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留言」集錦(第一年)第一部份 難老藝苑主人

我的部落格「留言」集錦~第一年(2007.11.18.2008.12.31.


第一部份:


2007/11/18 12:50:18jimmy


\|/
- 和煦陽光帶給妳
/|\

           ︿︿
       
          

   平安       

幸福~~~~~快樂   

~~~~ ~~


2007/11/30 22:10:31Tim Dinosaur德公


我是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 馬光亞 醫師的確令人景仰,先生是何時受教於他,如今您在哪行高就,一起位中醫藥的未來加油


2008/02/11 20:22:44 × ▫°


姑爺爺 :


我是朱禹柔 ,祝您新年快樂 。順便問您一個問題,我外公他今年67歲,晚上睡覺幾乎每天都會作夢,還會說夢話;這種症狀有沒有什麼中藥比較適合他的?


 


玄覽堂主人2008/02/12 12:30回覆


禹柔:姑爺爺看到你的留言了,也祝你們大家新春快樂,新的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姑爺爺新年期間除了按時運動外,都在整理書稿、準備上課資料,還將講義資料~山水審美講綱、旅遊札記、收集字畫、印存等批註上網,由於剛學會將字畫文章登上部落格,還有許許多多摸不清楚的技巧,仍在摸索、嘗試中找尋比較理想的編輯製作方法,希望能有一份好成績給大家分享。    關於你外公的症狀,由於不曾見面、親訪,很難從一言半語中作出診斷,當然也就無法開出正確的藥方,但是你已經關懷到這個問題,還是要給你作一些分析,每天睡覺會〔作夢、說夢話〕,基本上和腸胃問題最密切,中醫有一句名言:『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是說腸胃消化不舒暢,睡覺便不安寧,往往是多夢紛紜、失眠、、、。所以要從管制飲食、加強運動方面去思考、改善,萬不得已才可以去動用藥物,因為「凡藥皆毒」~包括「中藥」,「藥不對症」~絲毫偏差,就像汽機車加錯汽油那般嚴重的後果,而辨證論治之困難,如我的部落格上「如何做好月子?」那篇所述,所以在這裡只能作一些通論性的答覆,睡眠不好:如因胃脹,晚餐只能吃七分飽,睡覺會流口水、咬牙~磨牙是因為寒濕症~吃太多水果、冰冷的食品;如因便秘,食物必須遵守「三菜一肉一蛋」原則,加強運動,不可隨便吃軟便藥物,因為那些藥物通常會使大腸壁乾燥、腸子彈性鬆弛,會有意想不到的後遺症。今天暫時回覆到此,姑奶奶在催我出門爬山,外頭十一度 C,還是欣然答應立即關機,因為上山會有見到「諾亞方舟」的愉悅,、、、。姑爺爺上 


2008/03/30 15:06:22beauty


老師: 我是蕙黛, 吳老師的大媳婦。星期五晚上才 從 老師那兒回來後,我和家祥各自服用了一帖中藥,星期六一早,家祥人中上的化膿,竟然神奇地消失,今天一早更是了無痕跡,真是神奇!他說他原本被撞痛的右腳好很多了,我們於是上網要跟老師道謝。剛剛瀏覽了老師的部落格,真是嘆為觀止!雖然沒辦法一一細看,但是深感佩服!我和家祥決定將老師生活的典範(山水審美),印下來慢慢研究,除了給爸媽參考,我們也立志在六十歲時,也 能跟 老師一樣,有精神體力、有足夠的審美深度,走訪各國、充實自我,去和我們造訪的景點一一遇合! 謝謝 老師!


