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再釋「唯上智與下愚不移」~回覆張老師的提問

張老師.....號萬能2010/06/25 13:52 回應


老師好


我是永能,近幾年來在電視廣告裡經常看到「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它和中藥「阿膠」的差別。另、、、曰前好友來電說:她服用多年「水解膠原蛋白」出了些問題。盼老師不忙時能解答一二,感恩


 


再釋「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永能學棣英覽:


留言知悉。你問「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與「阿膠」的差別如何?及好友服用「水解膠原蛋白」多年而出了些問題。使我聯想到「吳淡如怎麼了」一文裡面解釋過的「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一句「經言」:


「報載:『吳淡如為了孩子不僅戒酒、改變飲食,還看中醫調理身體。因為怕有水腫現象,腎臟不堪負荷可能引起併發症,吳淡如也被醫生下令禁鹽,她笑說:我現在吃生魚片都不沾醬油了!


吳淡如因為初次懷孕,又是高齡產婦,常常自己嚇自己,有天早上起床刷牙,竟然刷到滿口血,嚇得她以為是絕症,趕緊就醫後,才知道只是一般水腫。


她感冒1個月,發生抽筋現象,但她緊張得一直說不能呼吸,描述像是痙孿,讓醫生誤以為她有心臟病,趕緊急救,必須連打72小時的針,但她忍到48小時候,頭早就痛到不行,最後才發現整件事是個烏龍。』


 


從二十週到二十九週這兩個月期間,吳淡如的生活飲食、中醫調理持續不當!當然可能會出現心臟病、癲癇、腦積水、刷牙刷到滿口血(燻臍造成血熱、容易出血),嚇得以為絕症※*&%#¥$等亂七八糟的生理、病理反應,一直威脅著「母子」生命。這裡要特別探討的是『感冒一個月』處理過程竟是烏龍一樁的影響。一般說來,孕婦擁有兩個人的抵抗力是不容易感冒的,但是如果生活飲食如吳淡如者,繼續進冷氣房主持節目、錄影、上電視接受訪談、吃生魚片、怕有水腫就禁鹽、、、的惡搞亂搞,不出毛病也很難啊!『感冒了』由於生魚片、水果之類食品偏寒,吃多了會出現抽筋、痙攣現象,甚至不能呼吸~呼吸困難、像心臟病、、、。一直都沒有人提供正確的生活飲食及感冒調理知識,及時挽救瀕臨早產、威脅生命的孕婦命運,讓她繼續承受懷孕折磨;直到 六月十六日 「緊急剖腹早產,問題還沒解決呢,產後一週還要『呼救!』,真是歹命、苦命的作家、名人啊!


這又『孰令致之』的呢?使我想到論語、陽貨篇孔子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句『經言』。『上智』:指各行各業、各科各系學習到金字塔頂尖的人物,那是非常辛苦、折曲的漫長道路,這種人的命格多屬『勞碌命』(所謂:聖哲,屬之。參閱部落格理想人格與真善美聖一文);『下愚』:是指愚樸~天真、任真的人,屬於金字塔底部不去學東學西、道聽途說之人,這種『愚樸』之人是最好命、最可貴的人,東漢崔瑗座右銘說:『守愚聖所臧』,說的就是『下愚』的愚人。世界上只有這兩種人『不移』。何謂『不移』?『移者』移動天真~天然真氣,就是不會去移動、改變『天然真氣~指身體天然的結構功能』;換句話說,就是保持著『孩童般的生理機能』不被改變。『移』字用得貼切。


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句話的重點是在它的『話中有話』(隱喻),就是除了上智與下愚之外的『中層人士』,約佔『學問金字塔』十分之九的學者(參閱部落格養生主釋文)~『學術半吊子』的人,最容易『移動』身體的天然機能。『吳淡如懷孕早產』就是典型事例。談養生者能無謹慎從事乎!


 


你問的「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或是「阿膠」都屬醫療用藥物,只要是藥物,就必須在精準的辨證論治指導下使用它,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古人所謂:「凡藥皆毒」,強調藥物都具有它的「偏性、特殊屬性」,治病就是利用它的「偏性、特殊屬性」來矯治身體的偏差(疾病)。可是對「疾病」的診斷(認知)那可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大學問喔!就是上段引文裡的「上智」還是經歷「病病」階段,受傷累累的大學者呢!昨天晚上看「WTO姊妹會」節目,聽到特別來賓夏褘補充小凡形容她們巴西魯拉總統「低學歷、卻得民心」的「低學歷」時,說道:「學歷高了、人就癱了!」哇塞!還真「經典、有力」的一個「癱」字!從養生的某個角度來看:在芝加哥求學,唸畢中小學,身體健康「百分百」,唸到芝加哥大學「經濟博士」時,人真的「癱」了,「癱了」:不是得到痔瘡、就是筋骨、腸胃、心血管等出問題「百分百」。至於「高學歷」後的待人處世也是決大半都「癱了」!老子雖然這麼說:「唯其病病,是以不病」,但是經歷「病病」過程所留下來的「疤痕」「傷痕累累」,也夠「癱了」!你說是嗎?


阿膠:顧名思義,就是很黏很黏的「膠質物質」的藥品。製作是從「黑驢皮」或其它動物的「皮」(或其它部位)取得,基本上和我們常吃的「豬皮」沒什麼兩樣,都是很多「膠質」的東西。這些黏黏的多「膠質」食品,吃到人體裡面最大的感覺就是「容易飽滿感」,吃多了立即「胃脹」難過!也就是「消化不良」的感覺,換句話說,這些食物、藥品都會「妨礙消化」,所以腸胃不佳、消化功能出問題的人,就是「禁忌品」了。光從這一點就可讓那些廣告上的「專家、學者」氣急敗壞&*※◎?#+-×÷?所以我們不能光看它能「補血、止血、美容、養生、、、」的功效就忘了自己身體的條件,大吃特吃、持續的吃上幾年,大大的「移動了身體自然機能」還不察覺,或許一旦察覺時,真的「癱了」!至於經過生物科技改造過的「膠原蛋白」也罷!「水解膠原蛋白」也罷!都必須在「精準的辨證論治」指導下使用,否則「怎麼死都不知道」!以上「天經地義」的道理如果懂了,那麼你是要當「上智」(神龜)去瞭解「它們之間的差別」(或是分子式、組織成分、營養譜、療效、、、)還是當「下愚」(反樸歸真)的自然人(泥龜)!?我願意當泥龜喔(才不去當神龜呢)!就先回答「一二」了。


難老藝苑主人、山林野老字2010.6.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