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山水審美]心得報告範例

              「山水審美」心得報告     企 一甲  周佳慧  2007.5.10.


山水審美的講義以雄、奇、險、秀、幽、奧、曠為主線,短短七字卻涵蓋了這大千世界所有的美景。它除了讓我對於山水之景有更深層的認識外,也指引了我一條山水審美的明路。


各式美景皆有其特色,在物我返照中,我們獲得的感覺也都不同。雄偉之美激起人們奮發向上的熱情;奇特之美撩撥人們的好奇與探險心。險峻之美激化人們的膽略與勇氣;秀麗之美誘發人們的情懷與柔思。幽深之美給予人們超脫隱逸的情感;奧秘之美啟迪人們探險揭秘的心理;曠遠之美開拓人們坦蕩壯闊的胸懷。


所謂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我們行萬里路前,必須養精蓄銳。不只是儲備體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多焦透視的審美觀點,以及收集各方的資訊。如此一來,當我們背起行囊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跡時,我們便比別人更能深入的了解一地景觀的形成原因和形成過程,也能夠更加領略美景的美處,和體會其中蘊含的深意。山水審美不僅僅具有美感的「藝術性」和人生的「哲理性」,還具有客觀的「科學性」,十分饒富趣味。


    如:貴州織金洞的鐘乳石千姿百態,在它巧奪天工的外觀下,蘊含著天地運行的痕跡。一年四季不同的風向雕刻出嬌媚的鐘乳石花,固定的風勢讓象牙般的彎角展現其風華。其中還有壯麗雄偉的石幔在眼前展開,栩栩如生的霸王盔增添了浪漫的傳奇色彩;所謂的「別有洞天」恰恰的點出了織金洞引人入勝之處。每一座奇特的鐘乳石皆妙趣橫生,令過往旅客流連忘返、讚嘆不已。所謂「黃山歸來不看岳,織金洞外無洞天。」如此的盛讚與美譽,不禁讓人想要實地親訪,一探究竟。即使是坐在電視前欣賞的錄影帶,也令人嘖嘖稱奇、大呼過癮。


    從上學期的文藝心理學開始,至下學期的山水審美講義,一步步地帶領著我們走向正確宏觀的山水審美之路。「不識廬山真面目。」彷彿像在形容初入山水審美之門的我們。我們在題西林壁中學到了「多焦透視」的審美觀,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提升了賞物的境界。「心理的距離」以及「移情作用」教導我們能夠在觀賞事物時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在物我交流返照下能夠不被現實面破壞,進而獲得美感。「內模仿」更是提供了美感的生理基礎,讓我們在藝術與哲理中又能兼顧科學,達到全方位的學習與認知。


    這次至老師家參觀,除了欣賞到許多珍貴的字畫及美麗的照片外,讓我獲得最多,也讓我咀嚼再三的,是人生態度的感動。自然界的運行皆有其法則,身為萬物的一份子,我們無法脫離自然。若日常生活、行為舉止皆能夠按照天地的法則去實行,不違背自然的規律及節奏,就不會破壞和諧,就不會逆天而遭受到「遁天之刑」,養生之深意尤在於此。


    養生主中,我們學到了社會上的職業皆有三境界,給了我們警惕與選擇的標準。令我感觸特別深的地方是醫生部分。因為自幼體弱多病,從小到大去過許多醫院就診。這次因為擾人的疾病而求助於老師,服了五帖中的兩帖藥後,病情竟奇蹟似的好轉許多,身體也感覺到舒暢。帶著驚嘆我來到老師家,牆壁上斗大的「蘭芷清芬」[1]四字一語道出我的感受。是驚奇,是佩服,是感激。對於「難老藝苑」中所學到的養生理論我有更深刻的感受與體認。


    神采奕奕的達摩圖是精氣神的象徵,他代表了體內血氣通暢,是「難老」的最佳代表[2]。回歸到最自然單純的狀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為了塵務挑燈夜戰,一切按照天地運行作息,在飲食上做到均衡,在運動上達到適量、有恆,這些都是看似簡單,但卻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養生之道。


    道家在那個百家爭鳴的時代,提供了有別於儒家的思想,也提供了養生保健的方針。「無為」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不做違反天道的事。除了身體上的保健需注意外,牆上的印鑑中有一句話道出了心中的無為,那就是「海闊天高」。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要我們開闊胸襟、培養度量,不與人爭,不被事縛,身心自然自在暢快,自然難老。


    從一進到老師的家門,到最後參觀完坐在客廳,所有的動線都是經過設計而且蘊含用心。短短的幾個小時,我們欣賞了珍貴難得的字畫,更重要的是細細體會其中的深意。「落華無言,人淡如菊。」這八個字深深感動了我。所有上課的內容和講義的理論全部融合在一起,山水審美之於人生,讀書和旅遊之於人生。


    照片集裡一楨楨照片下的題字,我可以想像在多少個夜,有多少個推敲然後落筆,所題的字是千古詩人詞人的心血和心聲,也是行萬里路後所得到的人生感觸和人生境界的提升。不知道在我像老師那個年紀時,我能給自己什麼樣的期許?我的人生境界能夠進展到什麼層次?


    老師說著冰河遊歷時,令我聯想到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裡的一句話:「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我們都脫離不了大自然,只有大自然能夠治療並且滌淨我們的心靈。不知道何時的我才真正開始我的「遊」?我嚮往著,因為我知道這已經不是單單的旅遊之夢,而是人生旅程的追尋!