玄覽堂主人2008/03/30 22:44回覆


蕙黛學棣:老師看到你的留言了,很高興能夠幫你們解決一些疑難雜症,也希望你們在這些體驗中獲得一些福慧。這些天來因為西藏鬧亂子的事件,我有一些科學性的見解想提供給大家參考,於是藉機將西藏之旅的心得一併整理發表;由於電腦編輯等的使用技術不是很好,往往是力不從心的遷就既有的笨方法、陸陸續續掛到部落格去(布達拉宮已掛上三十幾張);今天一整天翻拍俄羅斯之旅的照片和書籍中的東正教教堂,藉以和布達拉宮的政教合一建築藝術結合、對照、比較,下午將照好的數位記憶卡灌入電腦,卻發生嚴重當機,也不曉得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還擔心將整部電腦的資料丟失。所以望機興嘆了一陣子,這個問題可能要等學生來協助,才能繼續順利的發表下去。我已步入印度教生涯規劃中的『山林期』,精氣神維持『緩降坡』為第一要務,其次,則是『刪詩書、訂禮樂』~整理『難老』養生資料,由於親朋好友問診等雜務分心,進度頗為緩慢,這方面就以『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一切隨緣了。專此簡覆                                                    


 


2008/05/08 00:30:43*~巧克力工廠~*


今天上國文課,因為講義的關係,今天講了很多男女之間的關係,ㄏㄏ 今天這張講義可以說是我以後要珍藏的密笈了= =a好多把妹的技巧阿@@


好啦~~言歸正題


今天聽到老師對於家庭的觀念,像是婆媳之間的關係,還有兒子離家住的事,


還有很多例子...,我感覺得出老師的頭腦的確很"新鮮",這和我一般認知老一輩人的觀念差很多。真的讓我覺得很酷~~


而且也看得出老師是個很樂觀的人,上了課前的我以為自己以前都很樂觀,上了課後才知道原來老師才是真正活的開心,活得自在的人,一般人出去旅行都會很緊張,什麼東西要帶,什麼東西沒買,但老師你說話的感覺,出去旅行就好像家常便飯,沒有什麼焦躁或緊張的樣子,我似乎還有很多人生的哲學還沒能去體會呢~~


2008/05/11 23:05:55何筱敏


老師好:


         謝謝老師這麼快就給我回覆,我還有問題想問老師。


1.常聽人說 : mc來時要吃黑糖、或喝黑糖薑母茶,以我目前的狀況適合這樣做嗎?


2.mc來時需要喝生化湯嗎?每個人都合適嗎?


3.我的小孩正值發育期,對於坊間的轉骨藥方?我們該不該相信?應如何選擇判斷?


                                                        學生 何筱敏 敬啟 2008.5.11


 


玄覽堂主人2008/05/12 20:11回覆


筱敏學棣:再次留言已閱悉。上則回覆因為沒仔細檢查一遍,錯了兩個字,掛上去立即發現,卻無法在留言欄更正,弄了一陣,只好將整則複製到我的文件去改;同時將方子作理、法、方、藥的分析,並和「廖風德爬山猝死」分析推理列為醫案醫話(花了五六小時)。然後將「廖」的部分掛上去了~你可能已經閱讀到了,和報載及電視上的評論、說法有很大的出入;如果你有閱覽前篇「枸杞子可以明目嗎?」答案當已了然。同理,新問的三個問題,答案都是「否定」的。第一:刻意喝任何東西(包括豆漿、優格、豆花、四物等營養品),常常會出現「量變產生質變」的問題,而它的「臨界點」在哪裡?常人、專家是無法感知的;一旦察覺時,已經來不及了。道德經所謂:「道之所惡,孰能知之?」「聖人猶難之」!偏偏世人對這方面的問題都是「刻舟求劍」「鄭人買屨~寧信度而無自信也」。如果一個人喝黑糖薑母茶,聞起來很香,入口感覺通體舒暢,口感很好,身體發出的訊息是正面的,那就是「適合」你體內「欠缺」「需要」的「物質」(營養品),喝下去口感是「還想再喝」!(不是你的意志、外來學問、知識的主觀意識所主導的需求),那就對上部落格「唯適之安」的文意了。所以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需求不同,病情有別,怎可「人云亦云」造成「以訛傳訛」的社會流行現象呢?