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戲談「六書人生」 退休感言

戲談「六書人生」     林比文2009.6.6.退休感言


從「書法」看全部人生,「六書」正是象徵著人的一生。若從「創字六法」來詮釋人生:「象形」:幼年期「寫字」從「象形」開始,所謂的「圖畫式」書體;「指事」:一個階段之後會告訴孩子,這些字的「旨意」「指意」,使孩子們知道、認識「字的意義」;「形聲」「會意」:接著會教導「字」的結合方法(形聲)及如何去領略「字」的變化意義(會意);「轉注」「假借」:待他應用到一定程度之後,他會自動將相關事物「互相轉注」,甚至會應用「假借」之法來表達他的思維。以上就六種「創字的方法」分析人生的學習過程。


若從「字體」來看,人生的變化多端,「字體」的變化跟著豐富「多體」,一般常見的「楷書」「行書」「隸書」「篆書」「草書」「金文、甲骨文」不就是「人生德性」的典型。從印度教的人生生涯規劃來看,初生到二十歲是「學習期」,二十到四十是「家庭期」(既使工作也是為了家庭),四十到六十是「社會期」(孩子長大了,經驗豐富了,還有多餘的心力、體力貢獻社會),六十以後是「山林期」(體力、心力明顯衰退,回歸山林、頤養天年),這種「生涯規劃」頗符合實際人生(我已步入山林期,回首檢視許許多多「生涯規劃主張」,我認同印度教的主張,所以六月結束即將歸隱山林)。


「學習期」特徵:無論是幼年的家庭教育(庭訓),或是兒童、青少年的學校教育(小中大學及各種專業學校),及畢業後的社會教育,各行各業(各科各系)都會嚴格要求「楷書式德性」(符合標準)。經常舉行「標準」「楷書」式的比賽、活動,所以這方面的書籍、作品最多;這式要求符合在人生前半期(體力上升期,要求嚴格、效率、事半功倍),所以在四十歲以前的人,大多浸淫在「標準」化的時空中,一切事物都以「楷書式」的標準在行事(常常是唯一標準辦理事情)。


「家庭期」「社會期」特徵:將先前一二十年(或更久)學習到的「楷書式」的「知識」「技術」等帶入社會工作中;一旦「結婚」,一切活動似乎又都以「家庭」為中心,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至少芸芸眾生是如此,甚至大多數人是以顧好自己的家是人生唯一意義);並且開始經營「家庭」「事業」都以「楷書式」的「理想」作為經營的「標準」,但是實際操作一陣子之後,便宜行事的「行書」出現了,為了爭取「時效」「方便」變通式的「體式」逐漸被訂出「規格」;它的使用的機率甚至超過「楷書」。尤其「家庭期」將學校學得的那一套實際應用到「教養」孩子時,會有深深體悟和「修正」(懷疑所學而有所調整),實際往往並非「如此標準~楷書」,有時還會出現「否定」現象,為了順利求生「活得更好」,「行書式」的行事更被認同和接納。經過「家庭期」近二十年的試煉,「楷書」「行書」式「知識」「做事」逐漸成熟、老練;同時孩子漸漸長大,會有自己的思維、獨立生活而漸離親人的控管;心智年齡步入「中年」~「楷書、行書」成熟而被社會認同,「社會需求」延聘而過著「社會期」的人生。


「山林期」的特徵:「社會期」同時還會見到「山林期」的實況,綜合「學習期」「家庭期」「社會期」「山林期」歸納出「隸書」「篆書」「草書」式的「法式」也是經典規矩,也有它一定的人生價值(人生返照)。甚至還將能永留人間的「金文」「甲骨文」列為「極品」之一。不是嗎?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度博物館,館藏「哥雅」各期作品,他的「晚期展廳」~八十歲以後作品,色調全部「灰黑」,連病中友人送的「蘋果」都畫成「黑色蘋果」,站在八十老人的角度看世間任何事物,不都是「人生灰暗」的「添加物」,這也是「人生歸宿」的「規律」;這種規律智慧大都出現在「山林期」「上智」者作品裡。所以「甲骨文」「金文」「隸書」「篆書」「草書」您能說它「過時」「古董」嗎?


 


 


「六書作品」:參閱部落格相簿「難老藝苑字畫、印存」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是經一乙的徐梓翔,就是每次上課都坐在第一排講桌前的那位學生。每個禮拜的國文課是我最期待的課,每次聽老師講課都有種「醍醐灌頂」之感。但時光匆匆,大一的國文課就要結束了,原本打算在大二時如果課堂沒有衝突的話,就繼續到老師開的國文課上旁聽。但老師今年教完就要退休了,以後大概沒有機會可以聽到老師講課了,心裡著實覺得難過和遺憾。不過正如老師這篇文章所說的,老師的年齡已經到達「山林期」了,應該回歸山林頤養天年,心中雖覺得不捨但還是祝福老師能享受山林生活。這個禮拜的國文課學生請老師為我把脈,也跟老師談到學生開始「每天慢跑」兩個多月後的心得以(前就有慢跑的習慣,但是每個禮拜頂多跑兩、三次)。跑了一個多月下來,身體狀況真的有明顯的改善,以前晚上睡覺有時躺到床上大概要翻來覆去半個多小時才能入睡,現在幾乎都一躺下不到幾分鐘就睡著了。消化代謝也變好了,吃飽飯後不到半個小時就感覺肚子裡的東西被消化的差不多了,排便也變得更加順暢。原本擔心最近的尿液變得特別黃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經過老師的提點之後才了解到這是正常現象,讓我可以繼續安心的跑下去。其實平常都有來逛老師的部落格,但因為老師的文章都很深,學生怕自己的文字水準不夠會丟臉,所以都沒有留言。不過後來想想丟臉不過是學習過程中必經之路,要丟就隨他去吧。敬請
    道安
    師母前叱名請安
                                        生徐梓翔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