    這次的山水審美報告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是「秀」。秀,是與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為貼近的一種景色,是許多電影及電視劇或海報宣傳的拍攝地點。秀麗之景舒人心懷,讓人覺得親切、活潑、有朝氣。


    我選擇報告的地點是日本關西京都嵐山渡月橋,和北海道富良野花海。嵐山度月橋以其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四季不同的美景著稱,但又尤以春櫻與秋楓為最盛。嵐山上有五千株櫻花,老師曾經以一句:「拂了一身還滿。」來形容落英繽紛的景致。這一句話不僅讓人迅速聯想到櫻花盛開之景,也貼切的表達了櫻花落了一身的動態感。花開花落令騷人墨客興起人生悲嘆,但在感嘆中卻又蘊含著希望:「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天地間的運行有其道理,就端看我們是否能夠發現與體會。


    富良野茂盛的花海讓它贏得了「上帝的地毯」美稱,也讓人想起徐志摩說的那句「數大便是美」。一朵花固有其嬌媚姿態,一片茂盛的花海更是震懾人心。富良野花團錦簇是錦秀,而嵯峨野竹林代表的是幽秀,光是秀景就有錦秀、媚秀、幽秀、雄秀、奇秀五種之分。這次的山水報告讓我更深入的了解秀景之審美,也欣賞到許多我足跡未至的地方。一張張的投影片放映,就像是坐遊寰宇,集合了眾人的心血,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


 


1「蘭芷清芬」:「蘭芷」喻中藥,當辨證、用藥精準時,病人服之會有「清芬」的感覺。


2「達摩圖」(題字)精氣神  印款)游於藝  堅此百忍 奮勵自強  反樸歸真


附錄:佳慧留言及回覆



 2008/10/18 21:09:28  佳慧


老師您好:


上次在校園中見到您,非常地開心。因為跟老師好久不見,看見老師仍是神清氣爽、健朗的樣子,很高興但是心中卻也感到些許慚愧。


老師的諄諄教誨言猶在耳,但學生卻沒有遵照老師的叮嚀,還是讓自己熬夜了,日常生活的飲食也慢慢失去原則。好幾次想至老師的部落格向您問好,但總是在最後退縮,因為怕老師問起關於養身是否緊緊追隨老師的腳步,但答案卻是讓您覺得失望、看錯人。


感 謝 老師沒有忘記學生,仍舊帶著慈祥的微笑要我留言。學生現在升上大三了,還是很懷念大一坐在課堂裡聽著老師講課的日子。


學生現在正準備要考研究所,也因大四修課的考量,這學期修了三十個學分。生活雖然辛苦忙碌,但因為是自己選擇的路,所以努力克服困難,朝著目標前進。


老師,見到您真好! 願老師平安喜樂,健康順心!永遠難老!


                                                                                  學生佳慧  敬上


玄覽堂主人2008/10/18 23:55回覆


佳慧學棣:


週四在校園遇見,適巧你在用飯,就不打擾多話,簡單叮嚀方便「留言」!今見「留言」,至為欣喜。年輕人生活「浪漫些!輕狂些!」才是正常;注重「養生」「難老」是「上了年紀」或是「重病在身」的「玩意兒」;老師出國時的「孩童模樣~亂吃、熬夜」樣樣不在乎!你從我的「旅遊照片」可以證實;至於上課講「大道理」那是「學校教育的規定」。我的「人生觀」「階段調整」頗大,六十以後以「回歸山林」為基調,一切「隨性、自然」便好,甚至「難得糊塗」也成「家常便飯」似的,所以「不用腦」(也用不太上)「不計較」是最近的生活寫照。只剩掛「部落格」一丁點的「樂趣」!一方面是「教學」一方面是「最後的社會責任」吧!


你的「程度」很好,無論做什麼事情,當能「心想事成」。晚上我和師母逍遙~遊逛、運動到十點多才回到家,就寢前「再開機一下」,見到你的「留言」,還是先簡單「回覆」!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


2008/10/20 21:54:23  佳慧


老師您好:


您對學生的肯定就像是一針強心劑,即使再怎麼艱難,有老師的祝福,也能堅持地走下去!


很喜歡老師您說的「隨性、自然」,那是我一直嚮往的境界。「難得糊塗」可以讓生活變的輕鬆有趣、多些禪趣。只可惜我常會放不開,想東想西、胡亂擔心。


前些日子撘車前往林口,途中經過山路,望著那蒼蒼鬱鬱,心中頓時豁然開朗。我想起老師您的話,我們真的都離不開大自然!唯有接近大自然,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與滌淨。希望將來有機會也 能像 老師那樣瀟灑地雲遊四海、體驗人生!


最近的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這幾天又出現「毒銨粉」事件,讓人不禁思考,暴露在毒物充斥的社會,還有什麼是安全的?我想飲食之於「人身」,之於「人生」真的非常重要!雖然現今社會十分進步,但飲食恐怕還是得退步到那個沒有食品添加物的時代,除了三餐水果外沒有零食的時代,才能保命長壽。


雖然深知加工食品對人體不好,但學生還是會饞嘴,只希望自己能夠拿捏分寸,不然青山一旦燒盡,到老就剩殘枝枯葉了!


經過了一年,回想起來,發覺老師您帶給我的不只是國文課本上的知識,而是關乎人生,更長遠的智慧。看見老師您耐心的替提問的學生們解答,又看見您說的「社會責任」,心中的感動無法說明,只希望學弟妹們能夠體會老師的一番苦心,了 解 老師想傳達的訊息。


上次將信寄出時才發現自己忘了老師的交代,要留下電話。我的電話是091○○○,老師若是有什麼吩咐請儘管交代給學生!


    最近想要重整生活作息,從落實早睡早起開始。那麼就先向老師道聲晚安了。


    願老師一夜好眠,平安喜樂。


                                           學生佳慧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