第二:標準生化湯屬溫潤的方子,使用它的目的是溫血,不使惡露(敗血)結塊,阻礙敗血的排除;所以先決條件是要有「敗血難排」;而mc是人體的自然生理現象,只要生活飲食正常,不太可能出現病象;就是出現病象,也可能有千萬種差別,怎麼可能「每個人都適合」?由於它屬「溫潤」,所以有「熱象」「濕滯」等疾病者:項強、頭重、背腰腳酸、鼻子過敏~涕白、黃而多,有痰,咳嗽、 B肝帶原,胃脹、消化不良,大便軟,便結有痣瘡,白帶、黃帶,口臭,口乾口苦,有舌苔,失眠、多夢紛紜,胸悶煩躁等兼症,只要出現一項,就當列為禁忌。(可參閱:憂鬱症案例~使用生化湯的療效,如何坐好月子?使用生化湯的時機)第三:小孩發育期是極自然的生理過程,他們的身體就像是原裝的進口汽車、電視機,機能極精密完善而後出廠、出口,隨便吃藥,就像將原裝貨隨便拆卸、塗機油,然後再用手工將其裝回去,人工多會裝也不如原裝來得好;更何況拆卸塗的機油可能產生糟糕的後遺症呢!至於「坊間的轉骨藥」大都屬於「活血化瘀」之類的功能,正常發育現象並沒有「瘀血」的問題,「藥不對症」如同汽機車加錯汽油,嚴重後果你該清楚!至於孩子發育,有時看起來會有遲緩、不良的狀況,別操心,那是如同狗狗,快速成長到三四個月會有階段性的遲緩現象,過了又會快起來;在 一兩 歲期間出現幾次;所以當遇上遲緩階段,不必去擔心、害怕長不高、長不大;如果你擔心害怕而去用藥~「揠苗助長」,那就會出現「早開的花早凋零,花朵也不會是長得最大朵」的後遺症,如果是女孩子,「月經」提早來,「提早發育」「提早長高」、、、,結果「月經提早結束」(可能提早三五年結束~換句話說:短命三五年),那是你希望看到的結果嗎?古書說得好:「王道蕩蕩,遵王之道」、「道法自然」,用莊子說過的:「以鳥養鳥」「飯牛牛肥」去教養孩子吧!(以後這類問題還可以使用email信箱:pwl.jj@msa.hinet.net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2008.5.12.


2008/05/23 22:30:26 × ▫°


姑爺爺,我是禹柔


想請問您就是我外婆他65歲,他最近好像就是肩胛骨酸痛,然後手臂舉不起來


想問看看有沒有什麼中藥可以幫他舒緩酸痛,活絡筋骨的?(PS.外婆有心臟病)


 


玄覽堂主人2008/05/24 11:46回覆


禹柔:姑爺爺瞭解你提問的問題了,不知你外婆~親家母現在住哪裡?如果是在北部方便過來,可利用週五白天我在家整理資料的時段(電話先聯絡)過來,如果在東部不方便,那就無能為力了。話雖如此說,肩甲酸痛可是時下常見的疾病呢!它的來龍去脈及處置方法也有共通原則可循、可說:肩甲酸痛俗稱「五十肩」「肩凝症」,有單邊、雙邊及帶著其它兼雜症,基本原因是「寒濕凝結」於肩膀、脖子、背腰、、、,而令手臂難舉,而這種局部性的寒濕型感冒,又與生活、飲食有密切關連,生活上一般是運動不足,不小心(沒有謹避風寒)讓冷氣、冷風吹著、凝結在肩膀,又沒及時保暖、運動把它化解開來,接著又吃水果、喝冰品果汁~精力湯等寒性食物或藥物,使肩凝症更為惡化,或是生活上有些閃失、不適而引起,以上是遠因、近因的概略情形。它的病理是:「寒濕凝結」會造成「患部」微血管(氣血)循環不順暢,而出現「酸痛」症狀,中醫所謂:「不通則痛,通則不痛」的治療指導總則。因此,一般「按摩」「熱敷」「推拿」「貼藥膏~酸痛膏」「打針、吃藥」等措施,無非就是要使「患部」氣血通暢。由於一般都有一些兼症,如妳外婆~兼高血壓(或許還有其它兼症),所以上面舉的「一般治療方法」有沒有全面照顧到、對症不對症、、、便關係到治療成效的好壞了。又「病人」的「飲食、生活」有無配合好,也是治療成敗的關鍵所在。再進一步分析,「寒濕凝結」:有「寒多」「濕多」之別、有「外寒內熱」、「內外皆寒」(虛症)之異,有「兼全身濕重~疲倦」「兼腸胃脹氣~消化不良」的不同,更有「兼痔瘡、鼻子過敏、白帶、慢性疾病、皮膚病、、、」千白種態樣,用藥處方或外治、手法通通要考慮進去,才能算是「對症下藥」「惟適之安」~只有適宜的才會走向平安道路。否則就會出現「繅絲益紛」的結局。明白以上分析,再「舉一推十」,答案便在其中了。                   姑爺爺簡覆   2008.5.24.


