


教授您好:


我是大尖山山友~何必問,我對教授印象很深,第一次見面是在天母宮,在中午聚餐時,我還吃了您們的粽子呢!後來因我不常去爬山,所以一直沒碰面,但從山友口中得知你的種種,您是輔大教授,對中醫頗有研究!對您抱著一顆景仰的心,想多從您那挖些寶!在半個多月前我爬到慈聖宮,看到你辛苦列印出來的大尖遊記,印了兩大本讓山友分享,真是山友之福.內容豐富又有附有照片穿插其中說明,讓人易於研賞,真是棒極了!對你這行誼的風範,值得我輩多加學習!想到我自己真是慚愧,上山都是去唱歌聊天打屁....唉呀!不好意思說太多~貽笑大方~~~~~


我也喜歡攝影,對藥草研究也頗有興趣,但我只是拍照回來自賞,不像教授如此用心~~~真是我以後該學習的榜樣. 在星期三中午上山的半途,又巧遇賢伉儷剛要下山,我爬山喘得辛苦,您們好像悠然自如,步履輕盈的走下山,果然養生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的,我再次強制自己的生活及一些作法,要做一些改變.在山上山友告知教授的部落格搜法,得以順利上您的部落格去觀賞和學習,也順便留下足跡!希望有更多的山友能上您的部落格,來共賞您的心得與大作,也可以在這留言板上~彼此交換心得喔!


時已近凌晨了, 最 後敬祝 教授及夫人身體健康、天天快樂、事事如意!也祝大家家庭幸福美滿,身體康安,永遠年輕快樂!同時若有上線也歡迎到小弟的部落格來!


~竭誠歡迎您的來臨~我的酷哥麥克小棧來逛逛喔~


   酷哥麥克小棧


我的山友~「何必問」先生,不知如何稱呼你,「酷哥麥克」該是部落格小名,所以僅能就你的「留言」暫且如是稱呼,若有失當,也請包涵並訂正。很高興見到你有共同嗜好而在「爬山」與「部落格」上結緣。


我剛從學校退休下來,應屬「山林生活」的新生,由於長期教書和做研究工作,很自然的仍留有「好為人師」的習性,一方面是覺得「剩餘價值」也許可以使「老人退休生活」多一些「生氣」,所以連「爬山」與「養生」都可以擠出數千字的「感言」,拜科技之賜,可以「無遠弗屆」的傳達給更多人「分享」。


尤其是「中醫、國學」(養生部分)是一門「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實用科學,由於「文字的古奧」造成「傳承、學習」之不易而出現嚴重「誤解、扭曲」現象,它會直接影響子子孫孫,似乎又有責任將「所學、所悟」的「驗證道理」公諸於世,作一丁點「正德、利用、厚生」的事業。所以趁著「健康」還好之時,退下來做一些「刪詩書、訂禮樂」(整理養生相關古籍)的事情比較有意義。一方面從實踐「山林生活」中去掌握「老人養生」的「真理」「智慧」(陶淵明的詩文便是典範)。這個工作是「艱辛、枯燥」而長程的工程,本來就應由國家單位來做,可是講求功利的「民主、資本、電子數位社會」,似乎極少人願意作這種投資。至於時下流行的「生物科技」,全都是「枝枝節節」的「專點」專家,屬「見樹不見林」者多,這種「貽害」也許要累積到一定的「時間」「數量」才會作「修正」;或是出現「智者領袖」來「導正」歪風,才能有「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啟興教育」。莎士比亞早已有這類「人文主義大作」公諸於世,可是功利式的「科技文明」又將「啟興教育」推入「搶錢大賽」的「死胡同」裡打轉。一切沈迷「速成」(速食麵時代)「速效」「炫惑」的輪盤中,誰有「耐心」等「燒二十五分鐘的米」還見不到「飯」的「學問」(二十五分鐘喻二十五年的基本功夫;飯的煮成過程喻學問有成就、完成一項事業)。好了!夜已深,就此打住。(待續)


難老藝苑主人上2009.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