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薑糖可以常吃(當零食)嗎?生薑的使用注意事項

薑糖可以常吃(當零食)嗎?


最近遇到非常注重養生的親友幾乎全家都患C肝症,到底是怎麼「養生」法子?弄到一家人大半得到幾近「肝癌」的病症!細心分析,發現全家人都特別喜歡吃「薑製品」~醃製嫩薑、薑糖、菜裡放薑、、、;到底「薑製品」真的如市面上宣傳的那麼「有益人體」「神效」嗎?是不是那些作宣傳的人讀了《本草備要》之類的藥書上說:「生薑(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性味:辛溫;功用(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2)宣肺氣而解鬱調中。(3)暢胃口而開痰下食。治咳逆嘔噦、、、」等療效;將其「功效」「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片面誇大、絕對化。並且不具「辨證論治」的素養(功力)便將其「療效」吹噓得「天花亂墜」!使外行的世俗百姓「誤認」它有「治百病」功效而經常「攝取」;甚至因此得到「重症」還不察覺「禍源」來自何方?這般「以訛傳訛」的「養生訊息」充斥在生活四周,能不算是子子孫孫的「隱憂」嗎?


所以有必要再次叮嚀「不可任意攝取薑製品」的道理!(參見:除夕寫掛的《感冒可以喝薑湯嗎?》一文,裡面有《本草備要》《中藥臨床應用》的分析比較)以下摘錄幾段重點,以饗讀者:


一般人只要身上有「發炎、傷口」都不能碰到「薑」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為「薑」會使「發炎、傷口」化膿並且範圍急速擴大、惡化(參閱:如何坐好月子一文),如果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咽痛」,吃到海鮮加薑,立即變成「糜爛性咽喉炎」;本來「咽痛」吃抗生素只要 一兩 天就可痊癒的小病,變成要七八天或更久才能將「糜爛性咽喉炎」消除。身體其它部位也是如此,如:香港腳、痔瘡、皮膚頑癬、青春痘、鼻炎鼻涕黃、風疹塊及內部婦科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B肝帶原、慢性肝炎 GPTGOT、腸炎、膀胱炎、腎炎、慢性出血等任何「紅、腫、熱、痛」之疾,全都列為「禁忌」


如果是B肝帶原、慢性肝炎 GPTGOT、慢性發炎、腫瘤、鼻炎、、、的人常吃到「薑製品」,便會得到「C肝」「血癌」「淋巴癌」「鼻咽癌」、、、之類的重症,而台灣B肝帶原或是慢性肝炎 GPTGOT高者之多(一說三百萬人口帶原、一說九百萬、、、總而言之,非常之多)及擁有上段禁忌(列出的項目)的人口扣除後,可以攝取「薑製品」的人數還剩多少?看官自明。


2010.6.19.難老藝苑主人補記


感冒」可以「喝薑湯」嗎?「喝薑湯」的條件為何?看懂上段話,再來談感冒「可以和不可以」喝薑湯的道理、大方向比較能抓得準。


一般人(資訊)都認為感冒「喝薑湯」會好,至於「什麼條件」下的「感冒」則無從分辨;其實「感冒」有百百種,每一種的「性質、症狀」都有差異,如同汽機車要加「汽油」,不同款式汽機車用的「油料」便有很大的差異,如果用「九五高級汽油」的車子,你給它加「柴油」進去,這部車子還能開嗎?同樣道理,若是前一篇提到的「風寒鬱結、咳嗽痰黃壅阻」的感冒,薑湯喝下去,病毒立即瀰漫全身而難以善後!就像加錯汽油的車子「無法使用」一般的下場。


現今媒體資訊發達,許多網站也都在談論「養生保健」,主張「感冒」「喝薑湯」的資訊比比皆是,近日有位至親好友帶她三十三歲的女兒來,自稱:前三週感冒吃西藥,還未痊癒又感冒,再看西醫,同時從網路上看到「喝薑湯會好」的資訊,於是媽媽便用「有機薑粉」給她喝了兩碗薑湯,問題來了!「咽痛」不能解除,「身體持續低熱~一週內天天都在三十七度半到三十八度之間」,西藥壓不下來,檢查血液,「白血球飆高到二萬多」「小便少、熱、痛」;這些症狀說明「喝薑湯」把發炎的「病毒」急速驅散而瀰漫全身,甚至發炎的傷口迅速糜爛而化膿,別小看「只喝兩碗而已」,汽機車加進「兩碗鹽水」下場如何!?怎可兒戲!


一般說來,健康的人因出外活動「衣服、雨具、、、不備」,遇上「寒風、大雨」而受寒淋雨,回家立即「喝薑湯」驅寒氣濕氣,並且是在「身體感覺受寒~四小時之內」,還未出現「咽痛~扁桃腺發炎」「咳嗽、痰黃」「頭痛、身痛」等症狀的條件下,才可以「喝薑湯」;「過了四小時、不見惡寒」及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一種,便不可以「喝薑湯」。


《本草備要》:生薑(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


一、性味:辛溫


二、功用:辛溫:(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2)宣肺氣而解鬱調中。(3)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咳逆嘔噦(1.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食、因痰,氣逆上衝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2.(李)東垣曰:辛藥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穀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揚穀氣而已(文按:用香砂六君子湯之類),勿作表實、用辛藥瀉之。3.(朱)丹溪曰:陰分(指夜晚)咳嗽者多屬陰虛(內熱),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4)(汪)昂按:人特(只)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造成)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文按:胃熱痞悶欲嘔,辛溫的生薑喝下去,藥物不合,反而引發嘔吐)


副作用:久食、兼酒,則患目疾、發痔;瘡癰人忌食(積熱使然)


看了以上說明,想想周遭是不是常常遇到「薑糖」「薑製零食」「薑製醃漬品」,甚至「吃素」的蔬菜中幾乎樣樣都加「薑」、、、;我曾遇見出家人皮膚疹塊潰瘍、糜爛、、、,似乎都和「薑」有關聯;因此,烹調者也該讀讀本文,以利蒼生,慈悲度人!


2010.2.14.大年初一    難老藝苑主人


 


1 則留言:

  1. 張老師.....號萬能2010年6月24日 晚上10:52:00

    老師好
    我是永能,近幾年來在電視廣告裡經常看到「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它和中藥「阿膠」的差別
    。另、、、曰前好友來電說:她服用多年「水解膠原蛋白」出了些問題。
    盼老師不忙時能解答一二,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