 


2008/06/02 21:02:08姜玥


教授您好:


     7月初我要考學士後中醫,過去10個月辛勤努力耕耘,常常唸書唸到頭痛,上個月到一家自費的中醫診所就診,醫生開的是草要,可是我喝完他的藥三天之後,尿液顏色變成黑色,今天因為實在體力嚴重虛弱,頭疼痛不已,到自家附近中醫診所看診,診所醫師跟我說"你內臟全亂,脈象混雜,氣不上腦",開了一個星期的中藥給我..


       因為在一個月就要考試了,我很重視這個考試,請問可以與林教授約時間就診嗎?? 我是朋友介紹知道林教授醫術高明,請您千萬要答應小女這個請求.我的E-mail:judy20045@hotmail.com,叫我姜玥就可以,謝謝.


玄覽堂主人2008/06/02 22:37回覆


羌玥同學:妳的留言閱悉。我用妳的E-mail卻因字元不正確而發不出去,試了幾次仍是如此,不知何故?請妳參閱本部落格「偏頭痛」「咳嗽」等諸篇章的「辯證論治」及注意事項,就可明瞭「來龍去脈」和如何處置了。



是這樣的,前兩天我在網路上下載"易經五行療效MP3"來聽,結果聽完之後頭很痛,我當時在想不是音樂很有效果馬上反應出我潛在症狀,不然就是音樂少聽為妙,傷腦又傷身.


看完教授的解答,可能是最近敝下身體虛弱,容易受到外界干擾,既然考試當前,還是不聽罷了.


謝謝教授提供的高見.


2008/06/02 23:16:33姜玥


謝謝林教授的指導,另外再請教授對於市面上販售的"五行療效音樂"有何看法,五行音樂真的有所謂的"療效"??謝謝.judy20045@hotmail.com


 


玄覽堂主人2008/06/03 18:36回覆


「五行音樂」真的會有「五行療效」嗎?答覆羌玥同學的問題


羌玥同學:


    妳問「五行音樂」真的會有「五行療效」嗎?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五行音樂」CD大陸出版沒多久(二十多年前)我就買來研究過。從基本上來談,以「身體」作為「接收器」,凡是「合於身體要求的任何事物」,除了飲食、藥物之外,包括色彩、線條、音樂、建築、山水、、、等在人的活動中一切訊息刺激,若是會「使人」覺得「通體舒暢」,「身體~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還想「再來」「再多一點」的「需求」感,「那些東西」往往就是「身體」裡面所「欠缺」的「物質」,所以我的「篆刻」「書法」作品中,有「惟適之安」「蘭芷清芬」兩章,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音樂」(節奏~八大藝術皆具)基本上對「人體」而言,就是抒發、寄託「情緒」很好的一套工具,當然對「身體健康」而言是具正面的意義。


    現實社會裡面的360行,它的「學習」「專長」從「技藝」焦點來審視,可分「三境界」(請參閱「養生主」「題西林壁詩」「理想人格與真善美聖」等篇章),其中「中、低」等級的人數佔絕大部分,他們的「促銷」經常是「只站在自己」(當下人生、現實人生而不是全部人生)的焦點、角度、層面來片面「誇大」;這其中包括「五行音樂」的「五行療效」。其實,提到「療效」勢必具備精湛的「辯證論治」功力的人才有資格置喙,這等級人物所談的「療效」才會精準,否則便像「路邊」「電台」賣藥廣告一般,「可信度」妳該清楚。但在「隔行如隔山」的情況下,大多數「無知」的人容易偏信「一家之言」,如同荀子、天論篇的最後一段,評論諸子百家「各有所偏~立於自己的焦點大放厥詞」,這也沒什麼不對(參閱:本部落格~題西林壁詩)!問題是一般人沒有鑑別、評審(對問題作全方為思維)的能力,往往就會像「金元四大家」被割裂開來看待,而專去偏信其中一家造成診療上的失誤(參閱:中醫文化與思維~金元四大家)。如果以上說明能夠了悟,對「五行音樂」「五行療效」的論述,就可以掌握它的實質狀況了。


