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續論「色空」與「淨染」~回覆永能學棣「回應」

永能學棣青覽:


回應知悉。謝謝你這麼爽快答 應 老師的商求。會有這個念頭,是每次觀賞、凝視大作「樹陶」枝幹,便會聯想到西班牙、巴塞隆納、高迪設計的「聖家堂」內部高聳的棕櫚樹柱子~彷彿進入自然、森林之感。今年小兒書寫(行書)春聯:「天地大觀極游覽  山林異致得清幽」橫楣「脩竹趣生文與可」,字體生活,內容頗能鐫刻、概括「難老藝苑」海天游蹤的收集、品味。一連串的因緣組合,再獲得你的首肯,似乎有這麼一個輪廓浮現了;我可以將該聯取下來(不用影印)直接交給你處理,至於「色彩是釉色、是土的質感、陰刻陽刻空刻」隨你發揮。屆時釘掛客廳門口,供來往「難老藝苑」的有緣人觀賞,可添加「雅致」生趣。當然,此事不急,利用「空閒」而又方便的時機才來辦理(是我寄去、或是你來拿)。


我的文章喜歡用數字論述,因為談論任何問題,有數字出現,表示對該問題有比較全面、一定程度的瞭解,「深化」是用「科學數據」來驗證的。倒過來說,一篇「沒有數據」論述的文章,便屬泛泛之論~浮光掠影、抄襲剽竊之作吧了,不值得去相信、引用;尤其是養生方面的任何「舉措、藥方、食品」,若是不能提示「副作用、後遺症」的數據比率,便不可去採信、採用。我連「上海世博與台北花博」一文,全都有「數據」在論證著,難怪網路上談論該兩場活動的文章千千萬萬篇,只要打開雅虎網、打上「上海世博與台北花博」按輸入搜尋,一千多萬條目第一頁(十篇)便會出現我這篇(部落格第一篇);包括談「色空」「理想人格」「真善美聖」及中醫養生、、、都是如此。關鍵就在「論述有據」,尤其是「數據」這一點上。當然有些數據是「隱晦」的,比如:養生歌裡「寄至味於淡薄、萬趣融其神思」一語~「至味」:「淡薄」和「萬趣」:「神思」,這兩組「命題」便隱涵許許多多「數據」在裡頭;前一組可以用過去回覆「五穀米、十穀米可以常吃嗎?」一文佐證~「白米」飯與「五穀米、十穀米」「燕麥片」飯進入人體「血脈」,那個比較「淡薄」~在血脈裡面比較容易被消化、吸收~「新陳代謝」比較通暢,以今天的「經濟條件」「社會實況」當然是「白米飯」,所以它是這幾味的「至味」;落實在生活裡面,我到輔大法學院餐廳吃飯,點飯時有「白米飯」「五穀飯、糙米飯、、、」可供選擇,我都毫不猶豫地選「白米飯」,我的「心、觀念」認定「最淡薄」的是白米飯,換句話說,那是現實界最健康的選擇。常常這麼養生,幾十年來我和師母的臉色、唇色都維持「紅潤」的健康色就是鐵證;而那些吃所謂「營養食品」的人「臉色、唇色」都起了變化,就是因為那些「營養食品」都沒標示出「毒副作用、後遺症」(違反淡薄理論甚遠)及不懂「辨證論治」「惟適之安」,造成大家「受傷累累」~迷誤而不察覺。後一組可以「斷種與斷德之辨」一文佐證。它既是論「色空」,也是在談「淨染」。所以透過給你的「回覆」繼續在談論「染淨」第二境界~菩薩的修行內容。「染淨」的執行~修行~參見「上善若水」十論。


師字2011.5.3.


2 則留言:

  1. 張永能.....通天窯2011年5月3日 晚上8:48:00

    老師
    我把近事忙完便前去觀看、大小、感覺、色系、施工等等〔《聖家堂》照片我上網看看〕
    去年並沒有把療程做好,看今年機緣否?
    接觸佛學初始跟一般人一樣著相,二十年生活際遇,變與不變終結又未結
    色相有對立與對待
    佛法依意不依語,另類是另類非另類都好
    信眾問《明師》什麽是佛法《明白事理的法師》回答:我不知佛法什麼,行、住、坐、臥就是。
    老師說: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又見山是山是也
    法安
    永能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我想請問老師您有在幫別人看診嗎?我媽媽的身體不太好,我一直都沒有找到適當的醫生幫她把身體調養好,所以想請教老師是否有幫別人看診?若老師沒有在看診,能否請老師推薦幾位中醫師給我?我家住在台北三重,謝謝老師
                                                                                                                                                  致仁敬上

    回覆刪除