以上是對「五行療效」的通論,強調總的方向;至於「五行音樂」的分法,和實際「五臟」疾病是「南轅北轍」的,如同農民曆二十四節候及「三伏天」的記載,在台灣~濕熱型海洋性氣候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台灣人(尤其是農民)如果依照農民曆記載的「節候」等去辦事,那是「緣木求魚」的蠢事啊!可是社會上偏偏就有「自以為是」「師心自用」的人士在傳播「似是而非」的理論。大多數人則「人云亦云」「莫知所云」地遵循下去。用這個比方來說明「五行療效」的「誇張」「荒謬」是很妥切的。依我的體驗,「五行音樂」只過是「五首舒緩、輕鬆的樂曲」,可以緩解人的「緊張」情緒(其實一般音樂都具此功效),尤其「久病纏身」到「六神無主」的病人,偶而用一些舒緩、輕鬆的音樂是可以幫助緩解「緊張的神經」。若要將「此功效」硬要說成「五行療效」未免也太誇張了吧!這個說法妳同不同意?


至於「商場」「行銷」考量,用強調「五行療效」的作法,應該是「無傷大雅」吧!我們也無須去糾察、訂正他們。但是從事養生「護衛蒼生」的人卻不可不辨明,引荀子、天論篇,對「祈雨」活動評論說:「以為文則吉,以為神則凶。」正是對這樁事情的寫照。這種「實事求是」的「理性主義」是當今「教育界」最需加強的一環。謝謝你「提問」,讓我有這個「機會」、「動機」來說明它。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   2008.6.3.


× ▫°


姑爺爺,媽媽星期五想帶外婆讓您看一下身體的狀況


不知道您那天什麼時候有空?


2008/06/29 09:08:19


老師請問長久以來有偏頭痛的症狀   而且每到夏天或起床時更是嚴重


該如何改善?


玄覽堂主人2008/06/29 18:10回覆


默默學棣:你的問題如果只是單純的「偏頭痛」,可以從「生活」「飲食」「病理」三個方面來作分析:


生活方面:「坐車、睡覺、座位」等長久單邊靠近「冷氣、風口、窗口」,容易造成「單邊頭痛」。每個人可能還有特殊的生活環境,生活方式、、、,必須再做個別的「問訊」,才能查明這方面的「病因」。


飲食方面:已經得到「偏頭痛」,長期吃到「犯偏頭痛」的食品,使病症愆延「難癒」,例如:偏頭痛:屬「抽痛」「遇寒則刺痛」「兼有脖子緊、頭重脹」等「寒濕型」,卻喜歡吃「水果」「喝冷飲、冰品」「生菜、沙拉」之類的食物,使「偏頭痛的病情」「雪上加霜」,怎麼可能會好?吃任何「藥物」也好不了!更何況「長期吃藥」身體的「抵抗力」「免疫力」會變得「很差」,「惡性循環」的結果,整個人「內、外」「交病」,豈不違反人性「喜歡~年輕、健康、美麗」(波提切利:春~三位女神)的「天性」;所以一個人「有任何大小毛病」,飲食「調攝」就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嚴格遵守「飲食禁忌」,不可絲毫「大意」「輕忽」,待疾病痊癒,再來「開禁」不遲;否則「醫生」「開藥方」就像幫你「打掃身體裡面的垃圾」,你卻不斷「把垃圾倒進體內」,「沒完沒了的清不乾淨」,那又何必去「看病、吃藥」呢?尤其是年輕人,同儕、環境的誘因太大,往往都不能配合「飲食禁忌」,所以一些「小毛病:如咳嗽、偏頭痛、皮膚病、青春痘」等長久「纏身」,苦惱不已。以上是一般「通論」。而你的「偏頭痛」是屬於「哪一型」,還必須做進一步「望聞問切」(診察)才能辨識清楚,才能說明「飲食禁忌」如何?


病理方面:「偏頭痛」是「偏右」「偏左」或是「雙偏頭痛」(中醫所謂:左屬血,右屬氣~從氣血的偏重程度來區分),「病理、病因、用藥」等都是「有差別」的(左用川芎,右用柴胡,其實兩者都必須用上,除非病狀左右有很明顯的差異,兩者的劑量才需要作調整的考慮);若是兼見:一、「脖子緊」「頭重脹」「全身酸重」「容易疲倦」「胸口悶」「胸痛、心律不整」「喜太息、嘆息~進入冷氣房或是空氣差的地方,會覺得吸不到空氣~而做的深呼吸」(以上是屬寒濕型,濕多於寒的症狀。這是在台灣特多的症狀:地理、環境、飲食生活文化特殊所造成;醫治~以此為主)。二、「胃脹滿」「便秘」「便瀉或軟」「胃脹痛、刺痛、飢痛、抽痛」「痰多、痰少」「舌苔:白厚、黃厚、薄白」等腸胃病(如果這方面的症狀超過偏頭痛,則屬於腸胃型的偏頭痛;醫治~以此為主)。三、「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異位性皮膚炎」「肝、腎慢性發炎」等,都必須作進一步的診察,才能夠全面了解「偏頭痛」的「本質」如何?


其次,「久病必有瘀」的理論或是「可能兼雜其它腫瘤」,也都是「診療」必須考慮到的「項目」,可見「病理」之複雜,遠非一般「庸俗之士」所能慮及!以上略論只要有一項「不清楚、明白」,「隨便用藥」「隨便錯」,就會像「一棋錯,全盤輸」。請參閱拙著:「偏頭痛」篇。看完它,答案便可清楚出現了。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


 


2008/07/21 13:11:08fischer


您好:


我目前就讀於美國北德州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我是休憩研究所的研究生- 黃黛薏(Fischer),我的研究論文內容是了解關於" 台灣人參加美國遊輪旅遊的動機及參加後的滿意調查", 可否請您及您的親朋好友幫忙幫我填問卷!謝謝!謝謝!


http://www.fischerunt.com/ survey/


麻煩您了,千萬感謝!


 


玄覽堂主人2008/07/23 17:49回覆


黛薏學棣:你的「提問」「論文」需求知悉。可是不知如何幫你「填問卷」?至於我「參加郵輪旅遊的動機」及「參加後的滿意度」,可從我的部落格所發表的文章去瞭解。大體上說,我的「旅遊規劃」是我「學習」和「閱讀一部人生大書」的方式,從1990年暑假開始,以「隨緣」的態度安排出國旅遊,到前天從「大興安嶺、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回來,跑了「六十個國家」、「大陸二十趟」,每趟都有不同的心得和感受,並獲得「成長」而「玩得盡興」。由於我還在學校教書,因此,「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心得,對於我的「教學」是有莫大的幫助。這點你可從部落格裡面「山水審美要領」等教材及學生的心得報告窺知一二,這裡就不再贅述。


當然「郵輪之旅」的「心得」更是「喜出望外」。這些年來,不斷將「郵輪之旅在人生當中的實質意義」推銷給年長的親朋好友及旅遊中的玩伴,絕大多數人都能認同我的見解。我認為「當年紀還輕、體力還不錯」的時候,要跑「遠的、辛苦的」行程,如「歐洲、南北美洲、南北非洲,近南北極區」等,或是「自助、半自助」「時間較長」的行程。待有一定「年齡、體力」限制的時候,才玩「近程、輕鬆、豪華團」等行程。到了人生的「晚年~走不動了」,那就翻翻自己的「相簿」「圖文資料」來「澄懷觀道、臥以遊之」了。當然,如果有特殊目的與理由的「旅遊」就另當別論了。我算是「旅遊的幸運兒」,一路走來「機緣」「運氣」都相當不錯,不斷昇華、深化「旅遊的趣味」,體會到「旅遊」和「生命」的深層關係。參閱:尼泊爾、印度之旅,荷蘭鬱金香之旅,西藏之旅,便可證知。我以步入「印度教、生涯規劃、山林期」,往後會陸陸續續的發表「旅遊心得」。請拭目以待吧!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    2008.7.23.


 


2008/09/19 21:00:33mary


老師:我是輔大的黃冠晴,從國中之後,就一直有長痘痘的煩惱,臉其他部分還好,不過下巴一直都蠻嚴重的,胸口和背部有時也都會冒一粒一粒的;之前有去看皮膚科醫生,有擦藥和吃藥,一開始好很快,後來效果就變的比較不明顯。每天我都會快走一個小時,也都在12點以前會就寢,也幾乎沒有吃炸的食物。


請問 林 老師,食物有什麼要特別忌諱的??有哪些會比較改善長痘痘的情況??生活習慣有哪些要比較注意的??


先 謝謝 老師了!!


 


玄覽堂主人2008/09/21 10:44回覆


冠晴學棣:你的「提問」知悉。


臉部「長痘痘」是很多年輕學子的煩惱。除了發育年齡「階段性的內分泌」現象外,絕大多數是和「飲食」「生活」有關。


先談「生活」:年輕學子為了升學或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熬夜」「久坐」「長期待在冷氣房」、、、等,都會造成長期「血液循環不順暢」「內分泌失調」「久坐消化不順暢」「代謝失調」等一系列的「痘痘毛病」出現;這個問題只要有關的「生活作息」調整過來,一般說來,很容易處理好。


「飲食」方面:(一)遵守標準「飲食」~「三菜一肉一蛋、白米飯」、、、等,「道理分析」已經刊載在許多篇章裡(如肝欲疏的養生交響曲等文章及各篇留言),不再贅述。


(二)從「社會共業~流行」來談:(1)生活工作~日常思維指導下的「俗情」,現代人工作緊張,「時間即金錢」、「爭取工作績效」等萬般理由,都站在「工作、學業」的「焦點」來思考問題;連「飲食」也作了這般性的調整,因此,會有「速食餐飲業」迅速發展的社會現象(康師傅、麥當勞、、、等)。若從「養生」焦點來檢視這個問題,簡直就是「棄本逐末」的作法。不管身體的需求,只管「工作」「賺錢」的需要,將身體原來的性能嚴重扭曲,造成百病叢生、「怪病特多」的「時代病」。(2)飲食觀念~總認為「要攝取營養價值高」又「有益健康」的食品,不顧個人身體特質及需求,一昧地相信「營養學」作為攝取食物的指導方針,無意中造成「傷害了身體」而不自覺,繼續「寧信度而無自信也」的「不智行為」;例如:一段時期流行吃「黑豆」、「仁類食品」、「○○健康食品」等(參閱:回應「多吃薏仁好處多」等文),這個問題也是屬於「時代病」。當然也常會有「痘痘」不容易好的現象。


(三)最後再作個別「案例」分析:(1)「臉部下巴~不正常的現象」通常是反應人體的「下焦部~肚臍以下、下腹腔」的疾病。如近年暑夏流行的「腸病毒」又稱「口手足病」,即是說明「腸病毒~腸子裡面嚴重發炎、長大痘痘、瘡」引發全身症狀,而它的反應特點就是在「下巴、口腔四周,手肘、膝蓋」四周長出許許多多疹子、泡泡痘痘;所以臉上下巴疹子、痘痘多的人,多數都有「便秘」等腸子疾病(病根所在),排便不正常時會將不當的物質吸收並堆積到皮膚(中醫所謂:「大腸與皮膚相表裡」),出現「形形色色的疹子」,尤其是臉部為多。這時節,「治療」用「外擦藥物」方法簡直就是「揚湯止沸」法,怎會有根治的效果,何況「皮膚藥」大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